不支持Flash

新华网:兵败挪威多曼是走还是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19:20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23日电(记者贾文军 李鹏翔)中国女足惜败挪威,中国足协赛前制定的杀入世界杯四强目标没能实现。在为“铿锵玫瑰”发一声慨叹的同时,另一个问题立刻浮上心头:没有完成任务,主教练多曼斯基的前途如何?

  多曼斯基世界杯的表现如何?

  客观地说,以中国队目前亚洲二流的实力,虽然占据了东道主之利,但进四强难度极大。洋帅多曼斯基没有也不可能让中国队立即脱胎换骨,但她至少让中国队打出了水平和气势。中国队虽然出线过程一波三折,但该赢的毕竟都赢了,完成了小组出线这个“底线”。

  从几场比赛的排兵布阵来看,多曼斯基有败笔,也有成功。虽然重新召回的几员老将

中韩文霞发挥不尽如人意,但蒲玮、谢彩霞这几员老将在比赛中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新人宋晓丽的使用也是一大亮点,她的那脚惊天远射不但锁定了首场对丹麦队的胜局,也为中国队最终能够出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竞技场上毕竟是靠实力说话。4场比赛4个不同的首发阵容,凸显了中国队在排兵布阵上的捉襟见肘。只有一个职业球员的新西兰队如同一面镜子,清晰地照出了

中国女足如今全方位的没落。当遇到巴西队时,中国队和世界一流强队之间的差距顿时显露无遗。

  多曼斯基给中国队带来了什么?

  当五个月前多曼斯基来到中国时,看到的是一支士气低落、萎靡不振的中国队,当时的中国女足还没有从阿尔加夫杯空前惨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在这样的时刻,选择接手这样一支球队,并且马上就要面对

世界杯的考验,对多曼斯基来说,无疑是一种冒险,也是一种巨大的勇气。接下来,多曼斯基又把这种勇气和自信带给了中国队。于是,我们才能看到首战丹麦队那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大战,中国队打出了久违的激情和气势;于是,我们才能看到中巴大战大比分落后时中国姑娘的顽强反击;于是,我们才能看到生死战面对强敌挪威队时,死拼到底的血性。

  多曼斯基全新的执教理念和管理方式也让中国女足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女足历史上首次有了“快乐足球”,队员们也开始学会享受足球比赛的过程本身。

  来自对手的评价也许更客观。尽管赛后失态拒绝和多曼斯基握手,但中国队小组赛最大的对手丹麦队主帅穆勒却对多曼推崇备至:“中国队在多曼斯基执教之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队有些球员的个人能力有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提高,多曼斯基改变了中国队!”

  中国女足需不需要多曼斯基?

  与男足不同,在世界女足教练群中,要找一个好教练并不容易。执教女足强国瑞典10年,将瑞典队带到世界杯亚军,多曼斯基的专业能力勿庸置疑。

  多曼斯基的敬业精神也有口皆碑。国家队一位内部人士说:“见过不少中国队的主教练,没见过这么敬业的教练。有些国产教练自律性差,而多曼斯基会做好每一件分内的工作,不用足协操心。所以,足协也给了多曼斯基一个非常宽松的执教环境。”

  如果说世界杯是一次中考的话,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女足将迎来大考。掐指算来,距离奥运会只有不到11个月的时间,如果多曼斯基离去,且不说能不能再找到这样一个有资历、有能力的教练,新主帅和队伍的磨合又要一个过程。中国女足,还经得起这种折腾吗?!(完)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