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星战-翁新芝VS马天宇:青春世界杯的宇光十色(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4:28  足球-劲体育
星战-翁新芝VS马天宇:青春世界杯的宇光十色(组图)
(点击看组图)

  最喜欢卡洛斯

  马天宇:翁新芝你好!很高兴能在世界杯前与你一起做采访。

  翁新芝:你好!经常在电视里看到你,这次总算见到真人了。

  呵呵,虽然我很少看女足的比赛,但是对这次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杯还是非常期待,你呢,怎么看待这次世界杯?

  说实话,我现在还挺紧张的,毕竟是在中国举办,大家的目光都聚集在我们身上。我希望能打得很好,最希望我们能夺得冠军,但大家都知道这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世界杯上你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世界杯最大的理想是中国能打进四强,然后我能替中国队打进一个球,嘻嘻,这可能是梦想,我还从来没在正式比赛上进过球呢,只要能把自己的防守作好就行了。

  在你眼中,你们的主教练多曼是怎样一个人?好像你们都很喜欢她?

  对,她是个子不高,但浑身都充满了活力。说真的,我们都很喜欢她,因为多曼让队友们很开心,在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她永远会鼓励我们,从来都不批评我们。

  你有自己最欣赏的球员么?我是指在男足队员中。

  我喜欢小个子后卫卡洛斯,另外还有小罗,就是喜欢他们踢球的动作,简直是太漂亮了。对了,巴西女足的玛塔和卡洛斯长得很像,2004年世青赛我还和她们拍过照片,但是现在已经找不到了,真是可惜。

  看你们在场上踢球都很有气势的样子,在比赛的时候你会紧张么?

  紧张啊,大赛的时候都会紧张,但是在场上可能会多少好一些,把精力集中在球上,就缓解紧张了。你呢,你们唱歌的时候台下好多观众,会不会也很紧张?

  我刚出道的时候,也跟你一样特别紧张。有时候别人来采访,我甚至话都不会说,站在台上还会有点打哆嗦啊。后来演出多了,就慢慢好了。

  找男朋友要幽默的

  你平时除了演出还会做些什么呢?对于艺人的生活,我还不是特别了解。

  我的业余爱好是爬山,呼吸大自然的空气,感觉很好。现在我一边唱歌一边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你呢,除了训练比赛之外,和其他女孩子一样喜欢逛街买东西么?

  我们去玩的时间比较少,不过队里的姐妹们都喜欢逛街吃东西什么的,特别是在外地比赛,比较喜欢去看看当地一些特色的东西。年轻人在一起,都喜欢新鲜的东西。

  我只比你大两岁,我们其实也算是同龄人。虽然我并不踢球,但是今天见到你,还是很吃惊,因为觉得你长得真有点混血。

  哈哈,是么?好像以前也有人这样说过,我还一直没发觉呢。

  有没有想过以后不踢球了要做什么呢?

  我的追求也不高,也不打算去上海和北京,就是想在自己的家乡江阴,当一个体育老师,永远陪伴在我的爸妈身边。

  看来你还是个很恋家的人啊。经常在外面比赛,会不会想找个男朋友照顾自己?你喜欢什么类型的男生呢?

  找个什么样的男朋友呢?我现在还没有想好,反正我爸爸说了,一切都听我的,我喜欢风趣幽默的男生,能把我逗笑的。对了,你的情歌唱得真好,那首《该死的温柔》很好听,我们不少队友都下载了这首歌当彩铃。

  哈哈,谢谢。也希望你和咱们中国队一起加油哦!

图文-人气偶像VS女足新秀小小世界大大理想
星战-翁新芝VS马天宇:青春世界杯的宇光十色(组图)


  白衣飘飘的年代

  十一岁的时候,她扎着两个荷叶似的羊角辫,一蹦一跳地跨过家乡的青石板路,朝着远方森林里的一个白色宫殿出发。那天,村子外溪水清澈潺潺,黄色的花儿挂满枝头。十九岁的时候,走过万水千山的她,终于推开了这座白色宫殿的大门,在宫殿的最深处,红色的暮霭中飘下一位灰衣长袍的魔法师,转动着手里的水晶球,突然,她在水晶球上看见了自己明亮的眼睛,和眼睛里漂浮的一座神圣火焰杯。

  于是,她成为十六位圣女中的一员,终日以乳白色的牛奶洗刷这座宏伟的宫殿,暮鼓晨钟对月当歌。她想偷偷摘下火焰杯,但却蓦然发现,在路上她已经丢掉了父亲传下的神秘咒语以及那根凤凰羽毛的魔杖。她挣扎,但却无力,大大的泪珠从睫毛下滚落,滴在宫殿里冰冷的地板上。哦,原来追逐和放弃之间的距离仅仅是一滴眼泪。

  十一岁开始踢球,十六岁进入国家队,十九岁参加世界杯,在二十岁之前,这位少女已经走过了太多的路,翻过太多的山。和同龄人相比,她有着太多的不同,远离父母永远在路上,但又有着太多的相似,喜欢韩剧、陈冠希和邓超等青春偶像。二十岁之后,少女想歇歇永不停息的脚步了,“将来我最大的理想是当一个体育老师,永远守在父母身边,和他们相伴。”翁新芝的想法有些稚嫩但却真诚,尽管此时火焰杯就在她的身边,触手可及又似乎在千里之外,她伸手去够,但却永远也摸不着。

  十九岁,再也找不到成长的魔杖了。翻过二十岁,山外又是一座青山。

  二十一岁,正是白衣飘飘的年代。一袭白衣的少男正好告别了自己的第一次痛哭,从选秀大战中脱颖而出。他的故乡是山东的红高粱,但是红色的高粱米也能哺育出柔情似水的好男儿。故意歪戴着帽子,嘴角抿着羞涩的微笑,手握得紧紧地放在裤兜里,在马天宇身上并没有同龄人身上的张狂和不羁,看到这张干净的脸和清澈的眼神,就会想起已经逝去的张国荣。无独有偶,马天宇最喜欢的艺人也是张国荣。

  在国境以南、太阳以西,成长是两条方向相反的射线,一条是白衣飘飘;另一条就是在路上。昨天,1970年代后的一代会和伙伴们一起举着炸药包去轰炸整个世界,今天,却会抱着孩子向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妥协,1970年代后已经数着自己脑袋上的白发谢幕。冲上来的是白衣飘飘的1980年代后,就像翁新芝和马天宇,敢于追求也敢于放弃,很真很腻又很感人,“风停了,雨顿了,你一定要走,我还站在记忆里,在感受……”,哎呀,真是该死的温柔。

图文-人气偶像VS女足新秀一袭休闲装更显青春活力
星战-翁新芝VS马天宇:青春世界杯的宇光十色(组图)


  玫瑰·少年·梦

  这不是10年前那部旖旎瑰丽的法国电影,这是一场有关青春的梦想:主角是瞬间风靡内地的优质偶像,舞台是奥运会前中国主办的最盛大的足球赛事。玫瑰还是曾让球迷疯狂的铿锵玫瑰,少年还是那个帅气潇洒的马天宇,追逐的依旧是那个曾经陌生如今熟稔的足球。

  有些腼腆,有些戏谑,聊起足球,阳光洒脱的马天宇仿佛就变了模样。去年世界杯前,他跟足球还真有些缘悭一面。为2006年世界杯做的广告宣传,是他第一次真正接触足球。从此,他就和黑白色的足球有了虽是偶遇却特别机缘的关系。3月为2007赛季中超联赛开幕式献唱,一袭白衣翩翩,一曲《追梦》袅袅,为雨后的中国足球掀开了阳光的序幕。那时候,马天宇一定没有想到,半年后他与铿锵玫瑰的“星战”邂逅,竟然也与江城有关。另一位主角翁新芝,就是在武汉与同袍因“玫瑰之名”并肩而战。

  拍摄时已近黄昏,戴着帽子的马天宇粉色系休闲装上镜,倒又合了打题的那部电影名:在英语世界,《MaVieEnRose》被译成了《MyLifeinPink》(我的粉色生活)。没有电影里的满目瑰丽,眼前倒是别样的青春感觉。天宇还从未和女足队员一起拍摄过封面,搭档是号称“女足之花”的翁新芝。有些羞涩的搭档让马天宇都有些腼腆起来,不过这样的气氛倒让摄影师感觉不错。暮色蔼然的背景下,是两个年轻人跳动的脉搏下不羁的理想。

  有些意外,马天宇都没有想到,以往对足球不算热忱的他,竟然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成了两次大赛的舞台主角。其实对于马天宇而言,2007年又何尝不是充满惊喜的一年?年初就拿到华人新秀超级偶像年度冠军的他,青春在这一年,不过是刚刚开始而已。3月的处子大碟《宇光十色》为他赢下“新人唱片最佳销量奖”和“最具潜质新人奖”,7月的新单曲《快乐童话》,将他的事业又推向了一个新的巅峰。他的单纯,他的阳光,塑造了一个全新的内地偶像。尽管运动并非马天宇最擅,他对运动的关注从未消减。《追梦》之后,他还有为奥运会弦歌起舞的计划。对于低谷中的中国女足而言,女足世界杯是铿锵玫瑰重整旗鼓的舞台。同样,也许马天宇对女足所知不多,他的热情依旧蓬勃。这场新星偶像会,恰逢玫瑰们冲击八强的决战时刻。“宇”玫瑰同在,是他给予球迷的最好动员。

  世界杯已成为历史,我们还有一个属于奥林匹克的童话。“明年奥运会,我一定能看到女足姑娘们的精彩表演。”寄予希望的承诺,从来都充满希望。回望一轮斜阳,却仿若启明的旭日,照亮着他,还有她的背影。宛若天使,在快乐的童话中徜徉。

  别忘记,这是属于马天宇的世界杯,这是一场玫瑰与少年的青春梦。

图文-人气偶像VS女足新秀有着一样的美丽青春梦想
星战-翁新芝VS马天宇:青春世界杯的宇光十色(组图)


  “小鸡“快跑

  在1998年,一部《罗拉快跑》的电影风靡欧洲。披着一头红发的罗拉永不停歇地跨过狂奔的人生,在2007年,一部人生的跨栏也毫不留情地横亘在19岁的翁新芝面前———“小鸡”快跑。

  翁新芝用江苏方言念得话,酷似“翁小鸡”,因此这位清纯灵秀的江南丫头被队友戏称为“小鸡”,4月份多曼上任之初,曾用心默记所有中国球员的名字,发现就翁新芝这三个字最为拗口,怎么发音别人都听不懂,于是也随大流改称“小鸡”了。1988年的夏天,翁新芝出生在素有“延陵古邑”、“春申旧封”之称的古城江苏江阴,11岁的时候,还在江阴城北小学上五年级的翁新芝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能走上女足的道路,一次偶然改变了她的生活。当年无锡正在招募女足队员征战省运会,教练就到城北小学挑选小球员。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翁新芝的启蒙教练汪坤洁都历历在目,“那天,我去城北小学挑队员,一般小孩都是走着进校园,可远远看到一个小女孩又蹦又跳地进了校园门,直觉告诉我这是一个好苗子,于是就想把她召入队中。”当时翁新芝爸爸在作最后决定时,曾犹豫了半天,但最后考虑到两个大人都要上班,翁新芝一个人在家里没有人照顾,毕竟踢球还可以保送高中,吃住都在学校里,所以还是动了念头。翁爸爸最后征求翁新芝的意见时,“小鸡”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下来,从此踏上了一条足球之路。

  2004年底,翁新芝才刚满16岁,18岁以前还没有领取身份证的资格,但这时她已经成为国青队的一员,要到朝鲜打邀请赛,随后到澳大利亚和美国进行“飞行拉练”。为了买机票和过安检,翁新芝不得不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明,并由教练当监护人,才能顺利出国打比赛。在和澳大利亚的热身赛上,翁新芝替补上场,完成了自己在国家队中的处子秀。也在这一年,翁新芝参加了在曼谷举行的世青赛,和巴西队的两场比赛让她和不少未来的球星都结下友谊,她还保留着当时和玛塔、克里斯蒂安妮的合影,本届世界杯上,恰恰就是这两名巴西球员4比0击败了中国队。曼谷世青赛中国队夺得亚军,但是翁新芝却在世青赛上受伤,在北京经过专家会诊后,左腿半月板磨损得比较厉害,一定要动手术进行治疗。2005年1月,翁新芝左腿的半月板在手术中被切除三分之一,但这位坚强的女孩子没有掉过一滴眼泪。2006年是翁新芝的幸运年,在俄罗斯世青赛上,主教练商瑞华钦定她为球队队长,女足最终点球淘汰美国进入决赛。在两年之内,这个18岁的小丫头竟然拥有了两项世界亚军的头衔。

  2007年,中国女足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年份,多曼斯基的到来开辟了女足洋教练的时代,性格内向的“小鸡”也需要重新定位自己的坐标,本来球队的两名右后卫人选是翁新芝和刘华娜,但最后刘华娜连21人名单都没有进,翁新芝也自美国拉练之后开始在球队边缘徘徊,反而是王坤和刘亚莉牢牢占据了右后卫的位置。在7月至8月份,多曼并没有给翁新芝太多的机会,不受重视的翁新芝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都没怎么上过场,但是在8月19日的中澳热身赛上,多曼突然让翁新芝首发,19岁的江阴姑娘显然缺乏准备,在这场比赛上压力过大而发挥失常,上半场没有打完就被换下。接下来翁新芝度过了梦魇般的几天,当时世界杯21人名单就要出台,翁新芝一度认为自己会无缘世界杯,但8月24日在上海,基本功扎实球风稳健的翁新芝直接就进入了大名单,其实外严心软的多曼还在心里认可了这位19岁的江阴姑娘。

  在生活中,漂亮的“小鸡”却沉默寡言显得发闷,“我的性格像我爸爸,都不怎么说话。”翁新芝认为在球场上自己才有灵感。世界杯三场比赛,翁新芝一直都在板凳上度过,外表沉静但内心却渴望比赛,“我已经准备好了,就是上场一分钟也会发挥百分之百的努力。”世界杯,对翁新芝来说是一个飘来飘去的梦,既在千里之外也在咫尺之间。

  刘峰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