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巴战凸显女足全方位差距 六环节欠缺酿惊人败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22:47  新浪体育
中巴战凸显女足全方位差距六环节欠缺酿惊人败局

中巴战凸显女足全方位差距

  新浪体育讯 同样是全力争胜的态度,甚至说,在险胜丹麦后,中国女足本希望以更酣畅的方式擒下巴西,以此迎合媒体躁动出的“两战即锁定小组头名”;同样是这批球员,并且,多曼斯基还审时度势地用宋晓丽刘亚莉修补了曲飞飞周高萍的位置;但在心气与己方客观配置都至少未减弱的情况下,中国女足被巴西连捅四刀,遗憾或震惊外,有一种认识必须踏踏实实——实力对比,鲜活的差距。

  亲眼而仔细看了玛塔的发挥,我们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做世界球星。战前媒体称马晓旭要上演“亚姐对抗世姐”,被外界提升为世界顶极锋将的韩端也被舆论期待为策动高手对决,但玛塔,一个玛塔就轻松打败了包括马晓旭、韩端在内的中国全体球员。看看玛塔在速度、技术、射术与传接球能力上的全方位亮点,以及她那种享受比赛的乐观灵性,差距真的太大了。

  球队的整体技战术能力,也进一步凸现出了球星之间的实力对比。巴西队不需要玛塔组织就能形成中前场控制力,这与玛塔的个人发挥起到了水涨船高的效用,而中国队中前场无力控制,马晓旭因此更被对手贴防冻结,韩端一如既往地带球、抢射,但在得不到足够且有真正效力的帮助下,她毕竟无法靠并不算细腻的强干取得打亚洲二流球队时的效果。

  如何发挥中前场控制力,如何提升防守稳健度,这需要球员自身能力与多曼斯基的战术布置相辅相成,前者的作用无疑更大,这也是一旦女足兵败后,我们不能将罪责推给多曼的原因。至于球员个体上的能力限定,更是多曼斯基所无从改变的。如同前文提到玛塔的诸多优势环节,那些方面

中国女足球员在个体上明显欠缺。

  首先是技术,这是老女足能扬威世界的关键。但在如今的女足中,能与对手形成技术对比优势的个体,几乎没有。其次是身体,中国女足如果真的将跻身世界四强列为当前任务,那就必须面对这样的事实——论技术,已对巴西全面称臣,与美国队德国队这更突出力量的也在下风,亚洲范围内甚至也被事实证明过了不及日本;而论身体,中国队无力抗衡朝鲜,也无力抗衡美德这样的冠军热门。

  在技术与身体均无保障的前提下,所谓速度环节也就可以忽视——真正该反思的是,

中国足球,男女足都被标榜为速度快,可如今女足球员中,谁是能用速度真正甩开对手的快马?当然,速度也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来体现,就是脚下频率,但同巴西一战中,多次出现的是巴西球员在明显被动身位下利用快出脚断球?

  限制如今女足的最可怕因素,还是综合上述所导致出的心态问题,主席台上领导高坐,球场边媒体簇拥,电视前球迷期待,但真正能认识到并接受中国女足实力档次的人并不多。一时的胜利之后,过高的目标只能给球员带来更大的压力,日久则生出了浮躁这竞技体育大敌。“如果宋晓丽那球没被扑出,如果谢彩霞的攻门没被横梁阻挡,比赛就不一样了。”——这样的说法可以休矣,越强调只能说明自己对竞技的无知,只能佐证自己的不踏实,甚至没数。

  (木之火)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