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风破沙特伊拉克会师决赛 亚洲杯上演"海湾战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0:13  东方体育日报

  在本届亚洲杯的两场半决赛中,来自东亚的韩国队和日本队双双落败,最终的决赛则将在伊拉克队与沙特队之间进行。这样的对阵形势,意味着亚洲杯时隔11年之后将再度出现由西亚球队夺冠的结果。

  在率先进行的一场半决赛中,伊拉克队与韩国队在激战120分钟后互交白卷,本届亚洲杯又一次迎来了点球大战。曾经依靠点球大战淘汰伊朗队的韩国队,这次没能延续此前的好运。在双方球员前三轮全都命中点球的情况下,第四个出场的廉基勋所主罚的点球被扑出,接下来第五个出场的金正友又将点球踢在了立柱上,导致韩国队以3比4的比分遭到淘汰。

  与迟迟无法在常规时间内取得进球的首场半决赛相比,接下来登场的日本队与沙特队则共同上演了一场“进球大战”。其中沙特队曾在第35分钟首开纪录,日本队在仅仅2分钟后就扳平了比分。在下半场的开局阶段,沙特队又在第47分钟依靠马列克的头球破门再度取得领先,结果日本队又在6分钟后将比分追成2比2。

  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时刻出现在第57分钟,这次是马列克连续突破多名防守球员后将球打进,在个人完成梅开二度的同时为沙特队奠定胜局。此后日本队依然看到过扳平的希望,可惜羽生直刚在第81分钟的远射却被门柱挡出。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就连门将川口能活都冲入了对方禁区,但这依然没能改变卫冕冠军被淘汰出局的命运。

  西亚球队上一次称雄亚洲杯的经历,还要追溯到1996年在阿联酋举行的那届比赛。当时凭借“主场作战”的优势,西亚球队曾经包揽了四强席位,并且最终由沙特队问鼎冠军。而在过去两届亚洲杯上,都呈现出“东风压倒西风”的局面,上届比赛更是出现了东亚两强日本队和

中国队相会决赛的情况。

  目前的决赛对阵形势,使得西亚足球终于打了一个翻身仗。在本周日举行的决赛中,无论沙特队还是

伊拉克队获胜,都将创造该项赛事的一项新纪录:如果沙特队最终夺冠,他们将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一支四度夺冠的球队;如果伊拉克队最终夺冠,那么这支刚刚走出战争废墟的球队,将成为亚洲杯冠军榜上的第七个新成员。

  不过对于东亚足球来说,也不会因为本届亚洲杯的结果而遭受严重打击。对于韩国队和日本队来说,都将本届比赛仅仅看成是一次练兵的机会,在阵容中雪藏了朴智星、李荣杓、薛琦炫和大黑将志、小笠原满男等海外国脚。因此在对实力有所保留的情况下,闯入半决赛已属他们可以接受的结果。相比形同鸡肋的亚洲杯,即将在明年揭幕的2010年世界杯亚洲区

预选赛,才真正是东亚足球与西亚足球进行决斗的舞台。

  特约记者 方正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