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拉克足球在战火中生存 用行动捍卫尊严得世人尊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0:30  解放日报

  7月22日,就在伊拉克队2比0淘汰越南队晋级亚洲杯四强之后,巴格达街头却传来悲讯:因为民众开枪庆祝赢球,导致至少3人死亡,15人受伤。这个悲喜交加的新闻让人们再一次把目光投向了伊拉克足球,战火中的足球。

  伊拉克足球从来就是西亚势力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但由于第一次海湾战争,伊拉克足球随着国家的衰落而衰落。他们被禁止参加“海湾杯”,连续三届因财政原因放弃参加亚运会。但足球仍然是伊拉克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纷飞战火中,足球运动的血脉一直被保存。2000年,伊拉克U19国青队获亚青赛亚军,这是伊拉克足球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他们有了重新崛起的班底。2004年雅典奥运会,伊拉克国奥队破天荒地闯进了四强。

  身体硬朗,球风简练是

伊拉克足球的风格,也是他们在本届亚洲杯上一路突进的法宝。事实上,他们祖国政局动荡,赢球没有金钱奖励,亚洲杯前甚至还开除了两名内讧球员。但真正到了赛场上,他们却以捍卫尊严为第一目标。伊拉克队内曾流传这样一句话:“我们国内每天都有人战死,但从来没有人在足球场上为国家增添耻辱,就算死,也要有尊严地死!”正是在这样信念的支持下,他们在小组赛遭遇最强的
澳大利亚
队时,1比1被扳平比分后仍顽强发起一波又一波攻击,最终以3比1战胜对手,一战成名。伊拉克队前老帅萨曼曾说过:“当伊拉克人团结起来,就没有人可以战胜我们了。”


本报记者 张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