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大流派大闹亚洲杯 中国足球将沦为待宰羔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5:53  新民晚报

  亚洲杯4强水落石出,比赛正变得越来越刺激和精彩。日本队幸运胜出、韩国队后来居上、沙特队步步为营、伊拉克队虎虎生威,他们在诸强的围追堵截中杀出了一条血路与生路,让人看到了高人一筹的实力。

  而从几场争夺前4名的鏖战中,也可以窥出当今亚洲足球的格局,几大派别昭然可见。可叹的是,风云际会间,已经没有了中国足球的一席之地。

  1 豪门派

  谁是亚洲足球的王者?最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恐怕当属日本队和沙特队。

  

日本队自不用多言,即便中田英寿、小野申二等著名球星或退役或缺席,仍然难阻其来势凶猛。小组赛2胜1平轻松晋级,8进4中碰到的是彪悍的澳大利亚队,这块亚洲球队最难啃的骨头,日本队最终还是啃了下来。日本足球靠的就是三个优势:出众的技术素质、出众的战术素质、出众的团队素质。看日本队比赛,你会觉得它就像一个武功高强的高手,不紧不慢中总能发出致命一击。他们已经走出了单纯依靠球星的时代,其一流的战术打法和控球技术让不少业内人士惊呼:日本队的整体在亚洲已完全没有对手!

  而西亚老大沙特队在告别老将贾巴尔、代亚耶亚等球星后,在本届亚洲杯上也显示出强大的造血功能——他们这次只是以一支青年军出战。23名队员中有11人出生在1984年之后,平均年龄不到25岁,这也是亚洲杯上最年轻的一支球队。但即便如此,他们依然能奉献出行云流水般的进攻。由此不难看出,沙特足球在未来几年将更加令人胆颤。

  澳大利亚人本可以成为亚洲足球的新贵,只可惜网罗了一大批海外国脚的“袋鼠”第一次参加亚洲杯,便为自己的傲慢和随意付出了惨重代价。

  2 新生派

  有传统,也总会有新生,亚洲足球也正在进行着新陈代谢,其中的佼佼者,便是后起之秀

伊拉克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

  提起伊拉克,人们往往会想到炮火与纷争,但就是在这样一种艰难的条件下,伊拉克足球却以更加顽强的姿态绚烂怒放。小组赛中,这样一支没有球星的平民球队,以3比1痛快淋漓地击败大牌云集的澳大利亚队,令人不得不刮目相看。不要忘记,他们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还神奇地打入了4强,已经跻身亚洲足球一流强队之列。当昨晚连进两球的队长,兴奋地两次高举绣有伊拉克国旗的队长袖标后,你能感受到他们对祖国、对足球的热爱。或许正是这样一种荣誉感,支撑他们创造一个接一个的

神话

  昨晚的淘汰赛,最可惜的要数中亚狼乌兹别克斯坦队。若不是边裁的一次极其低级的越位误判,老牌强队沙特队能否取胜还不得而知。事实证明,中亚狼能在关键一战中3比0大胜中国队绝非偶然。队中的头号球星、乌克兰超级联赛第一射手沙茨基赫享有“中亚舍甫琴科”的美誉,令人印象深刻。而严明的战术纪律和整体打法,将使他们在亚洲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3 冲击派

  东南亚足球还是任人宰割的鱼腩吗?看过本届亚洲杯,你一定会改变这样的陈旧观念。

  除了实力的确孱弱的马来西亚队,其他3支东道主球队的表现让人耳目一新。正是亚洲杯在东南亚的联合举办,让素来处于足球第三世界的他们大大拉近了与一些传统强国的距离。其中,越南队最为典型。此前在官方的预测排名中,越南队是16支决赛球队的倒数第一,而最后他们硬是创造历史成功杀入了8强。首战击败阿联酋队、次战逼平卡塔尔队——面对小组中两支西亚劲旅,越南队保持了1胜1平的成绩,即便最后输给了伊拉克队,他们也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

  而另外两支东南亚球队也战绩不俗,泰国队2比0拿下阿曼、印尼2比1战胜巴林都让人大跌眼镜。

  讲究整体、讲究技术的东南亚足球,无疑对传统的亚洲足球格局是一个强烈的冲击。很明显的事实是:谁要是在将来小瞧了他们,肯定还要吃不少苦头。

  本报特约记者 关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