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足球版图短期难有改变 国足世界杯前途更加凶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2: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届亚洲杯四强球队已经全部产生,除了新生力量伊拉克取代了传统强队伊朗之外,韩国、日本、沙特等队“本色”依旧,整个亚洲足球的“势力版图”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仍然呈现东、西亚对抗的特色。而澳大利亚尽管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在不久的将来却会极大地冲击亚洲足坛的传统势力。

  东、西亚平分秋色

  来自东亚的韩国、日本和西亚的沙特、伊拉克瓜分了四强席位,称得上是实至名归。韩国和日本虽然没有召集各自的全部主力,但仍然能够凭借“胜利的惯性”跻身四强,其中韩国队的晋级之路更为艰难。由于小组赛中不敌巴林,韩国队险些无法小组出线,但最终这支球队依靠传统的“韧性”后程发力再次在亚洲赛场上取得理想的结果。而伊拉克队以晋级2004雅典奥运会四强那支球队为班底,已经逐渐成长为亚洲足坛一支很有代表性的力量,取代日渐老迈的伊朗只是时间问题。沙特队则是习惯性地稳定,他们永远不会被人忽视。

  东道主力不从心

  本届亚洲杯的四个东道主球队除了

马来西亚之外都有不俗表现,其中的越南队更是历史性地首度跻身亚洲杯淘汰赛阶段的比赛,但在
伊拉克
队面前越南队却无法再有神奇的发挥,整场比赛都没能给伊拉克制造真正的麻烦。客观地说,近年来东南亚足球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由于身材等方面的欠缺,这些球队在往更高层次发展方面经常显得力不从心,他们不太可能真正冲击亚洲足坛的势力范围。

  “外来户”积蓄力量

  真正能对传统亚洲足坛版图形成冲击的是一老、一新两个“外来户”,老的是以乌兹别克斯坦为代表的十余年前进军亚洲的中亚各国,新的自然是指澳大利亚,其中澳大利亚更可能在短时间内打破亚洲足坛东、西亚两极对抗的传统。由于轻敌再加上“水土不服”,澳大利亚在小组赛阶段表现欠佳,以至于早早地与卫冕的日本队相遇,并在最终的点球大战中败下阵来。及时总结经验的澳大利亚人很可能从亚洲足坛夺取一个进军2010南非世界杯的席位,毕竟这支球队有多名球员效力于欧洲各大联赛,整体实力是亚洲其他球队目前所无法比拟的。

  中国队前途凶险

  中国队小组赛未能出线,事实上国家队的此次失利对中国队今后的影响相当深远,现在就能判断中国队晋级2010南非世界杯之路将异常凶险——此次比赛过后,中国队的国际排名将进一步下滑,在冲击世界杯亚洲区

预选赛小组分组之中不排除有降到第三档次球队的可能,一旦如此,中国队想要从小组中出线就只能期盼“奇迹”出现,更不用说最终杀出重围进军南非了。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