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赛区迎接女足世界杯 五大要素成志愿者必修课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15:31  新民晚报

  8场比赛,600多名志愿者,2007中国女足世界杯上海赛区准备好了。其中,16名球队联络官成为本次志愿服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关键词无私

  志愿者没有工资,校外打工报酬丰富,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徐川在这个暑假选择了前者。他是新东方学校的兼职英语老师,选择担任联络官的理由是,“女足世界杯志愿者的机会千载难逢,也许人生就只有这一次机会,错过了,即使有能力也都无法再次得到这个机会。而英语老师这份工作,随时随地都可以获得。”在4月份的抽签仪式上,徐川率先体验了一回艰辛,他跟随英格兰队在3天之内飞了4个航班,在4个地方听不同语言、吃不同风味的食物、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徐川表示,这份经历将是他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关键词融合

  将自己融入队伍,是这16名联络官私底下常常探讨的问题。曾经

留学韩国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大三学生韩彦博自有一套,他的开场白说得十分溜,“你好,我叫韩彦博,我是负责接待你们的联络官。”在5月份中韩热身赛上,他临时担任韩国女足的联络官,这句开场白让韩国队上下对他印象大好,“中国足协派了个韩国人给我们当翻译,太棒了!”尽管后来小韩告诉大家自己是中国人,但因为早已获得韩国人的信任,小韩在陪同过程中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干得舒心,困难也能就迎刃而解了。”

  关键词公平

  徐川和英格兰队的结缘过程,是从“小间谍”发展到“自家人”的,英格兰队对徐川的满意度100%。记得抽签仪式上,英格兰队派出了11人的代表团,而当时提供给他们的座位只有3个,任凭徐川如何解释,英格兰人依旧无法释怀,甚至还把徐川当成是中国队派来的“间谍”。订机票、搬行李、翻译……尽管心里有个小疙瘩,可徐川还是用一片真心对待英格兰队。最后一天,主教练霍普给了他一个热情的拥抱,她问,“

世界杯上,如果英格兰队和中国队相遇,你帮谁?”徐川大大方方回答,“我有一颗热忱的爱国心,但我的工作是英格兰队联络官,我会公平地做好它。”

  关键词忙碌

  联络官早已对“忙碌”做好了心理准备。可抽签仪式上,担任中国队联络官的战巧玲还是手忙脚乱了一番。其他队伍都只派官员参加抽签仪式,而中国队则是全队到场。小战要忙着记下所有中国官员和队员的名字、长相、头衔,要帮忙端茶送水,要负责翻译联络。对抗赛前,她忙着落实毛巾、冰块、饮料,回酒店后,她要联系洗衣、送餐服务……“我就是高级保姆。”战巧玲笑言,“这样忙点挺好,等世界杯开赛后,我就有经验了。”

  关键词磨炼

  陪同参加热身赛,让加拿大队联络官李丽慧提前体会了“酸甜苦辣”。5月份在南京陪同加拿大队参加中加友谊赛,小李遇到的突发状况不胜枚举,例如去机场接机后发现加拿大队提供的航班信息有误,官方晚宴和新闻发布会上临时充当翻译,出面协调加拿大队同组委会关于提供比赛录像的交涉……一一克服后,李丽慧长吁一口气,“天才出于磨炼,等世界杯开赛后,再有紧急情况发生,我就不会慌乱了。”

  见习记者陶邢莹实习生钟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