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欧影:是老公鼓励我回来的 世界杯我依然能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7:38  城市快报

  

回归

  ·张欧影

  处于低谷中的中国女足需要这样一个机会证明自己:即将到来的女足

世界杯让姑娘们跃跃欲试,她们通过不懈的努力,希望让球迷们看到铿锵玫瑰的风采!无论是老将还是年轻队员,大家心中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在家乡父老面前打一届漂亮的世界杯。带着这样的信念,马晓旭和张欧影这两个有着海外经历的球员回来了,与大家一起投入到了世界杯的备战中……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王津 摄影记者 王建一

  2004年底,在裴恩才执教中国女足后,张欧影、王健等一批老将在韩国

东亚四强赛后,因为种种原因都悄然离开了国家队。张欧影在短暂的休息后去了美国,继续自己的足球梦想。两年多以后的今天,消失在人们视线内的她回到了国内,再次披上中国女足的战袍,成为中国女足的标志性人物。对于这些,张欧影看得很淡,也许,在她离开的那一刻就为今天的回归做好了铺垫。水到渠成时,张欧影自己似乎并不意外!

  “是老公鼓励我回来的”

  城市快报:再次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你想展现给大家一个怎样的自己?张欧影:生活中我会低调一些,作为一名老队员,在年轻队员面前我会更加约束自己,给大家做个好榜样!虽然在美国待了一段时间,但回到祖国我还是很兴奋,尤其是看到大家都在为了世界杯而努力。所以在训练中,我希望自己和所有队员一样,把所有能力都展现给多曼斯基和教练组。

  城市快报:谈谈你决定回中国女足的过程?张欧影:其实很简单,我一直都没有放弃足球这个梦想。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我始终坚持着这个信念。自从中国女足备战世界杯开始,我就有了回到国家队的愿望,但是考虑再三,我一直没有和国家队联系这个事情,后来听说国家队要来美国拉练,我很开心。在老公的鼓励下,我和领队李飞宇通了电话,表示了我想回到国家队的愿望,结果他同意了,我就这么回来啦!有时候梦想和现实就差那么一点点,只要你努力、坚持了,一切都可能实现。

  城市快报:可以说,你的回归和浦玮、潘丽娜等人不一样,一方面你有了家庭,另一方面你要放弃美国现有的稳定工作和收入,你觉得值得吗?张欧影:这一切我都考虑过,但作为一名女足队员,我更愿意为了我的梦想去努力。我在美国的工作也并没有像外界所说的那样就放弃了,只是暂时请假。而我的家庭更不会成为我实现梦想的阻力,我老公完全支持我!

  城市快报:谈谈你的另一半好吗?你在回答每个问题时都会提到他。张欧影:(笑)他是一个很细心的男人,我们的相遇也是缘分!他是一个牧师的儿子,今年38岁了,还有一个姐姐,我和他的家庭相处得很好。他是一个很热爱足球事业的人,尤其是女足!在美国,女足运动拥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如果有一些热身赛之类的比赛,观众都是自发地买票看球,而不像国内需要组织球迷看球。所以,在美国中国女足的队员是很受欢迎的,我老公也很崇拜我啊(笑)!

  城市快报:你在美国的工作是不是也与基层的女足工作相关?张欧影:是的,我在美国有两份工作都和女足有关。我在预备大学里带女孩子们训练!其次,我还在“NOMADS”的俱乐部带一些小女足队员训练,而这些小队员大部分都是U9到U13的业余队员,她们会利用每周的休息时间训练。通过这个工作,我也看到了美国女足的基层建设拥有很好的基础。

  城市快报:在美国从事女足工作这么久,你认为中国女足现在的问题在哪里?张欧影:整体的劣势应该是基层建设。在美国,女孩子踢足球都是因为自己有兴趣,换言之都是主动去接受训练。而在国内需要教练和家长的说服,女孩子们才会去踢球,这种被动地接受训练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孩子们在训练场上的想象力和主动性,我想这是我分析到的问题关键所在。

  “面对压力我信心十足”

  城市快报:你上次代表国家队出战比赛,还要追溯到2005年初的韩国东亚四强赛上。时隔两年,再次回到国家队,无论是教练组还是队员,都有了较大的变化,看到这些新面孔,你是否感受到了压力?张欧影:压力肯定是有的,因为这些年轻队员都很出色,但我并没有对自己失去信心。我想教练组是在肯定了我的能力后,才批准我回到国家队的,我对自己信心十足。

  城市快报:在目前国家队的阵容中,也有很多优秀的前锋队员,比如马晓旭、韩端、季婷、訾晶晶、郭月、刘卅等。对于你而言,她们的迅速成长很可能是你入选世界杯大名单的阻力,你怎样看待?张欧影:准确地说,这些队员的个人能力都很出色,但对我来说,我的对手是我自己,她们很年轻,我相信她们的道路很长,而我本人只要做到超越自我就是胜利。对于世界杯名单,我想那是多曼斯基要考虑的事情,她会带领更适合比赛的队员出战世界杯。

  城市快报:在美国和多曼斯基初次见面,她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张欧影:很亲切,她懂得在怎样的环境中让队员或是和她交谈的人感到更舒适。第一次见面,她就给了我足够的信心,她告诉我,她一直在关注我,希望我有更好的表现。这样的话让我可以毫无保留地在赛场上奔跑,我要证明给她看,我能行!

  城市快报:作为一名经历了3届世界杯的老将,怎样看待多曼斯基的执教水平?张欧影:多曼斯基是一个很有特点的教练,她们更喜欢鼓励队员,让你对自己更有信心,我想这就是多曼斯基在中国女足中最突出的优势。至于她的战术理念更倾向于进攻,这是欧洲足球的特点。

  城市快报:你认为中国女足目前的优势和弱点在哪?张欧影:优势在于,中国女足的这批年轻队员很有朝气,这是之前的老女足队员没有的,她们更加自信,更相信自己的能力。弱点就是她们太年轻,缺乏在大赛上的经验!不过,我想这些会随着时间慢慢消失,她们经历得多了,积累的东西也多了,成长只是时间问题。

  城市快报: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可能无缘这次世界杯的大名单?张欧影:想过,队里现在竞争这么激烈,谁都有可能进不了最后的大名单。即便最后没能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杯,我也不后悔这次回来,能和她们一起训练生活,我已经很开心了,我也会一直到世界杯结束才回美国。

  城市快报:也就是说,无论你是否代表国家队出战比赛,你都会在世界杯结束后返回美国,那么世界杯之后,你有怎样的打算?张欧影:我会回美国的,重新整理我的生活,那里有我的老公,我的家庭,我的工作。

  城市快报:有没有想过,在未来的时间里让你的子女也从事足球运动?张欧影:我在两年之内暂时不会有生孩子的打算。如果将来我有女儿的话,我也许会考虑让她继续我的梦想,当然这还要看孩子自己的想法。

  城市快报:世界杯即将到来,预测一下中国女足的成绩吧?张欧影:以目前的状态,打进四强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我始终坚信这一点!

  为了梦想,张欧影在天津集训期间挥汗如雨,加倍努力训练。

  本报记者王津VS张欧影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王津 摄影记者 王建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