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不想打平但求争胜 结果将印证态度决定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3:23  今晚报

  只要打平就能出线,当这个命题再次摆到中国队面前的时候,主教练朱广沪和他的弟子们将交出怎样的答卷呢?今天20时35分,中国队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面对这场决定谁能进入亚洲杯足球赛八强的比赛,只能以残阵出战的中国队最大的敌人还是自己。

  第一:保平还是争胜

  今晚这场比赛的第一个疑问是朱广沪准备打平,还是争取胜利。

  因为已经4分在手,所以中国队只要在今晚的比赛中打平乌兹别克斯坦队,就肯定可以小组出线。但是,中国队是否就准备保平呢?显然不是。“不要提什么保平出线,越是提‘保平争胜’,结果就越容易输球。最后一战,我们的目标就是全力争胜。”朱广沪这样回应着这个问题。

  打平就可以出线,这似乎已经是

中国足球遭遇过多次的魔咒。希望稳扎稳打,守住比赛,但是最终总被对手翻盘,这也是中国队的尴尬。诸多惨痛的回忆已经让教练组不想甚至是不敢再保守,因此对于今晚的比赛,中国队提出了全力争胜的口号。“规则里从来没有规定过,只有小组第一才能出线,我们拿小组第二也肯定能出线,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最后一场比赛,我们肯定能够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中国队领队蔚少辉这样说。而随队出征的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也坚决表示,不会实施“打平就出线”的战术,他说:“我们一定要赢乌兹别克斯坦队,为什么一定要先想着保平呢?”

  第二:小胜还是大胜

  既然已经决定放手一搏,全力争取胜利,那么中国队对于这个胜利的尺度是多少呢?

  其实在此前的布置中,小组第一和第二是没有太大区别的。毕竟进八强只是进四强必须完成的一步。不过,随着其他小组出线队的形势明朗,中国队如果想在本届杯赛中走得更远,自然是小组第一更有利了。对于这个尺度,中国队教练组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但事实上,大家还是非常希望能够以大比分战胜对手,然后以小组第一晋级。教练组成员私下里议论说:“去印尼要重新适应环境和比赛场地,而且要飞一个多小时过去,辛苦是肯定的。而且,这场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也是证明中国队能力的好机会。如果我们能够大比分获胜,那么对于全队的士气和今后的路都有很大的帮助,说是只想着获胜肯定是不准确的。”

  “我们确实是会为后面的比赛做考虑,但是现在的问题就是我们要先把眼前的事情办好。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我们会遇到不少的困难,我们会努力克服,争取给大家一个最好的答卷。”领队蔚少辉诚恳地回答了是否要大胜的问题。

  第三:态度决定一切

  虽然大家都想着取胜,而且想要大胜,但是考虑到中国队在和乌兹别克斯坦队以往的交锋中战绩并不占优势的事实,以及中国队目前严重缺兵的状况,今晚中国队更要树立起必胜的信心才能够为取得好的结果增添砝码。

  首先来看中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交战历史。由于地域的关系,也由于乌兹别克斯坦足协仅仅是20世纪90年代才加入亚足联,中国队与他们在历史上交手的机会并不是很多。而在两队不多的7场国际A级赛对垒中,中国队以2胜1平4负的战绩远远处于下风。具体来说,中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在2007年前曾经交手6次,中国队1胜1平4负,而两队最近一次交手是在今年3月,当时中国队以3比1战胜了以二队出战的乌兹别克斯坦队。

  其次来看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状况,论国际足联排名,他们目前是亚洲第五,远高于中国。论前两场比赛表现,首场比赛虽然缺少沙茨基赫等关键球员,乌队依旧在上半场压着伊朗队打,最终输一球并不难堪。对

马来西亚队一战,更是创造了本届亚洲杯赛到目前为止的单场最大比分。即使论人员的齐整程度,目前乌兹别克斯坦队也处于最好的时候,沙茨基赫和海因里希回归使得全队实力大增。在对伊朗队比赛中,乌兹别克斯坦队由于缺少沙茨基赫,不得不采用451战术,而对马来西亚队一战由于沙茨基赫回归,已经回复原来的352阵型,这也将是他们对阵中国队时的主打阵型。

  最后来看中国队今晚的状况,李玮峰和郑智累计两张黄牌无缘生死大战,李雷雷也因为伤情而肯定上不了场。中国队在人员调配方面遭遇了相当大的困难。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朱广沪率队战胜乌队的信心。“我们进四强的目标坚定不移,尽管我们受到了伤病及停赛的影响,但全部23名球员在来之前就已经都做好了上场的准备,此前没有上场或者上场时间比较少的球员表现也很积极,这支队伍有坚强的战斗力,有战无不胜的勇气。我们会用必胜的信念和整体发挥来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朱广沪说。 (本报吉隆坡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