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马华人鹤发童颜有原因 通黑白两道燕窝吃了60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3:46  深圳新闻网-晶报

  马来西亚古迹“黑风洞”附近,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店铺。由于种种原因,这里的社会治安状况比较糟糕。不过,这里有一家华人店铺,专售燕窝为生,已经在这里坚守了60多年。

  当地华人告诉记者,这家华人燕窝店的店主在黑白两道都站得住脚,所以能在黑风洞口觅得一席之地。慕名前去探寻究竟,发现这位鹤发童颜的老店主很是和善,对待祖国的来客十分热情。老人告诉我,他很早就靠卖燕窝为生,自己从不间断吃了60多年的燕窝。不过,虽然店中堆满了各式燕窝,老人家也不是拿燕窝当饭吃,只是一个月吃上三次而已,“吃多了也消化不了。”

  在这家燕窝铺里,挂满了摘采燕窝的图片以做装饰。老者告诉我,洞燕生长于阴湿的山洞或附在岩石上,采摘时需要竹梯与绳子,捆绑搭建成支架,危险程度可想而知。采燕人上了悬崖上的燕洞时,需要打开照明灯,用一根长绳固定于燕洞的岩石上,绳子的另一头捆绑于身上。发现燕窝之后,先用水喷湿燕窝,再用铲刀铲下,才能保持燕窝的完整性。

  

马来西亚的燕窝大多产自沙捞越州原始森林中的洞穴。由于马来西亚对燕窝采摘有明确限制,而且环境保护较好,因此这里的燕窝唾液浓稠,口感不错,在国际上口碑较好。晶报吉隆坡专电特派记者吴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