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防线暴露致命隐忧 三大中卫组合2+1却小于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16:02  新浪体育
女足防线暴露致命隐忧三大中卫组合2+1却小于3

(浦玮镇守女足防线仍难让人满意)

  新浪体育讯 世界排名第9的中国女足0比0战平世界排名第1的德国女足,从结果来说,可以得满分;但从过程来说,因为球队在场上的某些环节未处理好只能打个及格。对于开门红的新一届中国女足来说,增加了信心可能比什么都重要。如不是门将韩文霞的高接低挡,女足的大门恐早已被洞穿,透过现象看本质,女足后防线的压力之大,实际与球队中三名后防队员出现的转身慢有着直接关系。

  在王海鸣今天排出的四名后卫中,翁新芝、李洁、浦玮均表现出中后卫转身慢的通病,出任边后卫的翁新芝以前一直打的就是中后卫。上半场13分钟,德国队大脚将球开到中国队禁区内,不料中国队两位中后卫浦玮和李洁竟然没能将球破坏,竟让身后的德国球员枪得皮球,若不是中国队门将韩文霞及时出击将球破坏,后果将不堪设想。

  上半场16分钟,德国角球发到禁区内,德国队头球顶门时韩文霞扑球没有扑到,插上队员打门时没能打到,翁新芝竟然将球踢空,韩文霞回身把球扑住了。34分钟,德国队长传球发动进攻,康尼抓住女足转身慢的特点突破到禁区内形成了单刀,绝好的打门机会被韩文霞扑出了底线。

  由两个新人加两个老将组成的后卫线不存在问题那是奢望,但必须看到,当翁新芝这一点屡屡被人突破的时候,王海鸣却没有对后防线进行有效的调整,这也说明了王海鸣的用兵之道:“比赛中的换人,既要锻炼队员又要保持她们的信心。”防守的凌乱、组织进攻的凌乱,配合失误频频,说明这样的女足离复兴差得很远,现在惟一可以做到的就是通过比赛树立起那丢失已久的信心。

  

中国女足的后防线一直是包括马良行在内最为担心的,尽管国家队阵中的后卫队员多达10名,但至今任何一名教练都未能找到一个最强劲最合适的组合。尤其是左边路这条线,在前主力左前卫赵利红和左后卫刘亚莉退役后一直都没有合适的替补。回顾当年赵利红在左前卫位置上的优异表现以及突出作用使得她的主力位置不可撼动,这也是国家队左前卫位置上一直没有“继任者”的一大原因,目前惟一能够代替赵利红客串左前卫的也只有因伤退出国家队能左能右的任丽萍。

  中路浦玮和李洁的中后卫搭档面对德国队这样速度快,跑位飘忽的球队防守有些吃紧,浦玮有着丰富的经验,但目前的状态并不尽如人意,尤其是转身有点缓慢,在和德国队的比赛中,多次被前锋在快速启动后就一下甩在了身后。而李洁的身体则略显单薄,在和德国这种以身体和对抗见长的队员的比拼当中并不占优势。

  个人技术上较欧洲球队处于下风,中国女足目前后防线的问题一日不解决,任何一个对手对于

中国队来说都不是“好啃的骨头”。(丁楚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