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胜利夜裴恩才悄回家探母 为尽孝道也要早日得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42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天津报道 人对失败的记忆往往更加深刻,尤其是第一次踏入某一领域便遭受的失败,裴恩才便是如此。尽管二战澳洲时玫瑰军团以2比0取得完胜,但裴恩才反倒是满脑子想的都是之前的那个1比2,他不仅没想过要用胜利为自己正名,反倒是更愿意在首场失败中强化对女足的认识,因为这样可以嗅出玫瑰更多的味道。

  “赢了球,我倒觉得没啥好说的了!”19日夜,赢球的裴恩才坦言自己最想思考的
不是怎么赢的,而是怎么输的。在对比之后,也让裴恩才坚定了应该继续重点提高队员能力的理念,因为这才是把弱队改造成强队的根本。裴恩才说:“第一场比赛我们输了,很大程度上还在于我们球员的个人能力不如人家;第二场赢了也不过是个人能力表现得好一些而已,比如欧影的那个进球!”在整体与球员个体能力“哪一个在训练中占据更重要位置”的问题上,裴恩才甚至曾与高层产生过直接对抗,高层认为:“越到比赛前越要重视整体”,而裴恩才却觉得:“要是个体能力不突出,再好的整体战术也不可能实现,因为动作都做不到位,更谈不上整体”。中澳两场比赛的对比,则让裴恩才闻清了玫瑰丛中的味道:“中国女足想要复兴,提高球员个人能力是最先要走的一步。”

  比赛中打进锁定胜局入球的韩端,便是裴恩才这一理念的受益者,当然她也是裴恩才战术最忠实的拥趸之一。在她看来,跟裴恩才短短1个月,但个人能力却已经明显感觉到了提高。她说:“作为球员,我们不可能去评价教练的战术如何,但我们却最知道自己水平到底长进了没有!”韩端坦言,那个头球进球就是“经过裴指导专门调教后才掌握的进球手段。”韩端说:“我之前头球的水平相对较弱,裴指导发现这个问题后就专门练我的头球。”

  据韩端回忆,在香河集训期间,曾经有一周多的时间,几乎每天下午训练结束后,裴恩才都会安排韩端加练头球。“每天至少要加练两组,每组都要把40个球顶进门里,如果没顶进去还要重新再来一次”,想起那段日子,韩端连连吐着舌头。尽管头都快被磨破了皮,但韩端却弥补了头球的不足。她说:“今晚上打进的这个球,就和训练时一模一样,娜娜传球的位置也完全是训练时的位置,所以,我跳起来的时候就知道这球肯定有了!”

  新闻发布会后,裴恩才没有跟队返回酒店,事实上,当晚睡觉前没有队员见过自己的主帅——裴恩才回到了天津的家中。从14日抵达天津后,19日夜是裴恩才第一次回家探望自己87岁的老母亲。虽然已经没有力气看电视了,但母亲还是通过身边的人得知“儿子赢了,而且是2比0完胜澳大利亚”。母亲对裴恩才说:“回来这么多天都没有回家看看,是不是太忙了?太累了?你也是50多岁的人了,要是太累了,咱就别干了!”裴恩才无语,岔开了话题……

  由于球队第二天就要赶赴葫芦岛,裴恩才跟母亲的见面也不到一个小时,便匆匆回到了球队驻地君悦酒店继续工作。

  “87岁了,风烛残年呀!”提起自己的母亲时,裴恩才眼圈微微泛红,他说:“当这20几年的教练,本来就很少有时间在母亲膝下尽孝,现在当了国家队主教练,回家陪母亲的时间更是少得可怜。就算是为了她老人家,我也得尽快进入女足角色,把这里面的学问摸得门儿清,在她老人家的有生之年带回来点荣誉和辉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裴恩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