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竞技风暴
三军易得一将难求--马良行:孙雯还是顶梁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16日15:52 《球迷》报

  北京特约报道【俞国】 有一位资深女足记者曾在前年广州四国邀请赛期间跟笔者说,马良行与孙雯的师徒关系相当好,孙雯可以不为任何一个教练踢球,但只要马良行说话,孙雯总会义无返顾地重返国家队。结果,让他言中。在老马率队期间,孙雯早已确立她在国家队的地位,如今,孙雯依然在国家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即将开打的世界杯,马良行悄悄地把老队员都招回国家队,其中孙雯依然是目前中国女足的灵魂与领军人物。

  马良行曾经有两句话清晰阐述了他与孙雯之间的关系:“造就一个领军人物,不是一个教练所能决定的。”,“天才不是我培养的,只是我发现而已”。话很明白,孙雯基本上是一个天生就是踢足球的天才,而发现天才的却是马良行这个伯乐。

  在重新集训后,马良行在近两天开始的队中的分组对抗训练中,特意对阵容进行了一些针对性的改变,其中有两个人经常在对抗中不分在任何一队的,她们可以任意参与进攻方的配合与射门,这两人一个是白洁、一个便是孙雯。“中国队没有围绕哪个人进行战术,中国女足一直是一支靠整体打法的球队。”这是教练班子乃至球员对外界一致的口风。但细心人一直可以看到,自从马良行接手新的中国女足之后,球队一直想建立一个新的体系,但连续尝试的各个阶段,孙雯一直在队中继续发挥她的作用,也一直充当起中国女足灵魂的角色。几个热身赛中,中场一直是中国女足的一块心病,在中场球员接连不合要求后,马良行在本次集训的尝试是让孙雯后撤到中场,挑起组织攻防的担子。小马表示,孙雯具有组织中场的能力,谁给她传球都能起到承接的作用。可能是从小在马良行教导下踢球,有些时候可以从训练中看出,孙雯对马良行的执教思想的确要比其他球员理解得更快,马良行也说过,对球队中每个球员的使用自己都有一套思想,但相比较而言,孙雯的特点他更熟悉一些,“孙雯也对我的战术理解可能会比较深刻。”马良行坦言道。但让孙雯踢中场,马良行又得考虑另一个问题,这就是孙雯的防守能力,她如果后撤,球队后场的压力明显增大了不少;然而在孙雯坐镇中场期间,球队对中场的控制无疑增强了许多。“很矛盾!”小马都笑了,“正如一个球员的得分能力提高了,无疑她的防守便会减弱,‘针无两头利’就是这个意思。但这战术,球队会根据对手的强弱而定。”

  直到最后,马良行才轻描淡写地评价了一下球队中的年轻队员:“她们的经验暂时还是无法与老队员相比,有的踢国际A级赛事还没超过5场。但我相信,这批年轻球员的潜力非常大,这次亚洲杯或者世界杯中,我预期她们中间会有一些人能够冒出来。”小马话锋一转:“有这些人我们才能设计战术,当然,就算没有的话,我们也总会有办法解决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