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三|雷蜜们还记得三国演义第一句话是什么吗?

猫三|雷蜜们还记得三国演义第一句话是什么吗?
2019年07月14日 06:30 NBA综合
神龟和保罗 神龟和保罗

  罗贯中写《三国演义》开篇第一句话: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这句话被广泛应用于人世间各种“天下”,或者也可以称作“江湖”的。NBA自难例外,这个夏天的天下大势,以分开局,以合收尾,只是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聚合只是偶然,分离才是这个世界的普遍规律。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纷纷离开,又以某些机缘合在一起,这种事情年年发生,往往随着时间线逐一展开,只不过今年特别一点,一切集中爆发在两个月之内,至于类似事情什么时候才是个头,那就要看这个天下何时被去势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联盟将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流量时代,就在上赛季出现五年来第一次收视率下滑之后,所有人都无比期待新赛季会发生什么——一年前考辛斯咬牙切齿地宣布自己加入勇士时,我们还都以为那就是大结局,一年以后,我们都不知道未来会变成什么模样。

  2019年是漫长的03一代缓缓落幕之年,此前我们看着勒布朗犹如曹操般携合同以令诸侯,5年4夺MVP,8连总决赛,3度总冠军,那是他们这代人最光辉的巅峰,光芒万丈之余,人们在寻找下一个司马懿。三国演义第39回才第一次出现司马懿的名字,轻描淡写一笔带过,正如马刺在2011年夏天做的事情并不为太多人所重视,他们用乔治-希尔从步行者换回的15号签,在2019年极大地拓展了人们对篮球认知的边界。

  如果不是这笔交易,泡椒在8年前就有机会和伦纳德站在一起,所以一切是多么的微妙,两个先后提出交易申请然后被送走的球队老大,走到了一起,当然,泡椒要比伦纳德更多一次。

  2011年的夏天没人在意这些小事,达拉斯和克利夫兰的双重狂欢才是主旋律,到了2012年夏天,雷霆正式登上舞台。在热火终于实现了NOT 1的诺言之后,人们对雷霆的普遍评语是年轻没有失败,毕竟他们拥有联盟最年轻的4人组,23岁的杜兰特已经是最年长的,他已经是三届全明星和三连得分王,两届全明星维斯布鲁克正在联盟树立起自己的名声,哈登坐在板凳上,被誉为下一个吉诺比利,这三个人,已经是联盟最强的得分三人组。

  然后就发生了2012年秋天的散伙故事,普莱斯蒂将哈登送往火箭。多年后比尔-西蒙斯在节目里再次提到这件事情,杜兰特的反应近乎哀求:“别说了哥们儿,别说了。”

  但人们肯定要说,直到2019年威中和哈登重聚休斯敦,7年前的这笔交易还会被拿出来反复念叨,说出口的那句如果,是反复抽插在雷蜜心中的刺。

  但你无法真正去责怪普莱斯蒂,在当时,他只是做出了一个小市场球队通常会做出的选择。大环境看来,2011-2012年的夏天极为特殊,新劳资条款诞生后的第一年,杜兰特此前签下的合同嵌入罗斯条款,因而暴涨1500万总额,同款合同续约维斯布鲁克也是在所难免,至于他给伊巴卡送上千万级别的续约合同也无问题,毕竟前者已经在盖帽榜上甩开第二名太远。唯一一点值得商榷的,是一年前他给帕金斯的4年3600万合同,但考虑到当时西部球员名单中充斥着邓肯、德克、加索尔、拜纳姆之类的名字,如果这些人不在你的阵中,你最好有一个肉盾与之对抗。

  所以当这4个人的合同已将雷霆的薪金总额撑到5200万开外,距离当时不到6000万的软工资帽不过800万的时候,续约哈登的问题就已经变成了一个难题,帽下续约哈登,然后支付奢侈税,只是一种可能,却绝非最佳路径,众所周知,NBA一支球队不可能只靠5个人打球。

  普莱斯蒂选择放弃哈登。杜兰特的工资官方强制暴涨是无可避免的客观原因,而在这个决定过程中唯一可以避开的大坑就是帕金斯的那笔续约。

  普莱斯蒂没有看到的有两件事:

  第一是热火在2012年对阵步行者时将巴蒂尔推向首发的行为,实际已经揭开了小球时代的序幕,他也没有看到库里是2013年西部季后赛期间唯一能够给马刺制造麻烦的人,甚至,当年湖人得到霍华德的行为,还给了普莱斯蒂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我果然没有做错。

  第二件事是2015年联盟签下的超级转播合同让工资帽暴涨。2017年雷霆狂撒美钞聚齐三巨头,昂首支付历史第一奢侈税的行为,俨然成为对当年精打细算的一次反讽——他们的毅然决然本可以来得更早一些。但这依然只是一句空谈,如果一切按照这三个人兑现天赋的轨迹前进,在2016年超级空间到来的前后,同样的问题还是会摆在普莱斯蒂面前,唯一的不同可能就在于那时候三个人手上已经有冠军戒指了。

  但雷霆真的因为交易了哈登就毫无机会了吗?在失去哈登到2016年重新洗牌的4年里,杜威二少时代依然始终拥抱着夺冠的机会。

  失去哈登的第一年,他们拿到60胜,西部第一,进攻效率联盟第一,防守效率联盟第四,首轮面对火箭,第二场第二节还剩5分34秒,火箭领先雷霆1分,维斯布鲁克持球过了半场,喊了一个暂停。

  失去哈登的第二年,维斯布鲁克打了46场,球队拿到59胜,西部第二,攻防效率均在联盟第6,西部半决赛雷霆淘汰快船的那场比赛第三节,伊巴卡返回了更衣室。

  失去哈登的第三年,杜兰特季前赛足部受伤,整个赛季打了27场,雷霆未进季后赛。

  失去哈登的第四年,雷霆排名西部第三,在他前面的,是队史最佳战绩的马刺和历史最佳战绩的勇士,2016年5月24日,雷霆大胜勇士24分,距离进入总决赛只差一场。

  如果你足够了解雷霆,你不会说他们在失去哈登之后的这4年里毫无机会。

  哈登的离开,只是雷霆在2012年得到的第一个如果,他们之所以走到2016年夏天,是由更多没有发生的如果组成的最终结果。

  至于2016年夏天又发生了什么——追梦-格林在停车场发了一条短信。

  从2016年开始,维斯布鲁克,雷霆这支球队真正意义上第一个选中的球员,成为了球队的图腾,拿下一座MVP,连续三年的场均三双,他的存在对于鹅城来说意义非凡,我曾经在其他文章里讲述过这种母队情结的意义,我不介意再这里拿出来再说一遍,希望你也不要介意:

  球员始终是人,是人就无法规避情感诉求。

  一支球队将你选入球队,并给你时间成长为球星,你会在这支球队里建立关系,从管理层到设备管理师,从随队记者到球迷,从陌生到熟悉。球队同样是由人组成,城市更是如此,他们看着你从男孩成长为男人,尽管绝大多数人都明白你终究会踏上离途,但这段最初的开始总会在心中划下烙印,无论未来是以什么样的悲喜剧收场,这种情感付出很难在其他地方重现。

  没有什么比构建这种情感基础更需要时间、耐心、实力和幸运。你需要每周去一趟当地的学校为孩子们读书,你需要每个月出现在当地医院看望你患病的球迷,你会在休赛期年复一年的举办你的训练营,你步入本地大学给那个来自尼日利亚的瘦削大个子指点迷津,你将之视为传承般的理所应当。你做的越多,你越将成为整个社区和球队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你每天从公寓来到球馆,你熟悉这座城市,你通晓每一种交通方式,你知道哪家中餐厅的口味更好,你明白哪家夜店的奶子更温柔。你走向住所的落地窗,看着这座城市的灯光准时亮起又迭次熄灭,你清楚第一缕阳光射到你脸上的角度,每一年,每个月,每一天;而且你也无比坚信这座城市如同你了解它一样了解你。

  你将这种感觉称之为:家。

  ……这个联盟除了商业考量和翻脸不认爹之类的口水仗之外,真的存在人与人之间的那种情感牵绊,无论你以什么方式离开,无论你离开的时候得到是祝福还是诅咒,也无论你离开的时候怀揣着感恩还是愤恨,在这里,家始终不会是一个彻底虚构的概念。

  在你经历过过去几年当家球星离开母队时撕破脸皮的模样后,你会发现威少的故事是如此的特别。现在维斯布鲁克要离开他的家了,没有“我正在理发店理发”,也没有“阿猫阿狗”,没有舅舅,也没有洛杉矶灯红酒绿,一切从简,平静如初,雷霆送维斯布鲁克去了自己最想去的地方,换回来的筹码,你们都知道那有多难处理,你们也应该相信雷霆不是得不到更好的回报。

  不是每一笔NBA操作都只有金钱的冷酷味道,湖人给科比的养老合同如此,雷霆送维斯布鲁克离开的姿势同样够暖。

  在维斯布鲁克正式动身之后,韦德从旁惊呼:“和我交换球衣的人都离开了,那么20年后谁还会相信我换来的球衣是真的?”

  拜托,和大爷你交换球衣的,还有好多人还留在队伍里呢,俄勒冈的那两位,犹他州的小伙子,亚特兰大的年轻人,金州的那个男人,菲尼克斯那个每一分都不能帮助球队赢球的小孩儿,圣安东尼奥、密尔沃基、明尼苏达……这些人都没有换球衣呢好吧?

  当然没人能保证他们未来不会更换球衣,这和利拉德口中的“没有耐心”有一点关系,但一定和韦德换球衣没关系。如果哈登没有在2012年离开,那么今天我们不会看到两个MVP重逢,如果伦纳德去了步行者,我们也许会失去两届FMVP,毕竟印第安纳可没有恩格尔兰德。

  没有人知道当起点变化之后,路径是否还会一致。从结果去推断起点的优劣,不只是单纯的马后炮,而是对漫长命运旅程中那些没有发生的“可能”失去了敬畏。

  单线条的思维模式和简单的因果论或者如果论确实会让人大呼过瘾和心生一种窥得惊奇的愉悦感,这也是韦德为何会突然失忆,刻意捏造巧合的原因——那确实是一个有趣的段子。

  但那不是真实。真实的事情是已经发生过和正在发生的一切,是漫漫汤汤的细节,所有人都被裹挟其中,永不止步,从分离到聚合,那是太过漫长的旅程,亲历者讲起来恐怕也只能挂一漏万,从旁述说者,更只是管中窥豹而已。

  NBA的故事,和三国一样冷酷,往往以热烈期待开场,以凄凉惶惶收尾。我听过这样一个段子,说有个看三国的老外,第一次在走麦城的时候没坚持下去,过了几天鼓起勇气对自己说,最坏的已经过去了,再次挑战三国,于是他看到了五丈原。

  雷蜜们应该对此感同身受吧。

  当然,分合论其实也不是三国演义的第一句话,因为在开启无情又苍茫的三国巨著之前,罗贯中还是提前给了我们一些温柔的可能,所有悲伤的雷蜜都应该再次阅读这本经典的真正开头,那是一段永垂不朽的定场词,展示了人类在面对无尽荒谬命运时能够将自我安慰最大化到什么程度: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转载自公众号:猫三的大排档)

哈登雷霆杜兰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