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变58场?单赛季2个冠军?NBA要粗大事了

常规赛变58场?单赛季2个冠军?NBA要粗大事了
2019年06月27日 15:35 新浪体育
猛龙本赛季夺冠 猛龙本赛季夺冠

  当球迷还在为7月1日自由球员市场的开启而心情起伏上下的时候,NBA总裁肖华已经在酝酿一场可能改变联盟未来的大变革了。

  据NBA记者Kevin Arnovitz报道,在6月17日的电话会议上,由多支顶尖球队高管组成的委员会和联盟办公室商讨了在2021-22赛季对传统NBA赛程改革一事。

  讨论出来主要改动集中在了两点:

  一,增设赛季中期锦标赛、季后赛先行赛。

  二,缩短82场常规赛赛制。各方讨论下来的范围在58场,能保证每支球队在一个赛季期间于自家主场和其他29支球队打1场比赛。

  要知道,1967-68赛季的时候,NBA就开始维持82场常规赛了,那时只有12支球队。至今52年,除了劳资纠纷的年份,NBA常规赛场次从未变过。为何突然要在这时缩减比赛场次?

  82场比赛算多吗?我们横向对比一下美国四大体育联盟。

  NFL美式足球联盟,美联和国联各有16支球队,每支球队常规赛只有16场比赛。

  MLB棒球联盟,不折不扣的铁人运动,两个联盟30支球队像NFL一样分美联和国联,每个球队常规赛要打162场比赛。

  NHL冰球联盟,几乎和NBA完全一致,30支球队每年82场比赛,总决赛都是7场4胜制。

  每项运动强度不同,但是我们可以看到,NFL虽然比赛数量最少,却是美国最赚钱、收视率最高的联盟。只要比赛本身够紧张激烈,缩短比赛场次并不一定会影响什么。

  82场的常规赛在一定程度上有点漫长,背靠背比赛更是严重影响了球员的发挥。根据databasebasketball数据统计,在所有背靠背比赛中,只有3%的球队被安排连续两场在主场进行比赛。

  再看看背靠背第二场的胜率,无论第一场是在主场还是客场,胜率最高都没有超过38%。

  背靠背这样严苛的赛程安排,极大的影响了球队的实力,也会让很多主教练刻意安排重要球员在第二场轮休,使得比赛精彩程度大大降低,更不用提NBA还有四天三赛或是长期的客场征战。

  问问马刺球迷,牛仔节意味着什么?肯定会让他们不寒而栗,今年的客场之旅中,他们吃到了七连败,甚至输给了超级弱旅尼克斯。

  过多过密的赛程安排,也加重了球员受伤的概率。上赛季联盟把开赛时间提前一周,就是想缩短休赛期,延长赛季时间,可这短短的几天无异于杯水车薪。早在奥尼尔在湖人的时候,球员就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了,大鲨鱼选择在开赛后做手术并振振有词:“我是比赛时候受的伤,当然要在比赛期间养伤了。”

  今年夺冠的猛龙,也给了绝对核心莱昂纳德很大的保护,不让他打背靠背,以便为激烈的9周季后赛战斗保存足够的体力。

  2013年,詹姆斯就在采访时说到:“漫长的赛程对于我们的身体是极大的损耗,82场常规赛实在太多了,这个问题其实应该由球员工会、老板以及球员之间协商决定。我喜欢打篮球,我恨不得每天晚上都能显现自己的天赋,不过要知道,这是一个商业问题,对有些人有利,但对有些人却并不十分有利。”

  巴蒂尔也对也对詹姆斯的看法予以了支持。“我觉得60场比赛刚刚好。这个问题我已经说了很多年了,现在的赛季的确太长了。”

  聊完了缩短赛程,再看看其他两个想改的赛制。季后赛先行赛是个什么意思呢?以前战绩相同的球队要看彼此交手战绩和同区战绩,有先行赛的话,就会安排他们捉对厮杀争夺一个季后赛席位,增加竞争性,也增加了比赛场次,看上去是比现在的赛制刺激得多。先行赛也获得了球评家的认可。

  先行赛获得好评,季中赛却是骂声一片,总冠军历来就是最高且唯一的荣誉,冷不丁你塞个季中赛进来,搞成淘汰赛的话,夺冠的球队该怎么称呼?季中赛全联盟总冠军?总冠军如果有两个,还算得上最高荣誉吗?

  搞季中赛制的只有电子竞技联盟,英雄联盟的MSI联赛,13个赛区会派出他们最近一届的联赛冠军来参加本次的比赛,可是MSI并没有常规赛季后赛之争,他们的季中赛分小组赛和淘汰赛,整个赛制更接近于锦标赛的赛制,而不是NBA这样有漫长常规赛铺垫的赛事体制。

  肖华有颠覆传统的勇气,可总冠军的意义早已沉淀在每个球员和球迷的心中,这个改动如果没有一系列合理完备的附加说明,我相信很多人都不会同意。

  当然,以上的变革需要征得无数利益相关群体、球员工会、管理层、全美和当地广播合作伙伴、赞助商以及其他人的配合。

  比如缩短赛程,对每个球队来说就是减少了24场比赛的门票和相关收入,没有补偿和其他利益增长,他们能点头通过?

  赞助商一看少了24场曝光,赞助费一分钱不能少,也不会心甘情愿通过改动。

  所以,想在NBA成立75周年之际来次天翻地覆的大变革?总裁肖华路漫漫其修远兮啊!

  (三十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NBA肖华常规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