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故事,从监狱里最受欢迎的跑鞋说起

今天的故事,从监狱里最受欢迎的跑鞋说起
2019年05月30日 07:57 新浪体育

  在2019年已经所剩无几的上半年中,于三月份上市的Supreme x Nike Air Max Tailwind IV绝对称不上一双成功的联名作品。

  关于它并未获得太多关注的原因,其实有很多:首先Supreme似乎已经逐渐呈现降温态势,并且Supreme在鞋履产品的联名上大多时候都显得不够走心;其次,Nike与Fear of God、Sacai等潮流单位的联名也确实抢走了Supreme不少关注度,并且重塑甚至原创鞋款自然要比一双老跑鞋的联名再造更具话题性。另外,就是Air Max Day今年在势头上,本就不如前两年强势——这点从Vapormax与Air Max 720受欢迎程度的差异,就不难看出。

  当然,在这一切消极因素的作用下,重新归来的Air Max Tailwind IV,也并没有掀起太多波澜。

  不过,有故事的经典产品,从来不应该被埋没,在今次的栏目中,我们就从Air Max Tailwind IV,这双澳洲监狱中最受欢迎的跑鞋说起,去探究有关传奇跑鞋家族Tailwind系列的故事。

  Nike Air Tailwind

  Years:1978

  任何一段有关Nike Air,特别是Air Tailwind的故事,都不会离开Frank Rudy的名字。虽然他的身份是NASA的航天工程师,但发明运动鞋气垫似乎对我们来说要比他在飞行动力学上的成就更能改变普通人的生活。

  只不过许多人并不知道,Frank在发明气垫的过程中,Nike一度只是他的“备胎”——上世纪70年代,带着将空气注入鞋底的疯狂设想,他先是找到了当时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adidas,但是保守的德国人却对此嗤之以鼻。随后,执着的Frank又联系上了ASICS,只是在日本人那里同样吃了闭门羹。

  甚至还有传言,拒绝Frank发明的品牌名单上还有之后被Nike Air拉下王座的Converse⋯⋯

  总之,在一连串被拒绝之后,Frank在1977年与Nike一拍即合,Phil Knight不仅将Frank聘请为Nike的独立发明家,还很快就将还不太成熟的气囊单元加入到跑鞋中进行测试,仅仅9个月后,Air Sole气垫正式成型,其采用的吹塑塑料工艺正是来源于航天航空领域,阿波罗工程中的宇航员头盔正是采用了这项工艺。

  并且为了让气体不会轻易从运动鞋中底的聚氨酯袋中泄露,Nike并没有在气垫中运用普通空气,而是采用了一种在宣传时被称为Supergas的“超级气体”,其实便是六氟化硫,这种于1900被法国化学家Moissan和Lebeau合成的人造惰性气体有着极为稳定的化学性质,这种特质让它顺利成章地成为了早期Nike气垫科技中的填充气体,但是之后由于六氟化硫被证实为会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氦气这种天然的惰性气体开始成为Nike在气垫制作中主要运用的气体类别。

  在常规的故事桥段中,Nike便是在1979年推出了首款气垫跑鞋Air Tailwind。但其实真相并非如此,至少并非完全如此。Air Tailwind在1978年其实就已经面市,在那一年的火奴鲁鲁马拉松期间,Nike限量发售了这款气垫跑鞋的革命性作品。在当时看来颇具速度感的外形,兼备透气与耐久性能的鞋面材质,最重要的还有Nike宣传中说到“永远不会漏气”的Air Sole中底,让Air Tailwind成为了那个年代里当之无愧的明星鞋款。而那些有幸参与了它研发测试的跑者,甚至在脱下Air Tailwind之后,都难以再去适应那些曾经自己脚下坚硬的跑鞋们。

  在1979年,也就是Air Tailwind初次露面大概一年之后,Nike大规模的发售了这款跑鞋。也正是因此,在之后Nike自己宣传推广,包括复刻版本的命名上,79都成为了一个必不可少的元素。从这个角度来说,尽管Air Tailwind的初次面市是1978年,但从广义的范畴来看,今年刚好是Air Tailwind系列诞生的四十周年,也算是用这次的梳理,来致敬这个历史悠久,并充满先锋意义的跑鞋家族。

  Nike Air Tailwind 92

  Years:1992

  在Air Tailwind初代大获成功之后,Nike并没有很快为它推出后续产品。这一方面是因为Air Tailwind本身太过成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Air Pegasus等其他跑鞋系列的先后出现。直到1992年,当Air Max系列作为后起之秀已经扛起了Air科技大旗的时候,Nike终于为Air Tailwind推出了系列的第二代产品,Air Tailwind 92。并且借助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热潮,Air Tailwind 92在当时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与销量。

  2018夏日最新款

  关于Air Tailwind 92,其实有几个亮点值得关注。首先,它采用了著名的Waffle大底,专为公路跑步设计,但它在造型上同样具有十足的户外风。与此同时,也正是从Air Tailwind 92开始,Air Tailwind系列开始引入可视气垫。只是比起Air Max系列那般彰显科技,Air Tailwind对于气垫的使用始终较为低调。

  Nike Air Max Tailwind 96

  Years:1996

  虽然并没有采用当时最为先进的前后掌Max Air气垫,但科技上略微的保守并没有影响Air Max Tailwind 96成为了那个年代里最著名的Nike跑鞋之一,直到现在,仍有不少复古跑鞋爱好者把它看作为Nike在整个90年代最优秀的作品——粗犷而光滑的线条,充满肌肉感的鞋面造型,后跟厚实的Max Air大气垫,它几乎云集了一双90年代中期经典Nike跑鞋应该具备的一切。并且也正是从Air Max Tailwind 96开始,“Air Max”开始取代“Air”成为系列的正式命名,标志着Tailwind家族在科技上的一次全面提升。

  或许是因为Air Max Tailwind 96太过成功,Nike在2012年以redesign的手法重新演绎,推出了它的改款版本Air Max Tailwind 96-12。在鞋面轮廓终于原作的同时,设计师为它搭载了全掌的Ramp Air。对于这种在2010年左右出现在Air Max Tailwind系列上的不饱和气垫,你可以在几分钟后读到有关它的详细介绍。

  而对于Air Max Tailwind 96-12,虽然新老结合的做法让它引来了一些争议,但至少让更多年轻的消费者了解到了Air Max Tailwind 96曾经的辉煌。

  Nike Air Max Tailwind II

  Years:1997

  诞生于1997年的Air Max Tailwind II并不如Max Tailwind 96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但单纯从产品的角度来说,它的鞋面线条更加流畅,与同年的Air Max 97有着类似的风格。同时它对于一些曲线的运用,又略带一丝Air Max 95的神韵。总之,它并不算是一双突显Tailwind特质的Tailwind,但视觉效果还算不错。

  并且相比Air Max Tailwind 96那皮革结构繁复的鞋面,Air Max Tailwind II的鞋面更多以织物覆盖,不仅透气效果更出色,在跑步运动中也不会留下难看的褶皱,这在当时受到了不少跑者的好评。

  还有一个颇有意思的小细节,在Air Max Tailwind II元年的BG,即大童版本上,受限于成本与模具,它的后跟部位并没有采用标准版本上的分气室Max Air,而是采用了一个来源于Air Max 93的大底。虽然如此调整配置的做法在运动鞋领域并不少见,但当Air Max Tailwind II的鞋面与Air Max 93的鞋底相结合时,却丝毫没有体现出突兀的视觉效果。若是有一天,Nike借助Air Max 93复刻的东风,拿出这款鞋型做出复刻,也算是一个有趣的尝试。

  Nike Air Max Tailwind III

  Years:1998

  经过了进入Air Max时代后两年的摸索,你可以把这双诞生于1998年的Air Max Tailwind III看作为Nike对于Air Max Tailwind 96和Air Max Tailwind II的一种中和。在设计风格上,Air Max Tailwind III一改Air Max Tailwind II简约流畅的风格,重新找回了Air Max Tailwind 96上复杂线条与丰富层次所营造的机械感。特别是不对称结构的引入,让Air Max Tailwind III不仅因为鞋面贴合感加强而拥有了更好地舒适表现,粗犷的造型也在当时以科技感和精致风格为主流跑鞋领域里,独具一格。

  但在材质与科技方面,它又是对于Air Max Tailwind II的一种延续,特别是完全延续了前作的大底设计。

  Nike Air Max Tailwind IV

  Years:1999

  虽然正如文章开头所说的那样,如果我们以“Supreme联名”这个光环来看,Supreme x Nike Air Max Tailwind IV难以说是多么成功,但至少说明了他们在鞋款选择上还算有着不错的品味——无论是以当年对待专业慢跑鞋的标准,还是参照如今流行的复古潮流与机能风,Air Max Tailwind IV都是一双高水准的作品。当然,它最有意思的故事,还是那段起源于澳洲的“监狱风云”⋯⋯

  首先,Air Max Tailwind IV在当年有一个极为响亮的绰号——Jailwinds,这个名字不仅源于鞋身侧面醒目的支撑条,更因为它曾是澳洲商店里被盗抢率最高的鞋子。

  在当时贫富差距过大的时代背景下,Air Max Tailwind IV对很多人来说已经不再是一双跑鞋,而是贫民区里皇室的象征,值得你不惜一切代价去得到。甚至有劫匪在被逮捕后这样说:“我偷了鞋子逃跑的原因,不是因为怕警察把我抓走,而是我不能让这双鞋粘上血⋯⋯”这令人有些啼笑皆非的回答,足以见得当时人们对于Air Max Tailwind IV的喜爱。

  作为盗抢案件中的“热门单品”,Air Max Tailwind IV不仅作为“硬通货”流行于黑市当中,在监狱内也享有极高的人气。“每个人都希望拥有这双鞋子,它很舒服。在监狱里,除了修剪院子里的杂草,伸伸腿活动一下,什么都做不了。我们整天只能站着,所以需要一双舒服的鞋。”一位已经从监狱里出来的Air Max Tailwind IV粉丝这样说。

  当然,即便你不去穿着Air Max Tailwind IV修剪杂草,它依然是一双非常优秀的跑鞋。首次出现在Air Max Tailwind系列上的前后掌Max Air、耐磨的BRS1000含碳橡胶,以及个性化的外形设计,都让Air Max Tailwind IV将“顺风”系列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即便是同年Air Max Plus这样定位更为高端的同类产品,也难以抢去它的风头。而在今年,伴随着Supreme版本的推出以及其他配色的发售,Air Max Tailwind IV也成为了继Nike Air Tailwind和Nike Air Tailwind 92之后,第三双复刻的Tailwind鞋款。

  Air Max Tailwind Plus 5

  Years:2000

  在Air Max Tailwind IV将系列带到了新的巅峰后,Nike在进入到新千年后,逐渐减少了对于Tailwind系列更新的频率,以及在推广上的投入,虽然也有过像Air Max Tailwind Plus 5这样颇具特点的产品,但Tuned Air的溃败,加上Free,甚至Lunar等全新一批跑鞋系列的崛起,让低调的Air Max Tailwind陷入了一段时间不短的低迷。

  Nike Air Max Tailwind+

  Years:2009

  Air Max Tailwind系列再次回到人们视线的中心,应该算是2009年Air Max Tailwind+的推出。除了Nike+智能系统的引进,它在科技上也终于做出了有别于Air Max系列的尝试——从1992年首次引入可视气垫开始,Tailwind似乎都一直在扮演着Air Max家族的简化版本,这样一个稍显尴尬的角色。但在Air Max Tailwind+上,我们却见到了一种全新的气垫规格,Ramp Air。

  关于Ramp Air,你可以把它理解为Max Air的一种低气压形态。它的气压比传统Max Air更低,具备流动感更强的脚感,而不是像许多Max Air那样直到它爆掉才可以让你感受到柔软。同时通过更小的外露面积和更复杂的支撑结构,使中底保持稳定。从这个角度来说,Ramp Air并非是早先同样主打低气压的Blow-molded Air的升级版本,而是更像REAX的气垫版本。

  现在或许一些年轻的消费者并不太了解REAX,这种Nike曾在2005年前后主打中低端市场的结构减震。如今看来,Shox的兴起确实让包括Nike在内的许多品牌,过于乐观估计了结构减震科技的前景。如今,Shox尚且能够凭借情怀完成华丽回归,但REAX、Impax等科技则早已被人们遗忘。

  Nike Air Max Tailwind+ 2

  Years:2010

  诞生于2010年的Air Max Tailwind+ 2或许是进入到Ramp Air时代后,认知度最高的Tailwind跑鞋。

  原因便是Eminem在《Not Afraid》的MV中,脚下便穿着了一双Air Max Tailwind+ 2。

  Eminem对于Nike以及SNEAKER领域的影响力,可谓不言而喻。

  Nike Air Max Tailwind+ 3

  Years:2011

  Nike Air Max Tailwind+ 4

  Years:2012

  2011年,Air Max Tailwind+ 3如期而至。除了延续采用了Air Max Tailwind+ 2那深受欢迎的大底,它还在鞋面上加入了Flywire飞线科技。在当时,Flywire堪称Nike在运动鞋领域轻量化革命的象征,同时也是各大品类里中高端鞋款的标准配置。而随后一年推出的Air Max Tailwind+ 4,并没有针对前作的科技做出太大改变,只是让线条更加紧凑流畅了一些。

  Nike Air Max Tailwind+ 5

  Years:2013

  Air Max Tailwind+ 5在保留Ramp Air的同时,对于鞋面做出了大幅度的调整,简化线条,并增强透气性的表现,成为了Air Max Tailwind+ 5在鞋面设计上最大的特点。

  Nike Air Max Tailwind 6

  Years:2013

  Nike Air Max Tailwind 7

  Years:2015

  仅仅在Air Max Tailwind+ 5上市后不久,Nike便令人意外地推出了Air Max Tailwind 6,从名字上就很容易看出,Air Max Tailwind 6相比前作最大的特点,便是取消了Nike+的搭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Nike+是Nike对于智能穿戴领域一次有趣的探索,但在运动鞋领域的运用却难以用成功来形容。在2013年之后,它便逐渐退出了跑鞋、篮球鞋等重要领域。在Nike+取消的同时,Nike第一次对于Tailwind家族的全掌Ramp Air大底做出了大幅度的改革,更大的开窗面积,让跑鞋在视觉上更具科技感。而之后Air Max Tailwind 7的推出,也延续了这样的改变。

  Nike Air Max Tailwind 8

  Years:2016

  诞生于2016年的Air Max Tailwind 8,是迄今为止Nike推出的最后一双Tailwind新款跑鞋。在它之后,Nike对于慢跑鞋的科技矩阵进行了重新的梳理。Lunar遭到弃用,React取而代之;Zoom Air则在Pegasus和Vomero的前呼后拥下,在慢跑鞋中重新成为重点;Free在早些时候也迎来了复生。但Max Air气垫,则开始淡出了慢跑鞋领域——Air Max系列被转移到了Nike Sportswear的门下,而Air Max Tailwind则暂停了新产品的推出。

  从产品性能的角度来看,也许Air Max Tailwind在近年的产品上确实缺乏优势与特点。但让Tailwind这个名字从Nike跑鞋产品中消失,在笔者看来,即是丧失了一批对于大气垫跑鞋情有独钟的老派Nike消费者,更是品牌历史层面的遗憾。回顾历史,Nike跑鞋的篇章,若将起源分为三类,Cortez与Air Max系列各代表一类,而剩下那一类便是Tailwind。我们也期待着,Tailwind这个名字,能在短暂的雪藏之后,重新回到Nike跑鞋家族中,延续属于它的Air故事。

  来源:L7SNEAKER 

MaxAir跑鞋气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