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火箭1米93盖帽王横空出世 全队最硬的魂

人物|火箭1米93盖帽王横空出世 全队最硬的魂
2019年04月29日 15:31 新浪体育
戈登投库里 戈登投库里

  火勇大战终于如期而至,或者说,提早来到。这是休斯顿火箭五年内第四次在季后赛碰上勇士。之前的对战一次在首轮,两次在西决,勇士均取走了最终的胜利。想要冲出西部、剑指总冠军,火箭就必须要面对眼前横亘的这道坎,这是他们的使命,也是他们的宿命。

  休斯顿在这赛季的常规赛中几乎横扫了勇士,唯一的一场失利也是两分的惜败。从上个赛季开始,当保罗和哈登均出战时,火箭对勇士的战绩是7胜4负。一月初的那场史诗之战,詹姆斯-哈登分别在常规时间和加时赛命中了绝平三分和绝杀三分,一战封神。

  从某个方面讲,近年这支火箭的阵容组建就是为了匹配勇士的火力,而每次与勇士的大战,总是能激发火箭将士们的无尽火力。今年他们再次得到了一个机会,他们有机会报去年西决七场饮恨的一箭之仇。

  今天G1的一开场,金州勇士就显示出了卫冕冠军的强大气场,季后赛模式的追梦格林连续强硬得分,表明了全队的果决态度。勇士在第一节就建立了9分的领先优势。

  休斯顿这边,用同样强硬的表现回应的,正是浑身都是胆的埃里克-戈登。火箭在第一节的外线手感并不好,哈登在三分线外出手5次,仅命中1次。而戈登的三分也四投皆失,幸而他的突破强硬异常。三分线外接球生突,扛着克莱强势上篮造成2+1。节末面对卢尼,又是圆脸登一顿胯下运球,连过三人后空中闪转腾挪上篮打成。

  作为16-17赛季的联盟最佳第六人,戈登在本赛季更多地以首发身份出场。从一月中旬起,德安东尼就将他排为了火箭的首发3号位。戈登和哈登、保罗、塔克以及卡佩拉组成了火箭最常用的一套阵容。常规赛53场首发也是圆脸登近四年来的最多首发场次。

  今年的季后赛,戈登的表现来到了另一个档次,他的几乎每一项命中率都获得了质的飞跃。投篮命中率由常规赛的40.9%上升至46.1%,三分命中率由36%直升44%,内线命中率从50.3%来到54.2%,快攻命中率方面则是直接把38.1%变成81.8%。在首轮哈登被爵士众将针对的情况下,戈登的稳定发挥是火箭依旧能拿下比赛的原因之一。

  圆脸登在首轮与爵士的系列赛中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8.6%,平均每场能命中3.6个三分。今天,也正是他的快攻追身三分,帮助球队在二节末追平比分。

  全世界最令人闻风丧胆的第三节,便是属于金州勇士的。“勇三疯”今天再次在第三节发力,杜兰特单节揽下15分,尚有脚踝伤势的克莱也有5分入账。半场扳平比分的火箭发现他们再次成为了需要奋力追赶的那一方。

  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之将覆。戈登在第四节初段帮助火箭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他再次一个人扛着炸药包勇捣勇士内线,以寡敌众,紧接着接内内抢断后传球内线强硬打进,连得五分将比分迫近。

  戈登的强硬球风无需质疑,而也许他的防守能力被人们所低估了。虽然有2米06的臂展,但戈登1米93的身高,再加上他经常需要顶到3号位,在尺寸上难免会有吃亏。而戈登本人则表示他可以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

  在和爵士的系列赛中,他对爵士进攻箭头人物米切尔的防守得到了德安东尼的认可。米切尔在首轮被限制到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分别只有三成和两成,戈登功不可没。防守从来不是戈登最杰出的方面,但他在季后赛中也将自己的防守强度上了一个等级。

  常规赛他的107.7的防守效率位列联盟第163,而到了季后赛,他打出了联盟第41的101.4的防守效率。他的场均盖帽,更是从0.4个飞升至1.3个。在今天的G1中,他也是送出两记火锅,成为了全场的盖帽王。

  第4节还剩3分钟的时候,火箭还落后勇士3分。戈登与卡佩拉配合时发生失误,球被库里断下。库里带球推进传给汤普森,汤普森再内传伊戈达拉,后者轻松灌蓝拿下2分。人声鼎沸的甲骨文球馆的氛围,在这时达到了喧闹的极致。

  之后,火箭的进攻回合,保罗过半场后连续借戈登和塔克的挡拆,再传给已在右侧45度大致落位的戈登。后者利用与防守者之间的一丝空隙,三分线外一大步出手,手起刀落,将分差追至2分。正是这记救火三分,让火箭在最后时刻有了决胜的机会。

  随着哈登最后时刻弧顶三分不中,以及戈登的踩边线,火箭失掉了首局。但是显然,这轮系列赛才刚刚开始。哈登还没有打出他的最佳表现,而塔克和卡佩拉今天的发挥算是大失所常,G2的反弹会是必然。

  今天的27分已经追平了戈登火箭生涯的季后赛得分纪录。“我们努力做到最好,跟勇士对阵,我们必须整场保持稳定,进攻和防守都是如此,我们在防守端很努力,我们的进攻可以做得更好,我们期待在下一场做到。”

  有时候戈登会因为其自信的言论和过多的胯下运球而遭人诟病。但所有的这些,正是他凌云壮志的表明。他是一名真正的Rocket Man。

  他永远是火箭最自信的投手,也是灯泡身边最得力的干将。今年火箭失去了阿里扎,所以球队需要戈登在攻守两端都承担起更多更重的职责。这轮举世瞩目、攻防窒息的系列赛,哈登和保罗固然是火箭的胜负手,而戈登的发挥也会影响到整个赛果。

  Be the best of the best means you make mistakes and then you go on。 “作为精英中的精英,就是要犯错后仍然继续努力。 ”

  ——《壮志凌云》

  (神游)

戈登火箭盖帽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