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AA决赛弗吉尼亚队史首冠 得州理工加时惜败

NCAA决赛弗吉尼亚队史首冠 得州理工加时惜败
2019年04月09日 11:53 新浪体育
弗吉尼亚获得队史首冠 弗吉尼亚获得队史首冠

  北京时间4月9日,NCAA决赛在明尼苏达阿波利斯开打,弗吉尼亚大学以85-77击败了得州理工,史上首次夺冠。

  亨特命中打进加时的三分,全场贡献27分6个篮板,凯尔-盖伊24分,杰若梅16分、8个篮板和9次助攻。

  得州理工功亏一篑。卡尔弗15分、9个篮板和6次助攻,“意大利炮”莫雷蒂15分。替补出场的弗朗西斯17分,爱德华斯12分。

  这场“TV”之战,无论哪支球队夺冠,都将是队史首次。两支第一次进决赛的球队相遇,这是40年来NCAA第一次。无论哪一队胜出,都将成为第36支夺冠的队伍。

  双方都以防守出名,一路过关斩将,都将对手得分限制得非常低。

  弗吉尼亚进决赛非常幸运。在总决赛中,盖伊在最后7秒得了6分,终场前0.5秒,一次有争议的判罚将他送上罚球线,他三罚三中,弗大才以1分险胜奥本大学,首次晋级决赛。

  走到这一步,谁都不会再退缩。开场后,双方都展开铁桶般的防守。前两欠进攻,都是在30秒将到时出手,未能命中。在这种严防之下,两队想打到篮下都很困难,也没有轻松出手的机会。比赛打了7分钟,得州理工仍未能投中一球,只靠罚球得分,以3-9落后。

  得州理工前8投全失,上半场还有12分49秒时,莫雷蒂终于为他们命中一记三分。而替补上场的弗朗西斯两度三分命中,得州理工突然外线爆发,打出一波13-4后,将比分追成19-19。

  得州理工前16投5中,三分球9投5中,意味着两分球7投全失。外线打开后,内线总算出了机会,本节还有6分39秒时,欧文斯切入接球,双手暴扣,这是他们第一个两分球,将比分追成21-21。双方开始拉锯战,进入势均力敌的局面。杰若梅命中一记压哨三分,弗大才以32-29领先结束上半场。

  上半场得州理工命中率只有34.8%,三分球12投5中,罚球10中8。莫雷蒂和替补出场的弗朗西斯各得8分。

  弗大命中率也不高,只有39.3%,三分球11投5中,罚球4中3。盖伊得了10分,杰若梅8分。

  在防守能力都很强的情况下,进攻更好的弗大逐渐占了上风。下半场打了近一半时,盖伊命中三分,弗大以53-43取得两位数的优势。莫雷蒂连续两次突破上篮得手,得州理工开始反击。

  到目前为止,得州理工替补得了25分,而弗大的替补只得2分。替补发挥出色,这是得州理工还能勉强抗衡的一大因素。

  常规时间还有3分28秒时,奥迪亚塞篮下一晃,骗起防守的迪亚凯特,上篮得手并造成犯规,得州理工连投带罚拿下3分,他们连得6分,将比分追成59-59,悬念再起。

  弗大又取得4分的优势后,在本节还有1分31秒时,“意大利炮”莫雷蒂命中三分,将比分追成64-65。得州理工顽强拼抢,两次争到球权,本节还有35秒时,此前表现平平的卡尔弗反手上篮得分,得州理工以66-65反超,这是自3-2以来,他们第一次领先。

  弗大关键一攻不中,奥迪亚塞抢下篮板,逼得对手犯规。他两罚两中后,得州理工领先3分。亨特命中更关键的一记关键,将比分扳成68-68。卡尔弗三分不中,但亨特抢下篮板后失误,给对手留下了1秒的绝杀时间。卡尔弗最后时刻出手被盖帽,双方进入加时。

  运气站在弗吉尼亚这边,半决赛压哨罚球就不说了,到了加时,裁判又两次眷顾他们。先是队友绊倒了盖伊,但裁判吹了得州理工犯规。然后得州理工的一次球权又被改判。

  弗吉尼亚抓住机会,连续罚球命中,在比赛还有31秒时以79-73领先。得州理工有些慌乱,连连投篮不中,双方差距继续拉大,胜负失去悬念。(吴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