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崖式下滑?威少的投篮包怎么突然就丢了呢!

断崖式下滑?威少的投篮包怎么突然就丢了呢!
2019年01月22日 07:35 新浪体育

  雷霆绝对是本赛季最让人意想不到的球队之一,开赛初,他们以一波4连败跌到联盟倒数,随后便是7连胜迅速打脸,直到赛季过半的现在,雷霆已经逐渐稳定下来,目前以27胜18负的战绩排在西部第三,仅次于掘金和勇士。尽管近期略显挣扎,7场比赛输掉了5场,然而不可否认,他们依然是西部最无法忽视的球队之一——雷霆所拥有的天赋足以让他们击败任何一支球队。

  其中,乔治堪称是雷霆的最大功臣,28岁的乔治在本赛季打出了个人巅峰,目前为止场均可以拿到26.7分8.0篮板4.0助攻和2.3抢断,乔治的强势是雷霆能够保持现有战绩的主要原因,他的发挥基本上可以说是雷霆的晴雨表——本赛季,乔治得分超过30分的15场比赛,雷霆一共只输掉了3场,其余的29场则输掉了15场。

  和乔治相比,雷霆另外一个核心,今年的威少就有些迷失了。

  我们还会记得上赛季伦纳德因伤缺阵,詹杜哈库威被认为是“联盟前五”的日子,然而,本赛季的威少还真的和另外四个人有了一些差距。从基础数据上看,21.8分10.6篮板10.5助攻,威少依然拿着场均三双,赛季13次三双也领衔全联盟,他的积极性和拼劲更是没得说,只要上场便是竭尽全力地付出。只是,威少的效率却降到了近几年乃至生涯最低的水平。

  截止目前,威少的三项命中率分别是41.4%、23.9%和64.2%,他的真实命中率和投篮效率只有47.5%和44.3%,前者生涯最低,后者2010年以来最低。和其他球员对比更加明显,威少本赛季的真实命中率排在所有304位球员的第285位,有效命中率则排在所有球员的第294位;在所有场均三分出手次数超过4次的球员当中,威少23.9%的三分命中率排在倒数第一;甚至连他的罚球都下滑了不少——今年之前,威少最少都有73.7%的罚球命中率,本赛季却只有64.2%。

  细化到其他数据上,同样能看出威少本赛季进攻端的挣扎。

  比如,威少今年依然有着63.8%的篮下命中率,这个数字几乎和上赛季持平,然而他在10-16英尺的中距离两分命中率却只有32.8%,3-10英尺的近距离两分命中率只有16.7%;比如,本赛季关键时刻,威少的命中率只有28.0%,三分命中率更是只有11.8%;又比如,更为直观且致命的高阶数据上,威少过去4年每一年的Winshare都超过了10,其中进攻Winshare最少也有5.5,然而本赛季赛程过半,威少的进攻Winshare居然是-0.2;ESPN的RPM上,威少的进攻RPM只能排在所有控卫的第14位,低于福克斯、布莱德索等人。

  并非说威少的整体进攻差劲,他的转换进攻能力绝对联盟一档水平,至今场均快攻得分依然排在联盟第四,达到了4.9分,利用对方失误得分也达到了5.2分,联盟第一,并且助攻数和助攻率分别排在联盟第一和第五。只不过,在阵地战尤其是投篮上,威少是真的非常挣扎,这一点,但凡是看过雷霆比赛的,大概都能切身感觉到威少在投篮端的下滑,用断崖式来形容丝毫不为过。

  好比几天前面对湖人的比赛,威少的三分确实没有那么糟糕了,总共12中5,其中前7次出手更是命中了4次,然而他的两分球总共才只有18中2——9次中距离只投进了1次,另外9次篮下也只打进了1个;回到半个月前和湖人的另外一次交手,威少也是全场20投3中,他的6次中距离全部投丢,并且还投丢了6个三分;或者用另外的一个数据来说明,本赛季威少出手至少20次的有21场比赛,其中命中率最好的一场不过刚好50%。

  威少原本就不好的投篮包乃至上篮包,本赛季突然丢了。

  不得不说,这一点也许和威少的伤病有很大关系。威少在休赛期接受了手术,因此无法系统地进行训练,几乎是以赛代练,赛季开始后,又经历了一次伤病,并且不得不缺席8场比赛。也有一说是,威少在休赛期可能加大了力量训练,结果力量上来后,原有的肌肉记忆反而丢失了,才有了如今的投篮挣扎。

  当然,威少自己也是明白这一点,过去两年,威少是联盟最为“一根筋”的球员,哪怕是20次投篮不中,关键时刻依然坚持出手。本赛季,威少逐渐让出了球权,他的使用率相比MVP赛季少了足足10个百分点。关键时刻,如果意识到自己手感不好,威少也会寻找乔治或者制造机会,比如面对马刺的那场双加时大战,尽管威少加时没有得分,但是一直助攻亚当斯等人得手。只不过,偶尔还是会有那么几场头铁的比赛,好比上一场对76人,大概是因为和恩比德有过冲突,最后时刻连着两个三分和对恩比德的犯规依然是让人看不懂。

  可以肯定的是,投篮是真的重要,不仅仅是对于目前的雷霆而言——雷霆本赛季防守效率高居联盟前三,进攻效率却只有联盟第17,同样也有利于威少的生涯,毕竟再如何勇猛,威少如今也是一个30岁的球员了。试想今年的罗斯,正是因为将投篮练了出来才让进攻威胁更上一层楼,若是没有投篮,怕是威少拿球,可能连雷霆自己的球迷都会感觉到慌。

  从另外一个角度,实际上也说明了如今的雷霆还是有一定进步空间的,他们的防守非常优秀,如果威少的篮子能够更加准,也许他们会是一支更具威胁的球队。

  最后还有两点要说的,一来是关于威少的性格,有人喜欢詹姆斯这样的老大哥,有人喜欢库里的谦逊,但是确实也有人会欣赏威少的直来直去,这一点我们一直希望球迷能够互相尊重;二来是关于威少的膝盖,球迷们总是调侃威少做手术相当于升级,然而上一个膝盖至少动了4次手术的,是罗斯,再上一个,则是罗伊,大概你就知道威少确实不容易了。

投篮威少雷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