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比肩鲨鱼!曾遭大伤的他 詹姆斯都拦不住

人物|比肩鲨鱼!曾遭大伤的他 詹姆斯都拦不住
2018年11月05日 16:50 新浪体育
伊巴卡与洛瑞打挡拆 伊巴卡与洛瑞打挡拆

  多伦多猛龙与洛杉矶湖人的比赛前,猛龙官方确认科怀-伦纳德因为左脚酸痛将缺席本场比赛。消息一出,这场万众瞩目的焦点之战瞬间失色,用死亡缠绕的防守统治力给诸多小前锋上课的卡老师因病缺勤,詹卡对决的美妙似乎只能无奈的延期。

  多伦多猛龙并没有让所有球迷就此失望。倒下了一个卡老师,会有另一个站起来。塞尔吉-伊巴卡,成为了这个夜晚斯台普斯聚光灯下的焦点。

  首节8投8中,塞尔吉-伊巴卡状态火热疯狂拿下20分。第二节伊巴卡的神奇表演还在延续。半场结束,塞尔吉-伊巴卡11投11中,怒砍26分6个篮板,成为了蒂姆-邓肯之后首位在上半场以100%命中率投中至少11球的球员。

  直到洛杉矶湖人与多伦多猛龙比赛的第三节还剩5分20秒时,塞尔吉-伊巴卡才投失了他全场比赛的第一个球,在那之前他接连命中了十四个运动战进球,成为了沙奎尔-奥尼尔之后首位前14投全部命中的球员。

  看看塞尔吉-伊巴卡这个夜晚的表现。他和洛瑞用挡拆摧毁了洛杉矶湖人的防守;

  用背身后连续的脚步展现了一名内线球员的细腻技术。

  进攻篮板,肆虐湖人篮下;

  “詹与卡”的直面交锋,塞尔吉-伊巴卡突破了勒布朗-詹姆斯的防守飞向空中,上演了全场比赛的最佳进球。

  中投、脚步、篮板、二次进攻,挡拆顺下的时机与把握……在湖人众将面前,塞尔吉-伊巴卡展示了攻防两端方方面面的细节。塞尔吉-伊巴卡仿佛接过了科怀-伦纳德的教鞭,他予取予求让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这个万众瞩目的夜晚他就是球迷们口中令人胆寒的“卡老师”。

  本已盖棺定论比赛在最后有一丝波澜。湖人在全场比赛的最后两分钟将比分扩近到10分,斯台普斯球馆的每个人甚至期待球队可以创造奇迹。多伦多猛龙没有给机会,他们派回了主力稳住局势。塞尔吉-伊巴卡重新站在了场上,他尝试了一次出手没有命中,火热的手感在场下早已散尽,但他收下了一个篮板完成了两双。多伦多猛龙找回节奏,最终收走了比赛。

  全场比赛出战29分钟,17投15中,三分球1投1中,塞尔吉-伊巴卡砍下了全场最高的34分外加10个篮板,还有领跑全场的+32的正负值。

  这不是塞尔吉-伊巴卡本赛季第一次如此高效。一周之前,多伦多猛龙与密尔沃基雄鹿的比赛里,塞尔吉-伊巴卡首节六次出手全部命中,但他不可能始终将命中率维持在那么恐怖的水准线上,在比赛的后三节塞尔吉-伊巴卡的效率有所滑落,但全场比赛伊巴卡砍下30分9个篮板依然是一份出色的数据。而30分,创造了塞尔吉-伊巴卡加盟多伦多猛龙之后的常规赛单场最高得分。

  持续的优异表现,甚至让有关伊巴卡的新闻涌现出这样一种声音:随着詹姆斯-哈登斩获了MVP,终于,塞尔吉-伊巴卡也要冲击那座属于他的奖杯了。

  当然这终究只是一句玩笑。每个人都十分清楚,塞尔吉-伊巴卡同他昔日的三个老队友从来没有处在同一个级别,而MVP这样的成就或许连塞尔吉-伊巴卡自己都没有奢望过。但失去对这样的荣誉的追求并不意味着塞尔吉-伊巴卡丢失了自我认同感,他清楚自己可以做到什么,有多么出色。

  塞尔吉-伊巴卡,曾经也是一位百分百先生。

  2014年2月1日,在俄克拉荷马雷霆客场挑战布鲁克林篮网的比赛中,面对凯文-加内特的防守,塞尔吉-伊巴卡全场12投12中,拿下25分,他高效的表现帮助球队以一场大胜踏过对手。

  那一年,布鲁克林篮网仍然是一支备受关注的球队,老骥伏枥的保罗-皮尔斯和凯文-加内特还在燃烧着身体里已经不多的能量,为球队每一场比赛血拼。

  那一年,塞尔吉-伊巴卡25岁。他用年轻的身体在每一个攻防回合跟迟暮的狼王较劲,他是雷霆内线的定海神针,他更是这支球队未来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塞尔吉-伊巴卡在空中织出漫天大网,封锁对手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时,没有人会质疑伊巴卡未来可以上升到的高度。

  可同样是那一年,2014年,成为了塞尔吉-伊巴卡职业生涯最残酷的分水岭。

  我们不会忘记2017年的季后赛发生了什么。当俄克拉荷马雷霆带着0-2的大比分沮丧的回到主场时,塞尔吉-伊巴卡为了球队做出了他认为正确的选择。

  带着“假如给我三天健全的身体”这样的虔诚向上帝透支了能量,塞尔吉-伊巴卡撕碎了那些赛季报销的报纸,打着封闭一瘸一拐重新站在赛场之上,那一刻他不仅感动了他的队友和俄城的球迷,更鲜活了我们每个人心中硬汉与英雄的定义。

  俄克拉荷马雷霆在主场刮起了青春风暴,打出了荡气回肠的比赛,他们风卷残云直下两场,可是也就仅此而已。

  “我没有后悔过”,塞尔吉-伊巴卡不愿低头,但或许他从未跟随内心的说出如鲠在喉的后半句——“后悔,亦是徒劳”。

  后悔又能如何?上帝不会给你重新选择的机会,他只会放大你选择后的结果。所以我们看到了选择后的那个塞尔吉-伊巴卡在篮球进化巨浪的裹挟中迷失,他在进攻端的站位越来越靠外一步一步变成空间型四号位;远远不及巅峰的运动能力令他的防守回不到曾经的高度,他的盖帽数从场均接近四个滑落到不足两个,直到他不再是球队未来的一部分,他被当做交易维克托-奥拉迪波的筹码甩给了奥兰多魔术。

  塞尔吉-伊巴卡的故事总是令人伤感,因为当一路见证他经历的种种,我们可以很好地把握到他的情绪。所以你会看到他重回雷霆主场后的嗜血状态,伊巴卡不断地砍分,最后用一记几乎压哨的绝杀了解了青春里的遗憾与纠葛。刚果硬汉憋住眼泪淡定离去,但他的眉目之间已经倾诉出多年来压在心底的所有的不甘。

  在奥兰多魔术仅仅几个月后塞尔吉-伊巴卡离开了,他不想在大好年纪陪着重建的奥兰多魔术蹉跎光阴,他一路疾驰向北狂奔,只为找到一个匹配他能力的舞台。

  我们总习惯在某个时间点去描述一个球员的状态,奔向三十岁的塞尔吉-伊巴卡似乎正处在这样的时刻。当塞尔吉-伊巴卡曾经力压阿尔德里奇抢到绝命篮板后的怒吼,甚至当去年季后赛,他用连续充满统治力的防守征服华盛顿奇才,我们都可以从中觅得残存片影。

  在我们的潜意识中,只有回到过去才是对伊巴卡最大的安慰。但此刻的塞尔吉-伊巴卡却不再缅怀过去,他正在进化成我们不熟悉的样子。

  事实上,这个赛季对于塞尔吉-伊巴卡而言并不十分容易。休赛期里多伦多猛龙与圣安东尼奥马刺王牌互换,让彼此的阵容都有了不小的变动。随着科怀-伦纳德和丹尼-格林的到来,塞尔吉-伊巴卡在某些比赛中不得不重新回归到替补。为球队的成绩出发,塞尔吉-伊巴卡毫无怨言,他无条件的服从主帅尼克-纳斯的安排。

  角色的转变,却意外地塞尔吉-伊巴卡正在打出一个出色进攻赛季。他场均送出1.4次封盖,依然是多伦多猛龙队中最值得信赖的护框球员,但现在塞尔吉-伊巴卡对球队最大的贡献却不仅仅局限于防守端。

  他场均27.6分钟的出场时间几乎与上赛季无异,他的三分投的不好,21%的命中率是多年来的最低点。他最大的改变是他的打法——塞尔吉-伊巴卡与时代逆向而行。他放弃了三分出手,更多地则是与凯尔-洛瑞挡拆后的完成中距离或者冲击篮下,他的命中率从48%猛升至57%,这种效率上的蜕变令他的场均得分却从12.6分飙升至18.1分。

  塞尔吉-伊巴卡每个夜晚打着高效、全能的比赛。他不再是只专注防守,进攻端拉开空间的工兵,现在的他在攻防两端都有着极强存在感,与洛杉矶湖人的比赛就是伊巴卡这个赛季的缩影。

  欢迎你们重新认识塞尔吉-伊巴卡,他就是你们口中令人胆寒的卡老师。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