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皇新合同能有多肥?他两年前就开始下盘大棋

詹皇新合同能有多肥?他两年前就开始下盘大棋
2018年06月10日 06:30 新浪体育
詹姆斯新合同引人关注 詹姆斯新合同引人关注

  北京时间6月9日,骑士在主场不敌勇士,总决赛被横扫出局。对于他们的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而言,接下来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今年夏天,他会签下怎样的合同。

  随着新版转播合同的到来,NBA球队的薪金空间暴涨,球员的薪水也是水涨船高,本赛季薪水最高的球员是斯蒂芬-库里,签下新合同的库昊年薪达到惊人的3468万美元。不过勒布朗-詹姆斯紧随其后,也达到了3329万美元之巨。

  虽然年薪差距不大,但是两人的合同结构截然不同。库里签下的是常规合同,5年2.01亿美元顶薪,而詹姆斯则签下了3年1亿美元,而且2018-19赛季拥有球员选项,同时有交易否决条款。

  这是詹姆斯的老套路。詹姆斯惯常喜欢签下1+1合同,即2年合同,其中第一年到期后带有球员选项,同时具备交易否决条款。这种合同的好处是在每一个休赛期都能让詹姆斯占据主动,随时灵活调整合同;交易否决权则让詹姆斯完全控制了自己的去留,不让球队干扰自己的选择。但缺点是一旦换队就将失去伯德权——因为他总是以自由球员身份换队。

  对于詹姆斯来说,他从2014年重返骑士以来,已经在骑士效力了4个赛季,已经获得了伯德权;而他在联盟效力早已超过10年,顶薪标准可以达到工资帽的35%(6年球龄下顶薪为25%,7-9年球龄顶薪为30%),所以詹姆斯目前具备一切签下大合同的基础。

  有球迷可能记得,在2016年詹姆斯即将签合同时,我们曾说过,詹姆斯还要受到“36岁规则”的限制,所谓36岁规则,是联盟为了防止部分球队“偷鸡”而设定的规则。比如一名老将与球队签下5年3000万美元的合同,平均每年600万,但是他只打了2年就退役了,但是球队还要分三年给他剩下的1800万美元。这实际上就是球队在偷鸡——球队本来想跟他签下2年3000万美元的合同,但是为了避免占薪金空间,故意分为5年签,将每年的薪金摊薄。

  为了避免这一情况,联盟推出了36岁规则,即如果球队与球员签下长约(4年或者5年),而且合同期内球员年龄超过了36岁,那么其36岁以后的赛季薪水会摊平在之前的赛季里计入球队薪金空间。

  举个例子(大致如此,不是完全符合规则,只为说名情况),一名球员今年34岁,他与球队签下了4年4000万美元的合同,平均每年1000万美元。那么他在第四年就将年满36岁,所以第四年的薪水1000万就会摊平在前三年的合同里,所以他第一年薪水占据球队薪金空间的数量就是1200万+1000/3=1533万。

  须知,这样分配薪水,不仅影响球队的薪金空间,同时也影响一些球员的薪水——比如该球员的薪水刚好是某种按工资帽比例签下的特例,那么这么平摊后,他的薪水就超过了该比例,就不得不下调薪水。对于顶薪而言,也是如此,詹姆斯本来的薪水是工资帽35%的顶薪,如果触发36岁规则,就要将薪水摊平,而且摊平后他的薪水占工资帽的额度还不能超过35%,这就要求詹姆斯变相降薪。

  当然,36岁规则比较复杂,其中设计利用伯德权与主队签约还是与其他球队签约,以及球员生日冻结期的问题。但是大体如此,按照36岁规则,詹姆斯新合同必然受影响。

  但这反而证明了詹姆斯的权势和智慧——2016年,时任球员工会副主席的詹姆斯和球员工会主席克里斯-保罗一起,积极修改了规则,将“36岁规则”延长了两年,改成了“38岁规则”。按照这一新规则,只有年满34岁的球员才有可能会受到“38岁规则”的影响,而詹姆斯的生日是12月30日,他在今年签约、包括合同生效时还没有年满34周岁。

  所以,詹姆斯用自己的机智和权势,为自己营造了更加舒服的规则,让自己避免了被限制,从而可以签下更大的合同。

  综合考虑,詹姆斯既然提前通过球员工会修改规则,那么意味着他很有可能是要留守骑士,签一份养老合同——否则他花这么大精力将“36岁规则”改为“38岁规则”干嘛呢?

  那么詹姆斯在如今的基础上,与骑士续约的话,就可以签下一份为期5年、薪水占工资帽35%、涨幅为7.5%的超级养老合同。预计詹姆斯的新合同大约为5年2.07亿美元左右。

  如果詹姆斯离队的话,一方面他努力修改的38岁规则就浪费了,完全成了为他人做嫁衣;另一方面他又失去了刚刚获得的伯德权,那么他的下一份合同年限不能是5年,只能是4年;他的工资涨幅也不能是7.5%,而是4.5%。这对于詹姆斯来说无疑是不合适的——至少是不符合他初衷的。

  当然,詹姆斯或许对总冠军还有更高的追求,那么如果休斯顿火箭或者费城76人愿意接纳他,他或许也能接受一份为期4年、价值在1.6亿美元左右的合同。

  (咕哒)

伯德骑士詹姆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