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西北冒出两尊神!赛季前谁想到他们能争冠?

晋西北冒出两尊神!赛季前谁想到他们能争冠?
2018年03月26日 17:21 NBA综合
开拓者双枪 开拓者双枪

  特约记者吴观琳报道

  开拓者的天下,是“双枪”的天下。如今他们能坐稳西部第三的交椅,“双枪”功不可没。这是全队的功劳,但首功之臣,肯定是“双枪”,光靠利拉德一人,开拓者很难走到今天这一步。早在进入NBA之前,他们就已经有交情,不过组成联盟最强的“双枪”也经历了一些挫折。

  大学就相识

  利拉德与迈克勒姆并非一进NBA就是如此有名的“双枪”。利拉德早一年到NBA,迈克勒姆2013年进入开拓者时,他大多时间是替利拉德拎鞋的角色,还不能与他相提并论。

  在2013-14赛季,作为新秀的迈克勒姆只打38场比赛,没一场首发,平均每场时间只有12.5分钟。而利拉德已经是当家球星,平均每场得20.7分,他也因此成为了全明星球员。那时的开拓者,是利拉德与阿尔德里奇的天下,迈克勒姆只能打打替补。

  利拉德并没因此轻视迈克勒姆,两人早在大学时就认识,甚至还曾经是笔友。利拉德早一年上了韦伯大学,而迈克勒姆晚一年上的理海大学。在篮球界,这是两所不出名的学校。利拉德的大学好歹至今共产生了10位NBA球员,而迈克勒姆的大学只有他一个。由于都是来自小学校,都要挑起全队的得分任务,而且最终都以高顺位入选,这使两人有很多的共同之处。

  甚至在大学时,两人都受过同样的腿伤,也正是因此而认识的。“这是我们第一次联系的原因,”利拉德说,“我分享处理这种伤病的方法,从那以后,我们就经常联系。最后我们成为了队友。这是自然而然的事,因为我们根本不用强迫。从第一天在飞机上肩并肩坐在一起开始,我们就一起训练。这使一切变得很容易,我们最后成为这支球队的领袖。”

  利拉德在2012年首轮第6顺位入选,迈克勒姆次年首轮第10,都是很高的顺位,因此也被寄予厚望,但迈克勒姆的生涯起点并不顺畅。“受到伤病的影响,你的梦想和欲望都受到了威胁,你不知道未来在哪里,”迈克勒姆说,“然后我们取得了54场胜利,从一支乐透区的球队杀进了前四。在一支强队,每场比赛都很重要,教练的容忍度有限。所以我也被迫融入球队。”

  迈克勒姆要与伤病斗争,还经常被教练无视,连替补的机会都没有。就算他与利拉德相识在先,对他似乎也没帮助。

  利拉德领路

  利拉德一入开拓者就是被重点培养的,迈克勒姆跟他不一样。他除了跟伤病作斗争,还要为出场时间而努力。2014年,开拓者通过交易得到了阿弗拉罗,迈克勒姆面临更强的竞争。不过那个赛季他健康情况有所好转,打了68场比赛,还有3场首发。

  阿弗拉罗打了一个赛季就走了,而阿尔德里奇也被交易。迈克勒姆终于得到了机会,2014-15赛季,他打了80场比赛,全部都是首发,平均每场得了20.8分,他也因此成为“最大进步奖”获得者。“双枪”终于并肩作战。

  在落寞的前两年,利拉德一直陪伴在迈克勒姆的身边。“利拉德总是每天看起来很生气的样子。真的很生气,因为我打得糟糕,所以他总是气疯了的样子,”迈克勒姆回忆道,“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继续打球,不知道当时的处境对我好不好。球队取得好战绩我当然高兴,但我总在想什么时候才有机会帮助球队。”

  常规赛进行中时,迈克勒姆一直在与利拉德训练,与他合作,也与他一对一单挑。“正如我妈说的,你不会因为努力打球而失去机会,”迈克勒姆说,“在机会到来时,如果没准备好,才会错失良机。所以我努力训练,很多人并不会看到这点。”

  利拉德需要迈克勒姆站出来。“我自己有100%的信心,但在这个联盟中,要想取得更多胜利,需要别人的帮助,”利拉德说,“作为队友和朋友,我知道自己对CJ(迈克勒姆)的影响。我希望他强大起来,我不是一个小心眼的人,不会嫉妒他取得成功。我为他感到高兴。”

  波特兰新核

  在阿尔德里奇离开后,“双枪”成为开拓者的核心。如果只是利拉德一个人,他们或许能进季后赛,但很难走得更远。而有了迈克勒姆和其他人的帮助,开拓者的目光可以放得更远。

  迈克勒姆还在上大学时,他就有看利拉德的比赛并向他学习。迈克勒姆经常看利拉德的比赛,为了能看直播,他还得上一些非法网站。因为他哥哥在欧洲打球,所以可以提供一些链接。“不,是我在向他学习,”利拉德很谦虚地说,“像我们在全国比赛中得分你追我赶一样,我也在学他的东西。”

  迈克勒姆是真的向利拉德学习,学习他的快攻,学习他的挡拆,学习他在有身体接触时仍能得分。迈克勒姆研究发现,利拉德其实是一个非常出色的传球手,这往往为人所忽略。

  连续三个赛季,“双枪”两人平均都上了20分以上。而开拓者也都打进了季后赛。这个赛季还没有结束,两人平均每场共得48.4分,在联盟最强的“双枪”组合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火箭的哈登和保罗组合。“我觉得,我们能跟联盟任何后场组合相媲美,”利拉德毫不谦虚地说。

  开拓者能占据西部第三的位置,就是靠“双枪”打天下。有他们在的一天,谁也不敢小视开拓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