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直冲西部前三!两大杀神发威火勇也要胆寒

一招直冲西部前三!两大杀神发威火勇也要胆寒
2018年03月26日 14:14 NBA综合
开拓者力克雷霆 开拓者力克雷霆

  篮球先锋报特约记者吴观琳报道

  这个赛季的开拓者,可以明显的分成两个部分。在2017年和2018年之间划一条粗线。2017年之前,开拓者战绩平平,顶多也就是打进季后赛。而2018年以后的开拓者人挡杀人,佛挡杀佛,一度取得13连胜。他们占据西部第三的位置,目标已经不是打进季后赛那么简单。开拓者在不经意间完成蜕变,主帅斯托茨是发动者。

  主帅主动求变

  开拓者的13连胜上周刚被火箭终结,他们已经很努力,拼到了最后时刻。在上半赛季,还不敢想像开拓者能与火箭分庭抗礼。

  2018年的第一页日历翻过时,开拓者发现他们面临生存的困境。他们刚好过50%的胜率,这与当年阿尔德里奇离开和马修斯受伤时情形一样。他们一度非常流畅的进攻下降到了联盟第27位。一定是有什么事情发生了,一些数据所无法体现的事。当进攻不顺畅时,老球员能很敏感地察觉,但现在却没有这种感觉。他们不得不思考:开拓者是否只是中流球队,一个赛季可能只赢44场。

  大约在那时,主帅斯托茨交给他的教练组一项任务,找出开拓者为什么不能得高分的原因,就算给出令人不舒服的回答也没问题。“不要说’我们要多投篮’之类的表面话,”斯托茨说,“这是我们无法接受的。必须给出我们立马能改观的办法。”

  他想调查一切。是不是有些传球不到位?是不是对手针对性地防守开拓者?是不是自己开始没有新鲜感了?在联盟其它球队都在进步时,开拓者固步自封,就相当于退步了。

  联盟变化很大,投三分球越来越多,开拓者没有跟上步伐。斯托茨发现,在2018年1月8日前,他们三分球只占全部出手数的27.5%。两个赛季前,这个数据开拓者还能勉强接受,但放在现在的联盟,只排在第24位。如今的NBA,平均37%都是来自外线出手。

  发现了这些问题,开拓者立马进行改革。

  一变招即变强

  斯托茨第二天就在酒店召集全队开会,他指出了这个问题。“我们三分投得不错,但投得太少了,”他说,“让我们放手去投吧。”迈克勒姆笑着点头,“对我来说,这不是问题。”他环视队友,看看他们是否也有同样的想法。“要好好投三分,”斯托次补充了一句,“更多的三分。”

  从那一天起到现在,开拓者有33%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在联盟能排在前十。每场比赛,开拓者大约有五六次两分球变成了三分。这成为开拓者最近势不可挡的主要原因。自1月起,开拓者平均每次球权的得分率排名第五,仅次于火箭、猛龙、爵士和76人。

  光是将五六个两分变成三分还不够,还不能让开拓者从进攻倒数变成前十。他们的基本结构没变,但有一些小小的调整。为了找到投篮的空间,开拓者采取“为掩护者掩护”的战术。这是一种勇士用得比较多的战术,就是在挡拆之前,给掩护者作掩护。比如在约基奇为开拓者挡拆之前,另一人挡住防守约基奇的人,为他腾出空间。“为了打成挡拆,我们要更多地移动,”斯托次说。

  他们还为利拉德作双掩护。从1月算起,利拉德在挡拆之后投篮或者传球,每次球权能得1.2分,这个数据在整个联盟难次于托尼·帕克。利拉德的效率明显提升。

  开拓者的防守一直不错,无论是2017年还是2018年,都能排到前10。进攻加强后,他们战绩也持续飙升,取得13连胜后,排名西部第三,仅次于火箭和勇士。如果保持上半赛季的状态,他们也能与进季后赛,但却很难更进一步。而现在的开拓者甚至能在季后赛与火箭和勇士叫板,谁也不敢小看他们。打进季后赛,现在已经不算开拓者的目标了。

  与勇士不一样

  整个联盟风格都有变化,而勇士是引领这股风潮的球队,但开拓者却不是像勇士看齐,跟他们并不一样。

  开拓者的三分有所增加,但他们并不特别依赖三分。开拓者快攻也有所加强,但他们还不是特别强的快攻球队。就算加强了整体的移动性,他们仍不是联盟擅长传球的球队。毕竟开拓者还是以“双枪”为核心的。开拓者战术的目的,大多是将球交到利拉德手中,为他创造舒服的投篮机会。就算在连胜期间,开拓者的助攻率也只有52%,在联盟只能排第28位,只有两支球队比他们差。在此期间,开拓者的助攻数甚至还下降了。

  他们不想成为勇士那样的球队。当他们要传球时,有很强的目的性。而在本赛季前40场比赛,他们的进攻有些漫无目标,在场上的5个人只是乌合之众。结果导致投篮命中率不高,然后就导致有些沮丧,沮丧就导致了糟糕的战绩。

  开拓者众将都在寻找合适的出手机会,而不是传球。迈克勒姆和利拉德都知道队友们的舒适投篮位置。“我们更多地传出球,”迈克勒姆说,“而他们都毫不犹豫地出手,也没有过多的假动作。”

  开拓者不想克隆勇士,而当家球星利拉德也不想跟库里比较。在全明星赛时,他说自己能与联盟所有的控卫一较高下,包括库里在内,但他不会学库里。“我希望听到别人说,‘他干的是达米恩·利拉德的事,’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关注我了,”利拉德说,“从进联盟的第一天起,我就是这样的。我不喜欢人们把我跟别人放在一起作比较。”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