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姚明唯一的大哥!这段兄弟情16年未曾改变

人物|姚明唯一的大哥!这段兄弟情16年未曾改变
2018年03月09日 14:41 新浪体育
弗老大和姚明 弗老大和姚明

  弗老大是我一个值得一辈子去交的朋友,他对我有太多帮助,我尊敬他。——姚明

  就在今天,史蒂夫-弗朗西斯在《球员论坛》上撰写长文回顾自己的人生和职业生涯。文章之中,他着墨最多的便是描述与昔日队友姚明之间相处的一些片段。

  这不是弗朗西斯第一次回首往事了。2016年6月22日,史蒂夫-弗朗西斯在面对《SLAM》杂志采访承认退役,自那以后弗朗西斯就开始陷入了怀旧的洪流之中,无法挣脱。

  2016年9月10日,姚明正式入驻名人堂的伟大时刻,在无数祝福纷至沓来的时候,史蒂夫-弗朗西斯的诚恳与众不同,他撰文《我的兄弟姚》当作送给姚明的礼物,两千多字,字字含情。

  2017年1月13日,史蒂夫-弗朗西斯在个人的Instagram上放出了一张全明星周末上自己同姚明的合影,并配上文字:“你还好吗?我的兄弟!”此时的弗朗西斯刚刚出狱,从盗窃罪挣脱出来的他第一时间便想起了好友姚明。

  人们总是以最大的恶意去揣测弗朗西斯,尤其是当他破产、穷困潦倒之后。似乎弗朗西斯每次发声提及与姚明的过往,都是在奢求一定的帮助。

  事实上,多少年来弗朗西斯从未乞求姚明什么,他和姚明的友谊是纯粹而真挚的。人老易多情,弗朗西斯不断地回忆旧事,无非是想永远的握住曾经的美好,这是他仅存的财富了。

  2002年NBA选秀大会上,姚明当选状元,而抽中状元签的正是史蒂夫-弗朗西斯。

  他的幸运之手,帮助火箭在只有8.9%的低概率的情况下抽中了状元签。当两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和姚明开起玩笑:哥们,你能来到这里,多亏了我。

  一个亚洲人成为了状元,姚明难免遭受质疑与嘲讽。弗朗西斯自始至终力挺姚明。他经常向媒体表态——姚明是十分努力的球员,他还有着你们看不到的天赋,他肯定会成功的。

  这是一个场均21.6分7篮板6.4助攻,西部全明星首发的明星后卫。姚明无法想象,这般大佬会对自己如此体贴。

  而初到一个陌生的国度,难免令人感到不安与紧张。姚明的左耳有部分失聪,以及语言障碍,让他不太愿意主动与人交谈。恰巧弗朗西斯也有这个问题,相同的生理缺陷会让两人两人更能理解彼此。他率先对姚明张开了怀抱。

  弗朗西斯是如何建立起与姚明的友谊的?一切还得从球场上开始。

  姚明到来之前,火箭奥拉朱旺时代的辉煌已经散尽,他们只取得28胜。他们连续三年没有闯进季后赛。弗朗西斯明白,需要同眼前的大个子一同扛起火箭的未来。

  他带着姚明一同训练,加强力量;他为姚明耐心的讲解球队的战术,一遍一遍不厌其烦;他陪同姚明走遍休斯顿的每一个角落,让他快速适应美国的文化与生活……这所有的举动,渐渐打开了姚明紧闭的心防。

  弗老大是一个够义气的人,为了我他付出了很多。”姚明不止一次面对媒体坦露心声。

  弗朗西斯,作为大哥,他为小弟做得远远不止这些。他是姚明生涯初期的导师,也是他的精神支柱。

  姚明生涯首秀,11分钟,0分2个篮板3个失误,在他沮丧、尴尬的时候,是弗朗西斯过来捶打着他的胸口,对他说:像个男人一样,忘掉过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姚明逐渐摆脱泥沼,恰逢此时,鲁迪-汤姆贾诺维奇的病情恶化,拉里-史密斯接替了他的帅位。相比瘦弱的姚明,他更信任凶悍的凯文-卡托,姚明的状态出现下滑,随之而来的是拉里-史密斯的指责。

  在未来迷雾重重的时候,是弗朗西斯为姚明勇敢发声:比赛打不好欺负新秀?你作为主教练要承担全部责任!

  这是如今难以见到的豪迈气概,有兄弟如此,夫复何求?

  此后的两年,是姚明快速进步的两年。期间杰夫-范甘迪接过了火箭的帅印,逐渐将战术重心从全明星弗朗西斯转移至姚明的身上。在球队地位的下降并没有让史蒂夫-弗朗西斯对姚明产生怨恨,相反的他还是会为姚明出头。

  2004年3月16日,面对斯塔德迈尔在隔扣姚明后的挑衅与咆哮,弗朗西斯怒不可遏的把手臂架在斯塔德迈尔的喉咙上,将他推开,为自己的兄弟撑着场子。瞪着比自己高20公分的小斯,1米9出头的弗朗西斯从未有任何胆怯。

  在他心中,姚明是他最好的朋友。为朋友两肋插刀,又有何惧?

  面对前途的渺茫,他选择将矛头对准杰夫-范甘迪。不服管束、我行我素这八个大字,成为了杰夫-范甘迪放弃弗朗西斯的原因。而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否定弗朗西斯的理由则更加伤人:他认为弗朗西斯能力有限,无法成为复兴火箭荣光的重要力量。

  2004年6月20日,史蒂夫-弗朗西斯成为了麦蒂大交易中的筹码,与好友卡蒂诺-莫布里、凯文-卡托一同奔赴奥兰多。

  在魔术的第一年,史蒂夫-弗朗西斯表现非常出色。但他看不上德怀特-霍华德,对于球队以他为核心的决定嗤之以鼻;而随着尼尔森愈发出彩的发挥,弗朗西斯失去了位置。大志难舒的他拒绝垃圾时间出场,他与魔术走到了分手的边缘。

  在魔术队的短暂时光,弗朗西斯留下了一个感人的瞬间。在与火箭的比赛,当姚明稳稳命中罚球之后,弗朗西斯下意识的走过去与他击掌相庆,之后才恍然意识到自己已不再身披火箭的战袍。

  2006年2月22日,史蒂夫-弗朗西斯被魔术交易至纽约尼克斯。在严厉的拉里-布朗面前,得不到赏识的弗朗西斯开始对自己产生怀疑。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他的身边再也没有像姚明这样勤勉的兄弟,会在他落寞的时候安慰他、督促他。生涯的波折让他自暴自弃,他借着酒精与女色麻痹自己,堕落在纽约奢靡的夜色中。

  离开火箭之后的旅程,弗朗西斯正如弗朗西斯在文章中说的那样——那段岁月不值一提。

  也许,这并非不值一提,这只是弗朗西斯不堪回首的过去,难以面对的伤口。

  2007年7月,2年600万,史蒂夫-弗朗西斯重回休斯顿,再一次拥抱挚友姚明。故地重游,唤醒了他记忆中最美好的片段。他跟随着姚明重新对训练产生敬畏,并肩携手努力找回竞技状态,却最终无法获得阿德尔曼的信任。

  整个2007-2008赛季,史蒂夫-弗朗西斯仅有十次出战的机会,其中首发三场。他成为了阿尔斯通、卢瑟-海德、阿隆-布鲁克斯之后的选择,枯坐板凳席。

  他还可以与姚明紧挨着笑到前仰后合,但更多时候,已过而立之年的弗朗西斯的内心是无尽的茫然。

  2008年圣诞节的前夕,史蒂夫-弗朗西斯成为了火箭需要薪金空间下的牺牲品,被交易至灰熊。离别之际,姚明与自己的大哥交心攀谈,深情相拥。那一刻姚明心里很清楚,不同于四年前的分开,此时弗朗西斯的竞技状态无法保证他留在联盟,重聚之日遥遥无期。

  2009年1月27日,没有为灰熊出战一场比赛的弗朗西斯,被孟菲斯灰熊裁掉。那一年,他还不到32岁,但NBA的大门已经彻底向他关上了。

  2010年深秋,弗朗西斯决定来中国谋生。作为上海大鲨鱼老板的姚明试图给弗朗西斯一次机会,但是当见到弗朗西斯的时候,姚明十分沮丧,他知道弗朗西斯的身体状态已经不支撑他完成比赛了。

  2010年11月29日,尽管此时的弗朗西斯早已失去了明星光环,但他对于姚明的帮助始终感动着中国球迷。无数球迷期盼着他,最终却迎来一个失望的结局。姚明并没有夸大其词,不到一个月,为北京出战四场的弗朗西斯就被裁掉,狼狈地离开了中国。

  在没有遭遇重大伤病的情况下,弗朗西斯从全明星到无球可打,不过五年时间。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望着好友的姚明,心里也是五味杂陈。

  酒驾、袭警、吸毒、非法携带大麻、盗窃,这就是史蒂夫-弗朗西斯告别球场后的生活。弗朗西斯还在放纵自己,他面容憔悴、形如枯槁,早已不复年轻时的神采。[姚明弗老大再牵手!篮球大师组建专属梦幻阵容]

  的确,命运对弗朗西斯算不上宽厚,但更多时候,不是岁月与挫折打败了他,只是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弗朗西斯早已选择了放弃。

  他的生活也许不值得同情,但他和姚明之间的友谊却是冰冷联盟之中难得的佳话。多年以后,当姚明与弗朗西斯相遇之时,两人还是会紧紧地拥抱,耳语叙旧,这无关身份,无关境遇。

  历史的车轮冷酷的碾过岁月,数据、荣誉与曾经的辉煌终究作古,唯有真挚的情谊不会蒙尘,闪闪发光。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作者公众号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