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最年轻3万分先生达成!詹姆斯诠释着伟大

人物|最年轻3万分先生达成!詹姆斯诠释着伟大
2018年01月24日 17:22 新浪体育
3万分先生 3万分先生

  勒布朗-詹姆斯,终于得到了他职业生涯的30000分。

  在与圣安东尼奥马刺队首节比赛的最后一攻,面对丹尼-格林的防守,詹姆斯胯下运球、加速、急停、顺势出手,篮球应声入网。这是他本场比赛的第8分,他正式跨入三万分的大关。

  勒布朗-詹姆斯以33岁零25天的年纪,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三万分先生。此前保持这项纪录是科比-布莱恩特,他得到个人三万分的时候已经34岁零104天。勒布朗-詹姆斯将自己的名字刻在无数伟大的球员之前。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

  对于詹姆斯达成的这一伟大殊荣,外界纷纷致辞表示祝贺。被超越的科比更大方的发来贺电:“从阿克伦到三万分,干得漂亮,我的兄弟。”

  事实上,在一个月前,人们就开始翘首以盼这一天的到来。但勒布朗-詹姆斯的三万分,比预想中来的更艰难。

  1月16日,骑士不敌勇士,詹姆斯得到32分,距离30000分还差41分,人们期待下一场詹姆斯可以在孱弱的魔术身上达成里程碑;

  1月19日,骑士险胜魔术,詹姆斯却只得到16分,但距离30000分仅仅25分之遥。

  1月21日,骑士主场迎战雷霆,詹姆斯请来了家人。他给出了明确的信号:就在这一天了,我要冲破30000分。万众期待,气氛渲染。可最后骑士溃败,詹姆斯仅仅拿到了18分。

  詹姆斯放缓的脚步更像是骑士的挣扎。伤病、磨合、阵容缺陷种种不利混合在一起犹如巨石将他们砸入冰河。刺痛中的全队需要这样的时刻,重新点燃起涣散的斗志。

  这是三万分对于球队的价值,而对于勒布朗自己而言,这一里程碑同样意义深远。这个曾经被诟病得分手段单一,技术粗糙的少年最终站在了巨人的肩上。十五年的生涯,勒布朗-詹姆斯在不断完善自己。他一路的征程凝结成了一句真谛:

  没有任何一种伟大与生俱来。

  2008年2月27日,在对凯尔特人的比赛中,詹姆斯取得了个人生涯的第10000分。他以23岁零59天成为最年轻的一万分先生。刚刚闯入总决赛的甜蜜还在嘴边残留,被称赞环绕的詹姆斯却无法想象到这将是他痛苦的开始。

  那年季后赛次轮,克利夫兰在詹姆斯的带领下与波士顿凯尔特人血战七场,最终力竭败北;一年之后,詹姆斯带领骑士卷土重来,一路拼杀至东部决赛。这个系列赛里詹姆斯打出了壮烈的表现。他以48.7%的命中率,场均砍下38.5分8.3个篮板和8次助攻。但球队在六场之后,铩羽而归。

  身边队友开始老化,更难在东部逾越波士顿凯尔特人与奥兰多魔术这两座高山。勒布朗-詹姆斯感到了孤立无援的无助。也许,他可以在即将坍塌的高楼中静静的等待帮手;但26岁的他,并不愿就此浪费青春。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经过深思熟虑后的詹姆斯做出了选择,他把天赋带到了迈阿密。

  在热火的第一年,詹姆斯并没有真正适应热火。这一年韦德还没转型同时球队缺乏射程,詹姆斯没有了突破的空间。他在外线过多盲目的攻击,篮下进攻比例生涯第一次不到3成。

  2011年的总决赛,面对贾森-基德强硬的防守,詹姆斯办法不多,甚至面对比自己矮20公分的巴里亚,都显得犹犹豫豫。17.8分7.2个篮板6.8次助攻1.7次抢断0.5次盖帽同时伴随着4次失误,彻底迷失的詹姆斯交出了生涯最差表现,铺天盖地的谩骂与嘲笑将他包围。

  詹姆斯强装着坚强,无论攻击的话多么无聊,他也全盘接受。他要从这堆垃圾中翻到对自己有价值的建议,哪怕只有一点点。

  “你看看他,太软了,硕大的身躯竟然无法强吃JJ-巴里亚。”这成为了詹姆斯被嘲讽到今日的素材。但有点道理的是,他背身得分手段的缺失真实的禁锢着他。

  那个夏天,勒布朗–詹姆斯找到了哈基姆-奥拉朱旺,他放低身段、虚心求教,开始打磨自己的背身技术来应对各种防守情况。他要增加自己的背身威胁性,试图全面自己的攻击手段。

  詹姆斯明白,他不能让自己存在明显短板,因为没有人可以永久的靠着飞天遁地解决所有问题。而这一年来背负的压力也让他渐渐懂得了如何消化外界的声音。

  勒布朗-詹姆斯的成功始终有迹可循,他会受到情绪的左右,但他也总是最先冷静的一个。相比顾影自怜,他宁可更快的投入训练,詹姆斯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

  一年之后,詹姆斯重新杀回总决赛,他场均28.6分10.4板7.4次助攻,面对青春飞扬的雷霆,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带队连扳四场夺冠。同时,他收获了个人第一个总决赛MVP。

  “我去年是带着恨在打球,而此时我的心里只有爱。”更加成熟的勒布朗-詹姆斯开始踏上成功之路。

  时间的力量是厚重的,它最终给出了答案。

  2013年1月18日,在热火对阵勇士的比赛中勒布朗-詹姆斯20投11中得到25分7篮板10助攻,詹姆斯生涯总得分达到20007分。在28岁零17天的时候,詹姆斯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两万分先生。

  此时的勒布朗-詹姆斯春风得意,得到总冠军仿佛打通了他的任督二脉,他投射进步飞速,节奏把控合理,在场上打着最成熟、高效的篮球,同时他生涯三分命中率第一次突破40%。2013年总决赛,在与马刺激战七场之后,詹姆斯捧起个人第二座总冠军奖杯。他交出的数据是25.3分10.9个篮板7次助攻2.3抢断以及0.9次封盖,蝉联总决赛MVP。

  2014年总决赛,热火总决赛不敌马刺,五场比赛詹姆斯场均 28.2分7.8篮板4.2助攻外加2次抢断,命中率达到57.1%,三分命中率41.9%, 真实命中率高达64%。

  四年的时间詹姆斯为热火带来两座总冠军,他交出的数据足够对得起迈阿密的球迷。

  2017年总决赛第五场终场哨响,甲骨文球馆的欢呼声震耳欲聋。在礼貌的同对手寒暄拥抱后,詹姆斯黯然消失在甬道里,徒留一个骄傲但却落寞的背影。

  总决赛五场比赛,詹姆斯每晚出战42.4分钟,场均33.6分12个篮板10次助攻1.4次抢断1个盖帽,他成为了浩瀚历史长河中第一位在总决赛达成场均三双的伟大球员,更以职业生涯9次斩获总决赛三双,超越“魔术师”约翰逊成为历史首人。

  这是他三年里第三次在总决赛里与勇士遭遇,此前双方互有胜负。他品尝过孤立无援,失去冠军的苦涩;也品尝过绝境逆转、为家乡带来第一座冠军的激动。

  詹姆斯还搂着欧文,不停地喊着:我们会回来的。尽管他在为球队注入信心,但他完全知道这次与此前的不同,杜兰特打破了骑勇之间的平衡,对手的补强与年龄的增长开始为他争冠逐渐增加难度。

  这个赛季,詹姆斯场均得到26.8分7.8个篮板8.7次助攻,命中率55%,篮下命中率超过70%。

  2008-2009赛季,詹姆斯第一个MVP赛季,场均28.6分7.6个篮板7.2次助攻;2012-2013赛季,詹姆斯最高效的赛季,场均26.8分8篮板7.3助攻1.3抢断。

  岁月在詹姆斯的数据上没有留下痕迹,33岁的他与23岁别无二致。这种稳定让詹姆斯最终被历史定义为伟大。

  的确,勒布朗-詹姆斯拥有2.03米身高,2.14米的臂展,站立摸高达到了2.70米,兼顾着113kg的体重他还能跑跳如风。他的身体是老天爷赏饭吃,但老天爷赏赐的饭碗,不是所有人都能端住。

  他一路的成长都反映在严苛、科学的训练之下。每个休赛季环绕在他身边的不是花边绯闻,只是艰苦训练;他控制饮食,规划未来,学习、提升、坚持不断充实自己。他十五年来的稳定如一,是上帝对他自律精神的最好奖励。

  这也是为什么勒布朗-詹姆斯作为一个球星,有人爱他也有无数人攻击他;但作为一名运动员,他值得所有人的尊重。

  在达到30000分后,已经有无数权威媒体给出过数据支持:如果勒布朗-詹姆斯可以保持单赛季70场的出勤率,以及在每个赛季斩获22分左右,再过五年他就可以成为历史得分榜第一人。

  对詹姆斯而言,这似乎没什么难度。除去新秀赛季,他没有一个赛季得分低于25分;除去2011-2012缩水赛季,他没有一个赛季出场数低于69场。天勾贾巴尔的38387分的总得分,长久以来这被人视作最难打破的记录之一。此时勒布朗-詹姆斯真切的向它发起冲击。

  但科比的前车之鉴仍然历历在目,詹姆斯不怕衰老但却怕重大伤病使他的生涯突然断层。讲个惊悚的故事:一个男人在33岁的年纪,要每场出战37分钟。更艰难的是如今队伍的处境令他没法在后半程休息。而在季后赛里,他的出场时间将再增加至少4分钟……

  这便是勒布朗-詹姆斯。他背负着天择之子的光环,人们只看到他的光鲜却体会不到他肩上的重担。

  骑士不是第一次失去东区榜首,但是却第一次让人们觉得他们失去了对局势的控制。他们是联盟最老的球队,重要轮换球员的平均年龄超过31岁。稳定如詹姆斯也无法同以往一样兼顾常规赛与季后赛了。

  但没有背靠背以及具备充足时间调整与休息的季后赛,对于詹姆斯和他的球队是完全不同的生存环境。他的从容、经验和决断力,将在那时闪闪发光。而詹姆斯所有的能量,也的确都在为季后赛的征程储备着。

  正如三万分对于他人更像同以往光辉岁月的致敬。但对于詹姆斯而言这或许只是他开启全新征程的新篇章。勒布朗-詹姆斯不会让他的球迷失望,即便他33岁了。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