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少刷篮板骗三双?真相:这竟是教练主动安排的

2016年12月18日11: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季两大三双王本季两大三双王

  新浪体育讯  似乎是受到了哈登连续打出三双的刺激,韦少又打出三双了。在与太阳的比赛他打出26分、11个篮板和22此助攻的超级三双。韦少本赛季的三双数达到13次,而哈登则是6次。韦少和哈登在一场比赛中得分和助攻上双很轻松,关键在于篮板球能不能上双。韦少的篮板球数高出哈登不少,这就是韦少在三双数上完全压制哈登的原因。但韦少的篮板球充斥着大量的无对抗篮板,于是受到许多人质疑,他这是在刷篮板球骗三双。

  论起刷篮板骗三双,NBA里的著名人物有鲍勃·苏拉和里基·戴维斯。苏拉当年效力老鹰,为了凑到连续3场比赛三双,故意上篮不进,自己抢到篮板球,从而完成壮举,可惜被联盟取消。里基·戴维斯最为脑残,当年效力骑士为了获得三双,竟然对本方的篮筐投篮,然后自己抢篮板球,让现场所有人都一脸懵逼。

  韦少当然不是苏拉、里基·戴维斯之流,但是韦少的篮板球里有多达7.7个是无对抗篮板,这一数据排名联盟第一。网上充斥着韦少为了冲抢篮板而放弃防守球员的论调。那么韦少是在刷篮板吗?他何以做到抢下如此多的无对抗篮板?

  雷霆跟队记者罗伊塞·杨最近进行了解释,这其实是雷霆的战术安排所致。一旦雷霆有冲抢篮板的机会,他们想要韦少得到篮板球,并且会说:“韦斯特布鲁克,你去抢那个篮板。”

  这时候,雷霆的大个子们会替韦少挡人,韦少从而很轻松地拿到篮板球。雷霆球员这是在讨好球队老大,帮助韦少凑三双吗?事实是,这是雷霆主帅多诺万也非常强调的一点,一旦韦少抢到防守篮板,那么雷霆就可以立马发动快攻。相比大个子抢到篮板球,再寻找韦少,少了传球的一个环节,而这个环节冒着传球失误的风险。减少这个环节,提升了由守转攻的成功率,雷霆的大个子们可以毫无顾忌地下快攻。

  雷霆非常看重快攻,本赛季雷霆的快攻比率为16.6%,排名联盟第三。当韦少在场上时,雷霆的篮板率为53.8%,高于他下场后的雷霆篮板率47.6%。这一点也证明,韦少在场上对于雷霆的篮板球有很大的帮助,不是自己骗数据的。

  值得一提的是,当韦少抢下防守篮板发动快攻,雷霆的有效投篮命中率是55.3%,而当雷霆其他球员抢下防守篮板然后发动快攻,雷霆的有效投篮命中率是50.3%。很显然是韦少去抢防守篮板对于雷霆大有好处。正因为如此,雷霆主帅多诺万会要求韦少更多地冲抢防守篮板,而雷霆的大个子们积极充当绿叶,为韦少挡人。

  相比之下,火箭主帅德安东尼并没有强调这个。哈登的场均篮板球数逊色于韦少,他的三双数也比韦少要少。战术安排很重要,过去雷霆有杜兰特,他也能抢到篮板球后立马发动快攻,韦少的篮板球数量就少了一些。而现在雷霆没有杜兰特,雷霆自然是更多让韦少来抢防守篮板并且发动快攻。

  看不到真相的人只会瞎质疑。韦少并不是刷数据骗三双的那种人,在他的率领下雷霆目前战绩不错,他如此劳心劳力值得赞扬。

  (体坛+ 李喜林)

文章关键词:雷霆哈登威斯布鲁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