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三分退化勇士靠什么立足?这数据冠绝古今

2016年12月15日19: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传球是他们的最强武器传球是他们的最强武器

  新浪体育讯  随着赛季的逐渐深入,勇士队已经将他们所有的武器展现在了世人的面前。诚然,他们的有效投篮命中率与真实投篮明命中率都排名联盟第一,但其中最为致命的无疑是他们无球移动与团队意识所带来的流畅传球,正是这些融入骨髓的转移球意识才为他们带来了更加出色与合理的出手机会。

  助攻比率便是勇士传球能力最直观的体现,在勇士队25场比赛所有的1080记进球中,其中71.9%由直接助攻产生。这一数据比排名第二的凯尔特人队要高出8个百分点,甚至比去年同期的勇士队都要高出4个百分点。而这以数据也是NBA引入三分线以来的历史第二。值得注意的是,那时联盟平均助攻比为60%,而这个赛季仅有57%,在根据特殊的算法消除这个变量后,勇士毫无疑问将成为历史第一。

  勇士队与上表中的球队还存在一个很大的不同点,那就是传球的整体与平等性。除了勇士,上述球队中都有一个以传球为第一要务的核心后卫,例如斯托克顿、贾森·基德和拉琼·隆多,他们独自一人就占据了近乎40个百分点。而勇士则完全不同,在其场均出场时间位列前十的球员中,格林与库里以27个百分点并列第一,而总计有六位球员贡献15个百分点以上。这一点在下面的对比图形中则体现的淋漓尽致,首先让我们为大家解释一下:下图中每一个点便代表了一位球员,点越大则表示这位球员的助攻次数越多,而两点之间连接线的粗细程度则代表了两位球员相互助攻的数量。而勇士队的图对比其他三支助攻百分比靠前的球队来件,显然更加密集与广阔。

  密集说明了勇士核心阵容与体系的成熟,而范围之广则体现出了球队的板凳厚度以及全民皆兵的盛况,总体说明了勇士全队对转移球体系与理念的深入理解与贯彻。而以下的这个表格则告诉了我们,勇士队的主要创造者是库里、格林与杜兰特,而作为主要的无球进攻点,汤普森成为了以上三位持球时主要寻找的目标,而克莱便是如今勇士最核心的进攻终结点。

  当我们将勇士与其他四支战绩靠前的球队:猛龙、骑士与火箭来对比时,他们的体系则显得更加突出。看到这三支球队的图形,相信大家都可以不假思索的说出这是三个最大圆点的名字:洛里、詹姆斯和哈登。骑士与猛龙的图形体现出了他们的双擎体系,詹姆斯—欧文与洛里—德罗赞的组合贡献了60以上的助攻百分点。而火箭的图形则最为失衡,说明了哈登在德安东尼体系中无与伦比的重要性,他为卡佩拉送出了74次助攻,为外线的安德森与阿里扎分别贡献了51与49次助攻进球。

  提到助攻,恐怕韦斯特布鲁克、保罗与沃尔的名字便会立刻冲进球迷们的脑海,这三个人毫无疑问是其所在球队的核心。他们如今在助攻榜上分列2-4位。而看到以下的这张表格你就会明白他们三人每天晚上需要付出多少的汗水与精力了,与他们三人比起来,勇士优秀的体系无疑为库里、汤普森与杜兰特三人带来了非常宝贵的充沛精力。

  经过了这次非常详尽的分析与对比之后,大家都该知道这支勇士在三分球不如上赛季的情况下为何依旧如此神勇的原委了。出色的团队必然需要出色的领袖,正是科尔所提倡的积极的转移球理念将勇士抬到了这样一个无人可以企及的高度,也正因为如此,勇士才会一次又一次为我们呈现水银泻地般的流畅进攻,将比赛的观赏性推向顶峰。

  (体坛+ 董倡硕)

文章关键词:勇士库里杜兰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