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大胜缘由!一切要从詹皇封杀勇士核心说起

2016年06月10日12: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这一招能有奇效?这一招能有奇效?

  新浪体育讯  总决赛第3场骑士大胜30分,很容易解释为他们打得比勇士努力。毫不意外的是,双方主教练赛后都谈到了这点。

  “唯一的变化就是努力程度,我是指整个48分钟下来。”泰伦-卢说。

  “这就是一支球队0-2落后点燃了热情和愤怒,另一支球队太舒适了。”科尔附和道。

  他们是对的,但也容易太过两分法了。过度归结于这些事,你会感觉光是打得更努力就会造成63分逆转。

  努力打球当然很重要,但现实更加复杂。双方主帅为了保持竞技优势,都不想多谈战术改变,但确实有个改变促成了骑士的爆发。

  那就是拿詹姆斯防守格林。

  这个调整允许骑士复制雷霆西决打勇士的办法。雷霆主帅多诺万守了个锋线错位,让小前锋杜兰特防格林,大前锋伊巴卡防巴恩斯或伊戈达拉。

  主要目的自然是为了换防库里和格林的挡拆,这是常规赛联盟最难阻挡的组合。但这个改变也会简化雷霆其他布置。格林没和库里挡拆时也会直接组织进攻。他比对方大前锋速度更快,技术更好,总能给勇士的进攻开个好头。

  但杜兰特这样兼具体型和运动能力的侧翼来防他,雷霆就能抵消这个优势。巴恩斯和伊戈达拉当然也有用,但他们的无球移动显然更好防有点儿。

  骑士前两场不愿意照方抓药,结果被各种空切和轻松空位打爆了。格林作为勇士半场抢攻的发起点,骑士很难盯住他。

  但有詹姆斯防格林,直接换防可以上得很快。这就破坏了勇士进攻的流畅性。

  格林命中了跳投,但这不是勇士想打的回合。

  当然勇士能在任意回合,通过有球和无球强迫防守方改变方向。在最佳状态时,他们利用其它位置缓慢地撕裂防守,最终导致对手崩盘和大量空位。

  与此同时,正确的防守策略,加上卢所说的凶猛的积极性,是能造成多米诺效应的。在正确的地方进行破坏,剩余的进攻就有可能死机。

  对于勇士来说,关键点就是格林。注意詹姆斯这次防格林的速度,勇士转移球的时机都没了,队友们防守就能更轻松。

  好的防守只会发生在詹姆斯顺利的情况下。他前两场太没存在感了,毫无注意力可言。让詹姆斯效仿杜兰特防格林,卢发现能够调动起他的防守能量。

  在正面防守库里的时候,詹姆斯即使没超过杜兰特,也并不稍差。

  我们有必要暂停说一个关键:勒夫的缺阵。虽然骑士在勒夫健康的时候也能守锋线错位,但理查德-杰弗森作为詹姆斯的搭档时显然更容易。第2场骑士曾让勒夫守伊戈达拉,但勇士迅速予以针对。然后实验就结束了。

  换成杰弗森至少能应付类似的局面。更重要的是,他和詹姆斯在退防时可以紧急交换任务。前两场勇士花了太长时间在退防时归位,根本来不及合适地执行防守策略。他们对勒夫、欧文乃至其他人的错位太过担忧,这在打骑士时是致命的。

  当把杰弗森替掉勒夫,骑士就能更容易选择最近的球员。这就防止了前两场的漏洞。

  这一切自然都离不开努力,但勒夫受伤和詹姆斯换防的多米诺效应,就是能让骑士更容易打出专注度。欧文和TT也有明显进步。俩人都在尽力掐库里,限制他的得分,避免他打出联盟头牌的水平。

  詹姆斯防守格林至关重要,还因为他的覆盖面极大。这就意味着克雷-汤普森——另一个需要小心的点也可以更简单地采取换防。

  同时欧文在防守端敢于拼尽全力,因为他清楚如果犯错也有詹姆斯或杰弗森帮忙补上。有时候这样的便利会让球员松懈。但具体到欧文,却是给他提供了持续移动的信心,不再担心被过。如果其他人的移动都没问题,欧文也可以。

  这就是为何欧文可以这样罕见地挤过掩护,盯住MVP。

  第4场的挑战将会更大。库里会变得更好,毕竟他也很难更糟了。勇士有不少武器库来打出更犀利的进攻和配合,无论变阵(多上死亡小球,少用博古特)或是改打法与否均是如此。勒夫可能会回来,这对骑士的防守就是有趣的挑战。

  但第3场教会骑士的就是,努力度和战术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骑士的调整让能量更有用武之地,足够积极又反过来让战术调整转化为实际成果。这终究是好消息,他们至少找到了与对手一战的办法。

  (代号9527)

文章关键词:骑士勇士格林詹姆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