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新闻

新浪微博

欧洲杯来了!四年前你在哪?那年夏天的你和我

2016/06/10

四年一度的欧洲杯马上就要到来,你可记得四年前的自己,是怎样度过欧洲杯一个个难忘的夜晚?你可记得那年杯赛的点点滴滴?四年,改变了多少事情......

齐帅
作者:齐帅

  欧洲杯揭幕战的倒计时不到20个小时,埃菲尔铁塔散发着红白蓝三色的光芒,法兰西之夏期待已久,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我们似乎又感觉有点猝不及防,因为四年前的欧洲杯,一些片段还没来得及消化,四年前的你和我,一些寄托的情感还记忆犹新,萦绕不散。

  上一届的那31场比赛,四年前的那个夏天,还有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变化,你还记得吗?

2012年波兰和乌克兰欧洲杯还记得2012年波兰和乌克兰欧洲杯吗?

  2012欧洲杯,波兰和乌克兰合办。必须承认,2012这个数字在当时充满了凝重的色彩,因为玛雅人的预言,加上那一年地球调整到震动模式,所以人心惶惶。我们似乎是带着末日的心态去看球的,看地球,看足球。

莱万多夫斯基打入当届比赛第一球莱万多夫斯基打入当届比赛第一球

  但是,波兰和乌克兰的欧洲杯,就像他们的赛会标志三色花朵一样,没有恐慌感,也毫无违和感,只有尽情绽放。那一年的乌克兰,基辅盛装登场,舍甫琴科带着祖国的重托,像保尔一样眼神坚定的在奔跑,用尽退役前最后一丝核弹头的能量。四年后,舍瓦已是助理教练,带队再出征。那一年的波兰,华沙重新点亮,已小有名气的莱万多夫斯基打进首粒进球,再到如今,9分钟5球的他已经贵为欧洲第一中锋。

遭到轰炸的顿涅茨克顿巴斯竞技场遭到轰炸的顿涅茨克顿巴斯竞技场

  四年前的顿涅茨克安静如常,承办着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点球厮杀。四年后这里却是满目疮痍,因为乌东剧变,战火蹂躏。但普京说:叙利亚离我们很近,乌克兰离我们更近!我们必须接招。

恐怖袭击阴云恐怖袭击阴云

  四年前,萨科齐赢了利比亚战争却输了江山,奥朗德登上大位。四年后,面对恐怖袭击,奥朗德坚定不移:我们绝对确保大赛的安全,我们不向极端势力低头。

头球绝杀捷克的C罗头球绝杀捷克的C罗

  四年前,莫言拿到诺贝尔文学奖,称获奖就像童话。马布里拿到第一座cba总冠军,被球迷称为马政委。四年前,京东还在奋进,奶茶还在读书,苏宁还在零售,没有进军电商更没有收购国米的野望。四年前,一根火腿肠佐着啤酒,蜷缩在网吧的角落看伊布凌空抽射,看C罗错失机会,看卡拉古尼斯老当益壮。

巴神留下的经典镜头巴神留下的经典镜头

  四年前,巴洛特利没有辜负自己的足球天赋,更没有浪费自己的古怪情商。有了他,绿茵场有了思考人生,有了金刚怒目,2012欧洲杯才能如此的丰满。可惜,放浪形骸的巴洛特利,如今却无处安身。但是,巴神还是巴神,给你一个奇妙的微笑:我行我素,我笑他人看不穿。

伊涅斯塔的经典一幕伊涅斯塔的经典一幕

  四年前,拿到08欧洲杯和10世界杯的西班牙,王朝直逼巅峰,传控炉火纯青,小白遭意大利多名球员围堵的画面永远定格,卡西再次捧起德劳内杯时大声地问:还有谁?!彼时,4S还是高贵的礼物,iPhone5只存在于谍照中。四年后,屏幕越来越大,肾六也快落伍。而西班牙经历了巴西世界杯的直线下滑,跌宕起伏之后,这届大赛,卫冕冠军打算重新再来。

西班牙是本届卫冕冠军西班牙是本届卫冕冠军

  四年前,我和她你侬我侬,海誓山盟,甜哥蜜姐。四年后,我们已分手,透过朋友才知道,她已响应国家政策,打算要二胎。

  还有,四年前,江南style横空出世,广场尽是骑马舞。四年后,大妈扭动腰身,踩着小苹果的节奏。

哈维和皮尔洛均无缘本届欧洲杯哈维和皮尔洛均无缘本届欧洲杯

  四年前,我们告别普约尔,告别杰拉德,告别特里,告别哈维,欧洲杯是英雄谢幕。四年后,阿里、萨内、科曼,还有拉什福德,欧洲杯是遍地妖星,才人辈出。

准备看球啦!准备看球啦!

  四年前,我们拿出一个月的时间,生活在波兰和乌克兰的东一区,消化着肖邦的细腻和伏特加的甘冽,黑白颠倒。四年后,我们依然准备拿出一个月的功夫,生活在牡蛎蜗牛和莫奈的印象情调里,还是东一区,昼夜不分。

欧洲杯24强各自落位欧洲杯24强各自落位

  四年前的波兰和乌克兰,就像一个坐标,带我们找到2012夏天的记忆,带我们去到欧洲中东部,看那里的土壤上,栽培出来的别样足球。四年后,扩招的一届欧洲杯,欧洲五十几个成员足协,近半数24家到会,接踵而来,鏖战法兰西。这一次,会和四年前有什么异同呢?又会让我们在四年后,再留下什么激情和温情呢?

  还有十几个小时的倒数,然后就是30天的陪伴,以及,揭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