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队队史最佳阵容之凯尔特人 大鸟指环王领衔

2015年07月27日00: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凯尔特人队史星光熠熠凯尔特人队史星光熠熠

  新浪体育讯 近日,沙奎尔-奥尼尔和斯科特-皮蓬掀起了关于洛杉矶湖人和芝加哥公牛“队史最佳阵容哪家强”的口水战。正值长草期,我们不妨也将目光投向过往,梳理一下30队的历史最佳阵容,包括首发和替补,比比谁家“祖上最阔”。

  本系列第一期,就从凯尔特人说起。17座总冠军,20多个退役球衣号码,述说着绿军的辉煌往昔。他们最近一次闯入总决赛是在2009-10赛季,上赛季又重返季后赛。

  中锋:比尔-拉塞尔(Bill Russell)

  效力时数据:15.1分22.5个篮板4.3次助攻,命中率42.3%

  有人戴着冠军戒指来,戴着冠军戒指走,不做任何停留,他就是拉塞尔。自1956年加盟绿军后,拉塞尔率队13次闯入总决赛,11次夺冠,包括一波8连冠。他为绿军确立了“内线防守屏障+外线机动快攻”球风,对后世颇有启示作用。此外,他也让NBA更重视防守。时至今日仍有人惋惜:若NBA早期对篮板和盖帽统计更精确,更早设立最佳防守阵容(球员)和总决赛MVP的话,拉塞尔会创下怎样令人咋舌的成就?

  11枚戒指在手(2枚是他兼职主帅时拿下),拉塞尔端的是“拿冠军到手软”,也难怪女友分手时埋怨:“他十根指头已戴不下结婚戒指了。”

  替补:罗伯特-帕里什(Robert Parish)

  效力时数据:16.5分10个篮板1.5次助攻1.5次盖帽,命中率55.2%

  戴夫考恩斯(Dave Cowens)

  效力时数据:18.2分14个篮板3.9次助攻1次盖帽,命中率46%

  50大巨星、名人堂、总冠军……帕里什和考恩斯样样不缺,后者还多了一个常规赛MVP傍身。只是就历史地位和对球队贡献来看,他俩仍得屈居“指环王”之后。帕里什是1980年“红衣主教”奥尔巴赫被冠以“强盗”之名的经典交易的主角,并成为绿军第一代“Big3”一员。他还是“常青树”,纵横21季,横跨三个年代,43岁退役前还在公牛发挥余热。

  绿军中锋大多是苦干型,唯考恩斯特立独行。坊间有则轶事,称在比赛中,出于对判罚不满,考恩斯曾就地摁倒对方球员饱以老拳,借此告诉裁判什么才叫犯规。在过渡阶段的70年代,考恩斯作为队中二号人物(一号人物后文登场),率队2次夺冠,并8次当选全明星,并在退役后延续了绿军球员“演而优则仕”的传统。

  大前锋:凯文-麦克海尔(Kevin McHale)

  效力时数据:17.9分7.3个篮板1.7次助攻1.7次盖帽,命中率55.4%

  不论火箭球迷如何吐槽“冰箱”,麦帅在球员时代却是响当当一好汉。作为史上最华丽四号位(没有之一),麦克海尔7次入选全明星,还完美诠释了奥尔巴赫开创的“第六人”传统。和严谨的“大鸟”相比,麦克海尔天性耍宝,被绿军选中的过程也颇富戏剧性。“红衣主教”成功骗过前2顺位的勇士和爵士,仅用一笔交易收入2名未来名人堂成员。

  退役后不管是进入管理层还是执教,麦克海尔也是不走寻常路,最得意之作是1995年在高中生新秀未成气候时为森林狼选中KG,成就一段佳话。

  替补:汤姆-海因索恩(Tom Heinsohn)

  效力时数据:18.6分8.8个篮板2次助攻,命中率40.5%

  凯文-加内特(Kevin Garnett)

  效力时数据:15.7分8.3个篮板2.7次助攻1.7次盖帽,命中率52%

  常看绿军比赛的球迷们,总会看到一位方脸略发福的白人老汉,对着镜头侃侃而谈,他就是海因索恩。在波士顿效力9载,海因索恩亲眼见证了绿军王朝,他在队中的声名甚至盖过拉塞尔,在1956-57赛季从拉塞尔手中夺走新人王奖杯的,正是他。

  退役后,海因索恩作为主帅,亲手导演了绿军70年代的辉煌,并在1973年当选最佳教练,是绿军“演而优则仕”传统的绝佳代表。

  至于KG已无须赘言,他对绿军的功绩有二,其一是成为绿军时隔22年再度夺冠的功臣之一,其二是填补了绿军奖杯陈列室的一大空白,最佳防守球员。尽管2008年总决赛MVP授予“真理”,但“Big3”真正震撼世人却肇始于KG的加盟。

  小前锋:拉里-伯德(Larry Bird)

  效力时数据:24.3分10个篮板6.3次助攻,命中率49.6%

  拉塞尔荣誉等身,但伯德才是绿军的“脸面”。他集中体现了绿军球员的优秀品质,黑白双雄争霸横亘整个80年代,成为推动NBA走向全球化的催化剂。此外,他也完美诠释了组织前锋这一角色,并为三分球在NBA登堂入室起到先驱者的作用。

  1998年第二个三连冠的公牛险些在东区决赛翻船,“始作俑者”正是初执步行者教鞭就当选最佳教练的伯德。2000年,伯德终率步行者实现NBA总决赛零的突破。在印第安纳,伯德目睹了“奥本宫事件”,经历了领军人物的3代交接。一生将MVP、最佳教练、最佳行政人员三大奖揽于一身,NBA史上唯伯德而已。

  替补:保罗-皮尔斯(Paul Pierce)

  效力时数据:21.8分6个篮板3.9次助攻,命中率44.7%

  塞德里克-马克斯维尔(Cedric Maxwell)

  效力时数据:13.7分6.6个篮板2.3次助攻,命中率55.9%

  一个洛杉矶人阴差阳错成了波士顿的救世主,也难怪今夏加盟快船的皮尔斯会感慨“再也去不了湖人了”。其实从性格来说,皮尔斯天生适合绿军。在2008年夺冠前,大多数人知道皮尔斯很好,却不知他到底多好。但如今,他却让人们见识到地板流前锋的魅力。

  1981年伯德圆梦总冠军,总决赛MVP却授予了马克斯维尔,他也是最近一位在主场挂起球衣的绿军球员。1977年选秀加盟后,马克斯维尔在波士顿效力8载,随队2次夺冠。1985年他和比尔-沃顿互换,算是为1986年绿军夺冠再立一功。

  得分后卫:约翰-哈弗利切克(John Havlicek)

  效力时数据:20.8分6.3个篮板4.8次助攻,命中率43.9%

  前文提到考恩斯是70年代绿军的二号人物,一号人物正是哈弗利切克。横跨绿军两个时代的他,从最初的第6人代表,成长为领军人物,此外他也是NBA史上第一代杰出的锋卫摇摆人。提及此君,同时代人无不感叹他超乎寻常的体能,延续了王朝时代球员们的优秀传统。效力绿军16载,哈弗利切克以26395分雄踞队史总得分榜。此外,在总出场数、总出场时间、总出手数和命中数上,哈弗利切克也是队史无可比拟的第一人。

  替补:比尔-沙曼(Bill Sharman)

  效力时数据:18.1分3.9个篮板3次助攻,命中率42.8%

  萨姆-琼斯(Sam Jones)

  效力时数据:17.7分4.9个篮板2.5次助攻,命中率45.6%

  由于有哈弗利切克的存在,更为“纯正”的二号位沙曼只能屈居替补,着实可惜。在他活跃于球场时,曾被公认为当世第一得分后卫,他对跳投技术的革新(采用单手而非双手投篮)更是福泽后世。在60年代那支王朝绿军中,拉塞尔是防守大闸,库西是快攻急先锋,海因索恩是高射炮,但全队第一火力点非沙曼莫属。

  和同侪相比,沙曼在执教上更为亮眼。在NBA和ABA辗转多队后,沙曼将天赋带到了宿敌湖人,并率队在1973年获得搬迁到洛杉矶后首座冠军。沙曼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杰里-韦斯特改打一号位,重用盖尔-古德里奇,大幅减少威尔特-张伯伦的出手数,尤其最后一点殊为不易。据传,为了树威,沙曼竟一把将张大帅推开撞在更衣柜上,后者饶是高大强壮许多,还是被吓出一身冷汗,自此服服帖帖。

  沙曼之后有琼斯。有趣的是,在被凯尔特人选中时,琼斯已准备去做一名高中教师。事实证明,奥尔巴赫慧眼独具,在沙曼退役前,就打定主意让琼斯接班。琼斯也没让恩师失望,他是当时NBA知名的“关键先生”,对急停跳投的把握臻于化境。1969年总决赛第4场和第7场,他2记关键投篮率队夺冠,特别第二球是在张大帅头顶完成绝杀。

  绿军队史上出色的二号位层出不穷,除上述3人外,还有弗兰克-拉姆塞、丹尼-安吉和雷-阿伦等。但不论在效力时间、个人地位和对球队影响方面,均无法比拟这3人,故略去。

  组织后卫:鲍勃-库西(Bob Cousy)

  效力时数据:18.5分5.2个篮板7.6次助攻,命中率37.5%

  拉塞尔足够伟大,但若比拼人气,他估计连库西的零头都够不着。高中时就以花式篮球技巧风靡的库西,在选秀时却遭奥尔巴赫白眼,但球迷们却为他疯狂。时过境迁,连奥尔巴赫也不得不承认,他是王朝的“心脏”和“灵魂”。他是第一个诠释了控卫之美的艺术家,也是将观赏性带入职业篮球的先行者。

  替补:丹尼斯-约翰逊(Dennis Johnson)

  效力时数据:12.6分3.2个篮板6.4次助攻,命中率44.6%

  K.C.-琼斯(K. C. Jones)

  效力时数据:7.4分3.5个篮板4.3次助攻,命中率38.7%

  能让“毒舌”凯蜜比尔-西蒙斯跳脚大骂联盟不公,能一度就是否够资格入选名人堂引起业界争论的,唯有DJ。1979年他率超音速拿下队史唯一总冠军,当选总决赛MVP。1983年来到绿军,约翰逊迅速成为后场灵魂。他攻防俱佳,作风强硬,端的是“队友喜爱,对手憎恨”的典型。

  退役后约翰逊辗转多队出任助教,2007年2月22日,在参加NBDL的奥斯丁公牛训练时,他因心脏病突发与世长辞,年仅53岁。3年后,他终获迟来的认可。

  在沙曼和库西退役后,两个琼斯接过黄金后场的双枪,一个上文提过,另一个就是K.C.-琼斯。相比萨姆,K.C.-琼斯和旧金山校友拉塞尔一样,不善得分却在防守端打出名头,此外,他还将精力放在调度组织上,两个琼斯配合相得益彰。

  这种坚忍不拔且低调谦逊的作风,铸就了他在执教岗位上的辉煌。1975年他率子弹闯入总决赛,1983年接掌绿军后,他成为NBA史上第一位率队夺冠的专职黑人主帅(拉塞尔当初是兼任)。直到22年后,道格-里弗斯才再次书写了这一传奇。

  除以上3人外,绿军知名控卫还包括曾当选1976年总决赛MVP的J.J.-怀特和拉简-隆多等,限于篇幅不再赘述。(魑魅)

文章关键词: 凯尔特人伯德拉塞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媒称中国开出安倍访华三条件
  • 体育两国脚伤退恒大胜 上港4-2登顶 国安负
  • 娱乐捉妖记13.8亿超阿凡达 入内地票房前五
  • 财经27省份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出炉 上海最高
  • 科技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或8月取消
  • 博客李银河:优衣库不雅视频事件点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录取分数线成高校命根子 可技术操纵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