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在等他离开CBA!让他加入中国男篮吧

全世界在等他离开CBA!让他加入中国男篮吧
2019年09月25日 13:00 新浪体育

  今年FIBA世界杯西班牙成为最后的赢家,小加索尔成为了今年篮坛荣誉第一人,囊括了NBA冠军+世界杯冠军,也是NBA历史上第一个同年拿下这两大荣誉的国际球员。

  但说实话,这次世界杯无论从流量或是话题,39岁的阿根廷大前锋,CBA产出的大外援,路易斯-斯科拉当之无愧的世界杯一哥。

  斯科拉在近日离开中国之际接受国内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斯科拉语出惊人,用他在中国3年内生活的感受直戳中国男篮的痛处。

  CBA现在普遍的现状是国内球员安于现状,被问到是否是这个原因导致中国男篮竞争不足时,斯科拉说得很直白。

  “现在CBA的问题在于,他们会限制外援名额,也就是说,还是有很大量的国内球员有位置,有工作,然后他们就会觉得‘OK,我也这样好了,毕竟怎样都有收入’然后你就会放慢步伐。”

  斯科拉把CBA和NBA以及欧洲联赛比,在强如NBA的联赛也没有外援限制,因为这会让球员有紧迫感,会觉得自己随时被代替掉,从而球员会更努力打球。

  这段采访斯科拉提出的观点其实挺新颖的,因为一直以来,大家都说职业联赛和国家层面赛事要分开看,但CBA联赛这20年的措施一直在走通过联赛带动国家队实力的方向走。

  末节单外援、双外援这些政策都是为了让国内球员有更多的机会,在末节得到出手机会。

  但实际上,这些策略在我们国家走到了另外一个极端,一开始大家希望看到末节单外援是想看到国内球员自己拿球做主导。可是从目前的状况看,单外援仅仅只是让大部分CBA球队从“两个人做完第四节所有事”变成了“一个人做完所有事”

  “单外援”政策提升了国内球员的交易价值的同时,也更多的养了打一批“只要能在这个联赛混着,我在场上不用做太多贡献也行。”的球员。

  更多只是国内球员之间对抗也让我们的球员对于自身实力有误解,有些国内能场均拿接近20分的球员在世界大赛甚至1分都拿不到,并不是因为他们之前太骄傲,而是他们的认知以为自己的“场均20分”可以立足世界篮球,实际上水平甚至不如欧洲赛场场均8+3的球员。

  斯科拉说“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因为一个国家你看上去需要很多的人打球去选拔国家队,实际上你不需要200个打得不错的人,你仅仅需要12个人,有这些人去进步,在联赛中和很多国外球员对抗,迫使自己不进步就要丢掉饭碗就行了。”

  他的意思是一支国家队,不需要200个混子去选拔,仅仅需要12个精英。

  斯科拉还拿出西班牙联赛作为例子,当时他在西班牙打比赛听到很多观众会抱怨“我们的联赛完了,一支队就2-3个西班牙人,国家队以后没人了。”但实际上,一个国家不会永远不出不想打球的人,西班牙人会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和外援竞争上岗,而这也是他们在篮坛长盛不衰的原因。

  斯科拉说的确实也有道理,在欧洲西班牙的有效篮球活跃人数其实不多,但这几年可以看到,他们走了一批球员去NBA,联赛中很快又有一批新的血液冒出来,严格意义上,他们虽然比不上最鼎盛时期黄金一代时在欧洲的统治力,但已经悄然度过了阵痛期,完成了重建。

  诚然,斯科拉的这些建议,也带有自己的一些“私心”:他想留在CBA。

  钱多肯定是很重要的因素,不过和其他耍大牌的外援不同,斯科拉对于中国的感情也肉眼可见,他主动学习汉语,晒出自己学习中文的图片,他一直以来很享受融入中国文化。

  斯科拉无论在山西还是上海这几年勤奋的作风让他换来两个队一致好评。今年3月离队之际发出告别视频“叮嘱上海年轻球员休赛期多提升自己,我只要不退役第一选择就是回到上海队。”

  但斯科拉有意,上海未必有意。在上赛季中期,上海就考虑过更换斯科拉,不是因为斯科拉不好(场均19+10),只是因为,他真的不能1打5了。

  “不能1打5就必须滚”就是一个外援在中国联赛最大的挑战,你如果没有场均“30+8+8”或者“25+15”碾压国内球员的绝对实力,就时刻充满被裁掉的危急敢,更何况斯科拉这种年事已高的球员。

  而且上海队在今年休赛期已经早早确定双外援,新赛季詹姆斯-农纳利和莫泰将组成新的双人组,单方面宣告和斯科拉说再见。

  斯科拉在CBA这几年的边线无疑是TOP30级别的球员,但因为“外援名额”,他在中国的价值远低于一个场均得分“7+3”级别的国内球员。

  不过,其实CBA不要斯科拉,全世界都在等着他宣布自己的下家。

  今年世界杯以场均接近20+10的战绩带领阿根廷杀到了最后,欧洲豪强已经等待他重返欧洲,包括欧洲之王皇马在内的3支欧洲豪门都有向他报价,而阿根廷国内的班霸博卡也联系过斯科拉的经纪人。

  钻石,哪怕离开中国,也会继续闪耀。

  和胖子我其实在想…。

  中国不需要斯科拉归化作为我们的主力(当然也不能),也不需要这些老将当退役教练,因为即战力已经无法长远拯救我们的篮球体系。

  是需要能读懂时势的篮球专家作为我们联赛的发展顾问。

  像斯科拉这些效力多国男篮联赛的专家,或许会比我们自己更明白我们联赛发展的方向。毕竟我们国家除了姚明本人是在NBA体系里系统的成长过以外,大部分的人都一直在国内联赛混迹。

  就比如说我们对欧洲篮球,这个同样领先我们几光年的篮球系统,别说球迷,就连专业人士也一知半解,而实际上,这些联赛肯定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希望姚主席可以考虑CBA公司的未来聘请多一些这种外籍名宿作为篮球顾问,或许这些人反而会给我们指明出路。

中国斯科拉C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