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都是百万千万富翁 小快灵风格却丢干净

国家队都是百万千万富翁 小快灵风格却丢干净
2019年09月15日 09:12 CBA综合
胡卫东曾是中国男篮代表性球员 胡卫东曾是中国男篮代表性球员

  FROM:中山装男子阿中

  阿根廷男篮在本届世界杯的比赛绝对让人心生敬佩。全队最出名的球员是39岁的老将斯科拉,就是这样星光暗淡的阿根廷最终杀入了决赛。阿根廷队依靠了什么,犀利的速度,稳定的三分,精准的传球。强大的塞尔维亚和法国队都倒在了他们的脚下。中国男篮跟阿根廷一比,简直是天上地下。曾几何时,中国男篮的打法跟现在的阿根廷非常相似,虽然实力相比这支阿根廷尚显不足,但是当年也进入了世界前八,而且这种打法非常适合中国人的身体素质。这支球队就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那支男篮国家队。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篮被分到死亡之组,跟本届世界杯男篮上上签的分组无法相比。当时小组赛的对手有美国“梦三队”,萨博尼斯领衔的立陶宛男篮,欧洲豪门克罗地亚,潘帕斯雄鹰阿根廷队,还有非洲冠军安哥拉队。当时中国队的组教练宫鲁鸣制定的战术就是战胜安哥拉,力拼阿根廷。

  对阵阿根廷,中国男篮准备全力一拼,中国男篮在之前1994年友好运动会上跟阿根廷二队打过一场比赛,输了20多分,实力并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这场比赛的阿根廷虽然在之前的比赛中有三名球员受伤,但是实力仍在中国男篮之上。阿根廷球员根本没想到中国男篮会翻起什么浪花。但是这场比赛的场面和结果却令所有人大吃一惊。

  中国男篮上来先从内线开始进攻,由刘玉栋和巴特尔发起进攻,但是在阵地战的进攻中,中国队在阿根廷面前根本占不到便宜。中国队换上了李晓勇、胡卫东,巩晓彬和王治郅,将“小快灵”的特点发挥到极致。阿根廷投篮不中,李晓勇捡到篮板,一个传球就送到已经跑到前场的巩晓彬手里,巩晓彬直传胡卫东上篮得分。李晓勇的传球如精确制导,胡卫东上篮美如画。这样的画面非常多。在中国队小快灵的阵容面前,阿根廷队失误连连,中国队快攻频频打成,即使无法切入内线,快攻后也能中投得手。记得非常清楚,当时解说员孙正平说:快攻和投篮是中国男篮的传家宝。那支中国男篮的罚篮和中远距离投篮非常有把握。最终中国男篮战胜了阿根廷队。郑武和胡卫东都拿下22分,李晓勇拿下17分8个篮板5次助攻。

  估计孙正平老师没有想到,到了2019年篮球世界杯,中国男篮的“快攻和投篮”这两件传家宝都已经丢了,先说投篮,罚篮命中率整个世界杯32支球队排倒数第1,三分球命中率倒数第3。再说快攻,这支国家队最能打快攻的就是郭艾伦,然而,他快攻拿球只会走直线杀篮下的特点被对手研究透了,中国队根本没有打出像样的快攻。

  中国队已经完全失去了当年的小快灵风格,变得不伦不类,这些年来,中国男篮一直在学习欧洲还是在学习美国之间徘徊。有三大中锋和易建联的时候,还能撑住门面,一旦人才出现断层,中国男篮的弱点暴露得淋漓尽致,基本功能差得令人发指。学美国,没有人家的身体素质和反应,学欧洲,却不注重基本功,也打不出人家的战术素养,欧洲整体篮球的战术素养是从小培养的,最终学成了四不像。借鉴别人可以,不能“拿来主义”,应该结合自身特点,学习他们不如学习前辈。当年96年胡卫东率领的那支“小快灵”的国家队就有很多值得男篮学习的地方。比如扎实的基本功,包括稳健的运球,精准的传球,稳定的投篮能力,这都是现在这支男篮所欠缺的。现在的国家队员,再也没有前辈那样苦练的精神了,金钱社会诱惑越来越多,而国家队里都是百万富翁千万富翁,让他们沉下心来苦练,已经非常难了。可是基本功那么差,罚篮都不及格,如何取得好成绩呢?现在的中国队主教练李楠也是96年国家队的成员,不知李楠怎么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