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媒支招辽篮:拼篮板+果断投 内线要支棱起来

辽媒支招辽篮:拼篮板+果断投 内线要支棱起来
2019年04月11日 11:54 CBA综合
辽宁队第二战需要一场胜利 辽宁队第二战需要一场胜利

  来源:沈阳日报

  CBA半决赛首回合2分惜败给新疆队,缺少中锋韩德君的辽宁男篮在高度上明显吃亏,这成为了输球的主要原因。次回合比赛今晚将打响,面对高度不足这个硬伤,辽宁男篮要想成功破局,还是要依靠整体通过内外线同时努力,来弥补高度不足的弱点,方能克敌制胜。

  内线要更强硬

  正如辽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所说,韩德君骨折无法出战之后,辽宁男篮的平均身高是季后赛球队中最矮的,相比拥有多位高大球员的新疆队身高差距更大。首场比赛的二三节,新疆队就是利用内线高度上的巨大优势,频频冲击辽篮篮下。当大外援斯托克斯、范子铭、俞长栋、阿布都沙拉木四名身高两米以上的球员与小外援费尔德组成“四大一小”的阵容在场上时,辽篮场上只有巴斯和李晓旭两名身高两米以上的球员去抗衡。身高上的绝对劣势,让辽篮在内线防守上非常被动,新疆队的内线进攻成功率很高。

  辽篮在今晚要想弥补身高差距造成的劣势,关键还是需要内线球员打得更加强硬。从首场比赛的数据来看,巴斯、卫猛、李晓旭、钟诚四名出场的内线球员中,只有巴斯和李晓旭两人得分。辽篮本来在内线高度上就吃亏,得分点又仅限于两人,这让两队的内线差距进一步拉大。次回合比赛,辽篮能够出场的内线也仅有上述四名球员,这就需要钟诚和卫猛要承担更多。

  篮板要更积极

  从半决赛首回合的主要数据对比来看,辽篮在篮板球上以44比50输了6个,这是非常致命的。辽篮本场比赛只输了两分,哪怕多抢一个篮板球,也许就有机会获得胜利。不过面对身高这个硬伤,辽篮在篮板球上吃亏也是意料之中,但如果全队在次回合想打一个翻身仗,那么就必须要拼抢篮板。

  辽宁男篮是最近几个赛季篮板球最出色的球队之一,本赛季常规赛位居篮板榜第一位,虽然韩德君缺阵对篮板有影响,但是辽篮团队拼抢篮板球的优良传统并没有丢。上场辽篮篮板球表现不佳主要是在比赛中段,第四节当全队展开凶猛的冲抢篮板后,篮板球的劣势迅速被缩小。像郭艾伦、高诗岩等后卫球员也是频频抢到篮板,依靠的就是团队力量。首回合比赛辽篮虽然篮板球处于下风,但是出场的10名队员每个人都有篮板球入账,这也体现了全队拼抢的积极性。如果次回合辽篮从一开场就积极拼抢,相信篮板球方面会有所改善。

  从场上位置对比来看,辽篮的篮板和三号位的攻击力与新疆队有很大差距,无论是刘志轩还是丛明晨,因为身高和体重的原因,都无法与阿布都沙拉木和李根在内线进行抗衡。首回合最后时刻,新疆队就是利用三号位的巨大优势进行单打,而且抢到关键篮板奠定胜局,所以三号位方面,辽篮今晚要尽可能地通过协防来遏制新疆队的最强点。

  外线要更果断

  辽宁队相比新疆队,主要的优势所在就是在后卫线,首场比赛的过程也印证了这一点。首回合辽篮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末节开局的全场紧逼战术,在郭艾伦、高诗岩、刘志轩三名外线球员全场高压防守下,新疆队连续出现了四次失误,辽篮场上被动的局面一度被扭转。今晚次回合比赛,相信辽篮还会在关键时刻使出全场紧逼的撒手锏,不过这种战术对球员体能要求极高,不可能长时间使用,只能突然袭击,所以大部分时间下,辽篮还是要在其他方面发挥外线优势。

  三分球是辽篮首回合发挥较好的方面,全场33投13中,比新疆队多了9个,命中率为39.4%,全面占优。不过辽篮的三分球命中比较集中在第一节,该节投中了6个三分,在新疆队加强防守后,辽篮外线出手空间被压缩。次回合比赛,辽篮依然要发挥三分线外的优势,特别是出手要更加果断。在新疆队队员身材高大防守面积大的情况下,外线球员的出手空当可谓稍纵即逝。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马骋

(责编:大黑牛)
辽宁新疆C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