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小将登陆欧洲联赛 苏媒:别成又一个衡艺丰

江苏小将登陆欧洲联赛 苏媒:别成又一个衡艺丰
2018年11月20日 12:34 CBA综合
赵旭昕登陆塞尔维亚联赛 赵旭昕登陆塞尔维亚联赛

  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昨天,江苏省篮球管理中心副主任胡雪峰向记者证实,代表江苏参加全运会的19岁男篮小将赵旭昕登陆了欧洲塞尔维亚篮球联赛,成为国内第三个登陆欧洲联赛的国内球员。目前CBA联赛激战正酣,不少队伍对外援过分依赖导致球队战绩受到影响,从这个角度来看,像赵旭昕这样,暂时还没有能力成为CBA小将,能够去其他联赛锻炼提升,对于CBA未来摆脱外援依赖症具有积极意义。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本土篮球人才的培养,也需要更加合理的政策和环境。 

  过分依赖外援,多队战绩受影响

  在上周末刚刚结束的CBA常规赛第13轮的比赛中,新疆队客场输给了实力不及他们的上海队,加上之前输给浙江队,两连败让新疆队的队内矛盾被曝出,外援在赛场上独占球权,国内球员成了配角。尽管赛季初新疆队剑指总冠军,但目前的队内矛盾愈演愈烈,让球队的总冠军之旅充满荆棘。

  事实上,几乎所有CBA球队对外援都有一定程度的依赖,其中上海队和四川队常规赛前10轮比赛中,国内球员无人得分上双。

  在这样的情况下,外援实力的强弱、表现的好坏,对于球队的战绩影响很大,赛事战至目前,已经有多支球队因为外援表现影响战绩而更换了外援。 

  摆脱外援依赖,本土球员培养需要土壤和空间

  近几年来,CBA“蛋糕”越做越大,资本助力CBA俱乐部请来了大牌外援,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压缩了本土球员的锻炼机会、上场时间等。不过,在各队都装备了强力外援的情况下,拥有更多优秀本土球员的队伍,才不会为外援而乱了阵脚,才能让外援发挥“锦上添花”的作用,因此纵观这些年CBA的强队,一定都是拥有众多优秀本土球员的队伍。

  但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未能进入CBA打球的年轻选手缺乏锻炼的机会,次级联赛NBL也曾因为不少即将退役的CBA选手加盟,被诟病成了“CBA养老院”。上周,中国职业篮球发展联盟联赛(CBDL)成立,将为CBA俱乐部的梯队人才培养提供土壤。

  此次江苏小将赵旭昕赴塞尔维亚联赛打球,也是另辟蹊径锻炼成长的方法。据介绍,赵旭昕是已故江苏排球队教练赵金才的儿子,出身体育世家,身体条件出色,作为江苏省体育局注册的一名运动员。未来,如果赵旭昕在欧洲联赛的锻炼效果不错,将给江苏男篮和肯帝亚俱乐部带来更多可借鉴的经验。 

  本土球员培养机制还需更规范

  虽然赵旭昕赴欧洲联赛打球是一个培养年轻球员不错的方式,但胡雪峰也承认,在目前国内球员流动性较大的情况下,对于培养这些年轻球员的队伍来说,也承担着不小的压力。

  除了在争夺外援方面曾“哄抬价格”外,CBA俱乐部在争夺国内球员战中也费尽心思。在资本竞逐优秀球员的情况下,买一个球员很容易,培养一个球员却很难。江苏作为培养篮球人才的大省,更是多次遭到“挖角事件”。篮协和CBA公司虽有相关规定界定年轻球员的归属问题,但依然有俱乐部想方设法绕开规定。此前,肯帝亚的衡艺丰出走事件虽然已经尘埃落定,但是拉锯过程中的这几年,球员没有得到应有的锻炼和成长机会,最终伤害的还是球员和CBA联赛本身。

  因此,要专心培养本土精英,减轻CBA对外援的依赖,首先要制定好培养本土球员的培养机制和相关规则,不要让未来的赵旭昕成为又一个衡艺丰,只有规范了培养本土球员的方式方法,并让真正愿意培养人才的CBA俱乐部受益,才能保证CBA联赛的健康稳定发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