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年龄30岁的膝盖?队医:小丁的伤不易恢复

25岁年龄30岁的膝盖?队医:小丁的伤不易恢复
2018年10月09日 17:39 CBA综合
丁彦雨航 丁彦雨航

  济南时报记者 郭吉刚

  千呼万唤之中,丁彦雨航终于“象征性”地出场了。昨晚,NBA中国赛深圳战比赛打响,独行侠队115:112险胜76人队,丁彦雨航在第四节登场,一共打了8分24秒,交出一份1分0个篮板的成绩单。赛后,独行侠队主帅克莱尔表示,中国赛结束后,小丁将和独行侠的发展联盟球队传奇队签约。

  伤病,成为丁彦雨航一个绕不开的字眼。伤病究竟给他造成什么影响?他的NBA之路还能否延续?记者采访了与丁彦雨航相熟的中国男篮队医李大鹏以及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从他们的口中,还原丁彦雨航目前的真实情况。

  “25岁的年龄,30岁的膝盖”
  伤病,成为丁彦雨航冲击NBA的最大“绊脚石”。今年整个夏天,丁彦雨航一直留在美国养伤。7月,他先跟随篮网训练了一段时间,但随后因伤退出夏季联赛,失去了留在篮网的机会。8月,他却出现在亚运会赛场上,但打完决赛后走路一瘸一拐,伤情似乎出现反复。随后,独行侠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4场季前赛的比赛,小丁先是缺席了前两场,昨晚中国赛深圳战的比赛,面对中国观众的期待目光,在第四节还剩8分33秒,丁彦雨航替补登场。最终,他交出了1分0个篮板1次盖帽1次犯规1次失误的成绩单,投篮3投0中,只靠罚球拿到1分,完成了代表独行侠队的季前赛首秀。既然能够登场比赛,是否意味着他的伤病有望彻底恢复?实际上,他的伤情却并非外界想象的乐观。

  “小丁的右膝关节有髌腱炎,还有髌骨软化症状,这种伤不太容易恢复。”中国男篮红队队医、山东男篮队医李大鹏介绍说,丁彦雨航的膝伤是老伤,过去两个赛季一直存在。这种伤病在锋线球员中非常普遍,静养一段时间就好一点,比赛强度一旦上来,就容易影响持续作战的能力,并非说能够登场比赛了,就没啥问题了。今年亚运会期间,李大鹏也在积极帮助小丁进行治疗,希望能够减轻他的膝盖疼痛和快速吸收积液。

  在著名篮球解说员苏群看来,丁彦雨航则是“25岁的年龄,30岁的膝盖,身体和年龄差了四五年。”苏群与丁彦雨航一直沟通较多,对他的伤病也有比较详细的了解。“要不是这次中国赛,外界对他的伤病还不是很清楚。他的右腿膝伤一直比较严重,却没经历过十分系统的治疗和恢复。尤其是去年夏天,他代表小牛打了夏季联赛,被安排到4号位上,比赛强度非常大,但他那时候也没怎么考虑后果。上赛季在CBA赛场上,伤情老化程度就更严重了,到季后赛时候就能看出来,他是咬着牙打完的。”

  膝盖关节的伤病,最需要时间去静养和恢复。然而,据相关媒体报道,在美国养伤期间,美国医生曾告知丁彦雨航需要休息两周的时间,但是小丁却没有照做,而是很早就投入到了大量的训练之中。之后,他又试训篮网、参加亚运会、跟随独行侠参加中国赛,这几个月来马不停蹄般连轴转,却在很大程度上把养伤给耽误了。

  未获保障合同,中国赛成绝唱?
  如果没有“该死的”伤病,今年的夏季联赛和季前赛,或许会是丁彦雨航大放异彩的绝佳机会。去年夏季,他代表小牛队打了11场联赛,场均得到6.9分、2.6个篮板和1.1次助攻,投篮命中率41%,三分球命中率为22.7%。最终,小牛队给他开出了一份双向合同,丁彦雨航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今年小丁卷土重来,本以为迎来了更好的机会,谁料到竟被伤病拖了后腿,机会反而不如去年了。最终,丁彦雨航依旧未能获得一份心仪的合同。在打完中国赛后,独行侠队主帅卡莱尔透露,小丁将和独行侠的发展联盟球队德克萨斯传奇签约一年,“他会和传奇签约,在那里度过一年。现在,我们现在希望他尽快恢复健康。”

  不过,随后又有消息称,独行侠只是建议小丁签约发展联盟球队,而事实上双方的谈判仍然在进行中,症结在于球队对于小丁的膝盖伤势还“心里没底”。

  丁彦雨航为何未能获得一份保障性合同,在苏群看来,正是由于他目前的膝盖现状。不过,丁彦雨航的NBA之路也并非完全被堵死。据苏群分析称,丁彦雨航如果能够用三四个月或半年时间,把伤病彻底养好的话,他今后还是有机会继续冲击NBA的。“现在独行侠给他提供什么合同并不重要,双向合同也好,保障性合同也好,首先他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膝盖要恢复到健康水准,这样他在美国的选择空间就大的多了。”[未来发展]

  一边安心养伤,一边继续升级
  丁彦雨航签约发展联盟球队,这并非一个最理想的选择,却也是当下最合理的选择。作为美国篮球次级联赛,外界对于发展联盟(NBDL)的了解不多,不过在近几个赛季,一批NBA球队中的板凳匪帮和重要角色球员都来自于发展联盟,比如费城76人队的罗伯特·考文顿就是通过在发展联盟闯出了一片天,才得以进入NBA,还有像哈桑·怀特塞德、乔纳森·西蒙斯、泰勒·约翰逊等不少在发展联盟表现出色而被相中,有了更大的舞台去让他们学习和展示。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养伤是丁彦雨航需要面对的头等大事。在苏群看来,丁彦雨航正好可以借此机会留在美国,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真正把膝盖恢复好。

  如果丁彦雨航今后治好膝伤,他是否有足够实力冲击NBA?外界普遍分析来看,按照丁彦雨航目前的水准,即便在健康的状态下,要冲击独行侠队的常规15人名单,竞争的难度很大。毕竟,在丁彦雨航的位置上,巴恩斯、东契奇、马修斯等球员地位难以撼动,丁彦雨航只能同布罗克霍夫、阿德托昆博等三四人竞争一个替补位置。当然,NBA球队允许常规15人之外还可以签两位双向合同球员,考虑这一点,那么竞争压力会小一些。不过,在苏群看来,考虑到独行侠队对中国球员的“友谊”,他们对待丁彦雨航和美国球员的标准是不完全一样的。“在独行侠队看来,如果你是一个美国球员,你的水平需要达到一个底线,比如得挤掉巴利亚、史密斯等人才有机会上位。但在对待小丁方面,独行侠会考虑他的上限发展空间,只要今后他身体达到要求,能够保证持续的战斗力,他们还会给他提供保障性或半保障性合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