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中国红!中国男子三大球仅男篮有望冲冠

孤独的中国红!中国男子三大球仅男篮有望冲冠
2018年09月01日 08:52 CBA综合
李楠将率队冲冠 李楠将率队冲冠

  济南时报记者 李夫杰

  8月30日晚,雅加达亚运会男篮半决赛打响,中国男篮红队以86:63大胜中国台北,朝着冠军的目标又近了一步。9月1日19:30,中国男篮将与老对手伊朗队进行最后的PK。

  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在三大球项目上颗粒无收,男女六支国家队遭遇近36年来首次亚运无金的尴尬,男篮和女足更是创下征战亚运会的历史最差战绩。此番征战雅加达,中国三大球表现如何令人关注。亚运会如今已接近尾声,三大球项目迎来最后决战,中国女子三大球一路高歌猛进:女排杀进四强,女篮和女足都进了决赛,但男足和男排均被挡在了八强大门外,中国男子三大球夺冠的最后希望只能寄托在这支实力并不强大的“红队”身上了。

  男足、男排:无可奈何花落去

  中国男足从来没拿过亚运会冠军,此前最好成绩是亚军。本届雅加达亚运会,男足参赛球队多数是U21,韩国队和中国队是少有的两个例外:前者征召了孙兴慜,只因亚洲一哥一心想夺冠以免除自己的兵役;后者派出的是U23国家队,以大打小,十分想在雅加达露露脸。小组赛中国男足三战全胜收获掌声无数,但没想到在1/8决赛中却被平均年龄比自己小两岁的沙特队打了个落花流水,一度以0:4落后,最终连扳3球才算是挽回了一点颜面。本届亚运会中国男足的虎头蛇尾并没有激起太大的波澜,因为球迷和媒体“早有心理准备”:中国男足输成啥样都不意外。

  中国男排昨天以2:3不敌巴基斯坦队,只能与沙特队争夺第9名,创下球队亚运参赛史最差战绩。不过,出现在雅加达的这支球队只能算是中国男排二队,正牌中国男排已经在外教洛萨诺的带领下飞赴欧洲,开始备战9月9日开打的世界男排锦标赛。中国男排曾是亚洲霸主,本次尽管派出的是二线阵容,但连续输给越南、巴基斯坦这样的弱队,还是让人颇感意外。

  男篮红队:似曾相识燕归来

  和中国男排派出二队略有不同,出征亚运会的中国男篮红队算是半支国家队,而且主力后卫赵继伟还在赛前因伤退出。

  姚明出任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后,出于锻炼年轻队员和教练的目的,史无前例地组建了两支国家队:中国男篮蓝队由杜锋任主教练,球队中的大牌球员有易建联和郭艾伦;中国男篮红队则由李楠出任主帅,队中大牌有两名NBA球员周琦和丁彦雨航。姚明认为,两名主帅已经为男篮的未来挖掘出五六个原本并不在国家队视线中的球员。本届亚运会,也是红队组建后周琦首次归队参赛。

  小组赛首战中国男篮以72:70险胜拥有NBA规化球员克拉克森的菲律宾队,确保了小组第一,也为接下来的淘汰赛争取了一个好位置。淘汰赛阶段,中国男篮先后拿下印尼队和中国台北队,终于迎来了翻身的机会。不过考虑到这4个对手中只有菲律宾相对较强,其他3个对手实力一般,中国男篮其实并没有经受严峻的考验,决赛对阵亚锦赛冠军伊朗队并没有必胜的把握。前四场比赛,中国男篮暴露了罚球命中率不高、破联防不好、缺乏核心后卫等诸多问题,决赛面对重新召回了哈达迪、巴赫拉米两名老将的伊朗队,绝对不能大意。当然,如今这支伊朗队实力明显下滑,今年曾在热身赛上被“中国男篮三队”连续两场吊打。只要正常发挥,中国男篮红队还是很有希望再次称霸亚运会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