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新:第三次下课收获最大 球员:对新外教心里没底

2013年07月11日06:05  重庆晚报 微博

  最对不起球迷,很多事不是一个人能改变的。

  我马上要找到走出困境的路,但时间却不等我了。

  重足现在也不是末路,但走错一步,后果可能很严重。———魏新[微博]语录

  昨天,重庆的午后闷热难当,魏新美美地睡了一个懒觉,仍带着一丝倦意醒来,这已经是过去两个多月来他睡得最安稳的一觉了。“请辞?”他略感诧异地回应了重庆晚报记者的问题,随即笑着说:“对!这样说也没错,而且合同中确实有规定,五连败了,调整我很正常!”从4月23日正式上任到今天,整整77天后,他轻松而淡定地卸下了重庆FC主帅的职务。

  上任初期三平一胜,紧接着就是一个漫长的五连败,魏新欲言又止地承认球队和俱乐部内部确实有问题:“但这些都不是我该站出来说的话。我现在只希望这支球队在新帅的带领下能够变得更好,我相信他们有能力去完成保级任务。”俗话说换帅如换刀,但对踢了15轮仅积7分的重足而言,换帅真的有效吗?但愿真如魏新所言……

  很遗憾

  没时间让球队变更好

  上任9轮1胜3平5负,尽管魏新执教的成绩不好,但一支球队在联赛短短半程就两度换帅,在中国足坛极其少见。魏新所输的比赛几乎都是0比1,似乎欠缺了些运气。

  上轮0比1输给日之泉后,遭遇五连败的魏新仍信心很足,“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目前的打法,就一定能够保级。”魏新当时并没想过辞职,但在7月9日晚和相关领导的一次深谈后,魏新也意识到自己并不属于球队的未来。“以什么样的方式下课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支球队能否更好。”魏新坦言,他坚信球队能够保级,因为他在这77天里做了很多努力,即便成绩不太好,但球队在球场上有改观、精神风貌也有进步。

  尽管魏新已经能够坦然接受执教生涯的第三次下课,但他口中还是有说不尽的遗憾。“如果能给我多一点时间,如果能够让我从年初就带队,如果能够在内外援上快一些、多一些调整的空间,如果……”

  谢谢球迷

  得到外界支持太少了

  在魏新执教的9轮里,花35万美金引进的拉皮奇基本没踢,而基伦出场的次数也屈指可数。魏新最开始考虑引进中后卫,但基伦的连续缺席迫使他转而寻找前锋。可是半程仅仅6个进球、全中甲攻击力最弱的重足已经等不及换外援就先换了主帅。

  在魏新执教的日子里,球迷的不离不弃最令他感动。对成绩感到失望的球迷们拉起横幅质问俱乐部、质问球员,可唯独对这位土生土长的重庆崽儿给予了极大包容。“对球迷我只有说不完的感谢,但像这样外界的支持,实在太少了。”

  魏新举了一个裁判的例子,“并不是说希望得到裁判多大的照顾,但起码自己踢主场不能像在客场一样。”他说,“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比如我们基本上是在用全华班踢,间歇期开始更换外援,对我而言已来不及了。”

  走错一步

  保级很难后果很严重

  与排名倒数第三的延边相差5分,和排名倒数第二的贵州相差2分,虽说重足仍有保级希望,但半程换帅后球队和新教练的磨合,新外援何时能够到来等问题,都让重足的前景并不乐观。

  “上任时我是信心满满,我觉得重足不该是降级的队伍。我现在依旧这么认为,即便排名垫底也没走到末路。”魏新坦诚地说,“如果我的下课能解决很多问题的话,那就算是为球队好,我能够接受。球队确实有保级的能力,但亟待解决的就是外援锋线的问题,基伦还会缺席,如果没有得分点,又怎能保级?”

  魏新还建议,重足保级是急不来的问题,需要很多环节一个个去解决,从外援到外教到队内心气等等,解决好了,保级是自然而然的。“但如果哪一步没做好,可能就不是大家所希望看到的那种结果了。”

  相比力帆

  最大的不同是本土化

  魏新上任推行严格管理、储备体能的政策,希望能在改善体能的基础上再去追求技战术风格。但即便是这个循序渐进的方法,在队内施行也遭遇相当困难。一些老队员在因为体能问题失去了主力位置后,滋生了不满的情绪。

  带过两支重庆的职业球队,同样是经历了保级路,魏新确实最有资格比较重足和力帆的不同之处。“我能感受到的是球员的心情不同。力帆最大的优势是本土化,在保级的时候这些重庆人都不用去动员,但重足不同,我除了技战术还要担心他们的心理状况,想办法去调动他们拼搏精神。而且一些老队员也涉及到合同问题,都要照顾他们的情绪,处理起来很复杂。”

  魏新透露,直到现在自己也才刚刚理顺了这样那样的一些关系,让球队从陌生变得熟悉起来,“我感觉我都快找到走出困境的方法了,但我已没有机会了。”

  下课感受

  这样的经历很不错

  魏新下课后,相关领导也询问他是否有意接手下一届全运会队伍主帅的位置,魏新自己表示想先休息一下,但不会离开教练这个岗位。

  “过去在力帆下课,心绪都是很久不能平复,但这一次却很淡然,可能是年龄上又老了一两岁。”魏新对下课似乎并不在意,不过他坦言,这第三次下课是他收获最大的一次。“在力帆,大家相互都太熟了,有些东西不用做也能达到效果。但这次是接的一支完全陌生的队伍,从陌生到熟悉,慢慢的把自己想要的东西表现出来。我们在后期几场场面上都不弱于对手,这证明我的工作方式是对的。对我自己也是很好的鼓励,总体来说,有这样的经历很不错。”

  新帅

  葡国教练卡福达救火

  对于谁来接替魏新这个问题,重足管理层一直讳莫如深。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重足联系的新任主帅是一名叫卡福达的葡萄牙教练,此人年龄50多岁,履历还算丰富,不仅在葡萄牙国内执教,还在阿联酋呆过。另有可靠消息称,卡福达昨晚就已抵渝与俱乐部谈判,如果一切顺利,今天就能上任并带队训练。

  新的教练能否带领重足走出困境?这依然是个未知数。仓促上任的卡福达是重足史上的第一位外籍教练,但在当前保级形势下,从未在中国执教过的外教却面临着不熟悉重足队员,不熟悉中国足球的困难,而且重足在经历了两次换帅后,又要面临新教练的新打法,而联赛没有间歇期,时间对于队伍磨合来说已很紧张。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引援,转会期仅剩下十来天,卡福达能找到为重足攻城拔寨的射手吗?

  未来

  换了新教练 球员有担忧

  虽然魏新引咎辞职,但对于他的工作,不管是球员还是球队管理层,都是持肯定的态度,一名老队员就表示:“魏新在时虽然成绩不好,但至少能给我们一些精神上的鼓励,但新来的教练是怎样的风格,我们还有一丝担忧。”

  魏新掌印初期,球队的心气一直很高,特别是在第十轮拿到首胜过后,拿魏新的话说就是:“球员重新找回了踢球的乐趣。”毕竟赛季初球队战绩一塌糊涂,奖金也扣得越来越多,球员信心自然大打折扣。不料重足随后连遇强队,连败让球队气氛又变得凝重起来,球员的心情也更浮躁,前不久的训练中,有两名球员还曾因为一个球险些大打出手。如今教练换了一个陌生的外国人,队员们心里就更没底了,一名正在养伤的老队员就直言:“原来魏新在的时候我很有信心,有伤都要练。但如今我干脆就告假养伤,目前养伤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持续输球还影响到了球市,上轮比赛奥体只是稀疏地涌入了几百名观众,有球迷组织甚至还打出了“三问重足”的横幅。一位重足资深球迷就表示:“球队很困难,但我们依然对保级有信心,希望高层重视起来。”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见习记者 冯劼 文 钱波 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