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三问号:何时主力齐整 赶中超节奏 亮反击之剑

2013年02月05日11:2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蔡毅

  昨日在广东三水,武汉卓尔[微博]在冬训最后一场热身赛中以1比0战胜广东日之泉[微博]。队员可以带着好心情回到武汉,开开心心过大年,但卓尔教练组的思想却无法放松。因为,整个冬训八场热身赛所遗留下三大问题,亟待教练组在随后的西班牙拉练中解决。

  问号一

  何时凑齐主力阵容

  放眼中超[微博]各队,不少球队引援工作接近尾声,主力阵容呼之欲出。反观武汉卓尔,从昆明到三水,踢了八场比赛,八场比赛没有一名外援参与其中。即使很多上场时间较长的球员,也不会出现在未来的主力阵容中。可以预计,未来主力阵容中,恐怕国内球员只会有梅方[微博]、吴龑[微博]、朱挺[微博]等少数球员,这些与卓尔内外援引进步伐较慢有关。

  在外援引进上,武汉卓尔早早就确定了亚洲外援赵源熙[微博],内援上连续签下了朱挺、刘尚坤和王云龙[微博]。随后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卓尔内外援引进没有了动静。直到近日,球队才先后签下塞尔维亚籍中后卫马丁诺维奇、马里前锋加拉·登贝莱。这其中,在外援选择出现了一定的波折。好在俱乐部的预案较多。目前来看,卓尔要凑齐主力阵容,只有等到西班牙海外拉练了。

  问号二

  何时赶上中超节奏

  从去年11月26日集结到今天,整整11周时间,卓尔完成了从体能到技战术初期演练的过程。八场热身赛下来,卓尔3胜1平4负。虽战胜了去年中甲第三的福建骏豪,但球队在对中超三队长春亚泰[微博]、贵州人和[微博]和辽宁队的比赛中,无一胜绩,甚至是对阵河南建业[微博]这样的中超降级球队也无法获胜。这说明,卓尔要赶上“中超节奏”尚需时日。

  从场面上看,卓尔队员切身体会到中超节奏远比中甲快不少。以在昆明对阵长春亚泰为例,长春亚泰在后腰王栋[微博]的调度下,总能准确快速地找到武汉队防守的薄弱环节。卓尔在那场比赛所丢的第二球正是王栋一脚后场直塞,造成卓尔后防线犯规,送给了对手一粒点球。面对这样的对手,武汉卓尔后防线有些疲于应付,个别队员甚至不到半场就喘起粗气起来。这种局面在广东三水虽有所改观,但无论对阵贵州人和还是辽足,卓尔始终处在追赶对手的脚步上。

  问号三 

  何时亮出反击之剑

  上赛季,江苏舜天[微博]在德拉甘的带领下,凭借防守反击一招鲜获得了中超第二的好成绩。从该队进攻习惯来看,舜天常常是通过后场长传找前场的达纳拉赫[微博]和耶夫蒂奇,而两者通过一定的配合总能打穿对手的大门。新赛季,郑雄为球队定制的战术也是防守反击。这也是从昆明到三水,六周时间里,球队将大把时间放在防守体系建立的原因所在。

  相比防守防守做的不错,卓尔队在反击上始终快不起来,进攻点也较为单一。在昆明,卓尔五场热身赛打入六球,进攻还算过得去,但在三水,卓尔三场热身赛总共只打入一球,这一球还是发生在中甲广东日之泉身上。如果要想完成教练组制定的防守反击战术,进攻问题必须解决。正如一位助理教练所说的,防守防得不错,但进攻上只能等到老外前锋来后才能去解决。目前,所有外援最快也要等到西班牙拉练才能到位,或许等到所有内外援到齐时,卓尔的进攻才会流畅起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