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10人离队裴恩才或签绿城卡卡 瞅准重足实力悍将

2012年12月21日17:18  《球迷》报 微博

  接手松江队已有一个月的时间,老帅裴恩才正在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熟悉着这支球队。本周一,松江队南下成都,球队的冬训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对于裴恩才而言,他在松江的执教生涯才刚刚开始……

  基础就像乘法口诀

  “我们周一下午4点就开始了在成都的首堂训练课,周二和周三球队都是全天训练。我对球员们的投入程度,以及训练态度都感到非常满意。”裴恩才简单介绍着球队最近的训练情况。

  松江队自本月初集结以来,在天津进行了半个月的体能储备,由于这段时间主要是以有氧训练,以及身体训练为主,因此裴恩才在大部分时间都将训练交给助理教练唐田执行,而自己则在一旁仔细观察。此番来到成都,裴恩才自然不会继续扮演旁观者的角色,老帅要亲力亲为,让球队尽快烙上“裴氏烙印”。谈到这一阶段的整体计划,裴恩才这样说道:“我一直强调要抓基础,挖掘球员在技术层面上的潜力。我认为,技术无非就是两个层面。一个是,人对球的控制,说白了就是要‘玩得转球’。另一个就是,对时间、空间,以及对手的准确判断。就是在有对抗的情况下,合理地去处理每一脚球。”

  在强调技术的同时,裴恩才也没有忽视对身体的要求。“在家的半个月,我们主要是以有氧和力量为主。来到成都后,我会安排一些速度耐力方面的训练。比如周二,我就布置了9000多米的变速跑,这也是为了更贴近比赛。”军旅出身的裴恩才在集中首日就曾要求全队做好充分的吃苦准备,不过球员的完成情况似乎并不能让老帅感到满意,“训练效果与我预想的有些差距,个别球员的承受能力比较差,也有一些球员是因为伤病原因而感到力不从心。连最基础的训练都完成不了,这些球员想要跻身一线阵容就比较困难了。”

  从近一周的训练来看,裴恩才比较着重局部战术,小范围的“2打1”,“2打2”,这些基础战术在老帅看来,是一支球队慢慢成型的根本所在。“所有战术都离不开基础,现在队中的很多球员连这些最基本的配合都完成不好,那又何谈整体。我要让球员们明白基础的重要性,希望他们能够像小学生背乘法口诀一样,熟练掌握看似简单的战术。而不是像小和尚念经那样,学得快,忘得也快。”刚刚过完59岁生日的裴恩才,就像是一名园丁,修剪着松江这棵稚嫩的小树。

  或许是感到单单只在训练场上,还不能将自己的足球理念完全地灌输给球员,裴恩才在周四上午有意安排了一堂业务理论课。谈到这个问题,裴恩才显得很有耐心:“我的目的就是让球员的脑子里清楚地知道,裴指导的具体要求是什么。我希望他们能够在每天晚上在脑子里过一下全天的训练内容,要有一定的概念,这样会对今后的训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内外援已有目标

  岁末年关,正当其他球队大肆招兵买马之际,松江队却“失血”严重。刘尚坤加盟武汉,薛晨投奔东亚,吴波[微博]重返谢菲联,王强、刘涛、于睿[微博]等人也是先后离开球队,算上被弃用的四名外援,松江队上赛季的主力阵容已经流失大半。客观来讲,一支球队需要人员流动,球员和球队都拥有双向选择的权利,球员合同到期要走无可厚非,但如此多的当打球员纷纷离开松江,个中缘由不得不令人浮想联翩。

  此次屯兵成都,松江队从月初40多人的庞大队伍精简到了20多人。对于球队的人员构成,裴恩才表示:“从目前来看,想要依靠现有球员去踢联赛,显然不太现实。现在队中有3名从泰达[微博]过来试训的(赵燕明[微博]、范柏群[微博]、赵英杰),此外,我们还有5个内援名额和3个外援名额,这样算来,就能达到我理想的26人左右的阵容。”

  在本次前往成都的队伍中,也出现了一些熟悉的面孔。上赛季后半段租借到深圳凤鹏的边路快马吴磊和租借到贵州智诚的前锋连琛[微博]双双回归,而去年已经逐渐向教练岗位过渡的老将冯扬[微博],在经过了艰苦的体能恢复之后也重新加入到了冬训的大军之中。

  此前一直随队训练的蔡楚川并未一同来到成都,裴恩才的答案消除了大家的疑虑:“小蔡20号要去考驾照,因此就请假回去几天。考试结束,他会重新回到球队之中。”通过在天津的训练,蔡楚川的能力已经得到了裴恩才的认可。由此看来,“绿城卡卡”加盟松江希望着实不小。

  最近一周,有关重庆FC俱乐部转让青海的消息,成为中甲的一大焦点。作为曾经重足的主教练,裴恩才自然也看中了这座富矿,但现实却让老帅有些失望:“我当然考虑过从重庆引进球员,不过那个队的收入很高,虽然我直接联系两名球员,但是在待遇方面,我们恐怕很难满足对方的要求。”

  “在引援方面,我一直以俱乐部的财力为基准,不会狮子大开口。开出一份球星清单,这谁都会干,但前提是一定要符合俱乐部的经营理念。”裴恩才这样表示。据悉,松江俱乐部高层在周四已经抵达成都,一方面是督战冬训情况,另一方面也是给全队带来一颗定心丸,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

  如今的中国足坛,绝对是金元当道。在此大环境下,对于松江而言,引援工作依然迫在眉睫。对此,裴恩才还是比较乐观:“无论是内援还是外援,我们已经有了具体的目标,等到昆明之后,就会陆续来到球队接受考察。毕竟在成都我们主要是以打牢基础为主,踏踏实实完成好我们自己的训练。我相信松江俱乐部对于很多球员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本版撰文 实习生 陈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