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欠薪俱乐部有另类生存方式 有有很像赌球的海利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1:14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 十天前,记者在青岛采访时,大街上仍旧会出现“海利丰学校”的广告牌,体育局的门口也仍旧停着标有“海利丰足球俱乐部”字样的大巴,但海利丰足球俱乐部已经实实在在地消失了,这家以赌球为生的俱乐部,就这样被中国足坛打假扫黑的洪流所淹没。

  集团公司几乎不给俱乐部输血,赢球奖金不过10万,球队欠薪的传闻接连不断,不断有球员揭竿而起,与此同时,相关人士曝光:海利丰输一场比赛的奖金远远超过赢球奖金。这一切,无不清晰地反映出了这家俱乐部的生存方式:以赌球为生。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海利丰更是常常演绎出上半赛季一路狂飙、下半赛季接连输球的怪异现象。终于,在公安机关的强力介入下,这家俱乐部被乱棍打死,成为了中国足球的负面典范。

  就在海利丰们的生存链条被中国足坛反赌反黑风暴切断半年之后,南京有有事件再一次浮现在了所有中国足球人的面前,在有有事件中,我们再次看到了曾经相似的一幕:集团几乎没有给俱乐部进行输血的能力,球队欠薪成为家常便饭,甚至欠薪达到了四年,但球队仍旧在生存着。

  我们无意把有有和海利丰画上等号,但同样在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难以为继却侥幸活到现在的生存状况,确实有些失常,而在各大论坛上被不断传播的以南京有有球员名义发的本意为辩驳球迷背叛说法的热帖中,“我们不得不有条件地放一些比赛”的说法,更让人浮想联翩。

  需要指出的是,类似青岛海利丰这种以赌球为主的生存方式,在中国足坛不是特例,除了青岛海利丰外,王珀在陕西国力、呼和浩特、山西路虎等俱乐部中,也一直采取赌球的方式。王珀几乎不用对俱乐部投入资金,便可以维持俱乐部的正常运营,并且本人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

  俱乐部常年参与赌球,除了维持俱乐部本身的生计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赌球养活了一批人,从高层到球员,从俱乐部的外围到庄家,无数人被拴在这一利益链条中,乐此不疲,受害者则是不知情的普通参赌者。正是因为这种利益链条的存在和巨大利益的诱惑,才引发了中国足坛一批又一批的人铤而走险,玩起了这种刺激的游戏。海利丰和王珀,还只是被曝光的,中国足坛没有被曝光的参赌球队和个人远非海利丰和王珀,只是参赌程度不同而已。

  将这种生存方式发扬到极致的,似乎应该是2004年张海的深圳健力宝,在那个赛季,深圳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怪异的“白条冠军”———工资都发不了,球队却最终夺冠。而申花、鲁能、国安等联赛冠军,其俱乐部的投入动辄近亿元,深圳的零投入和这些俱乐部的亿元投入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也给了中国足球人莫大的讽刺。

  值得欣慰的是,始于去年的反赌扫黑风暴,让这样的生存方式和利益链条彻底断裂。就在日前,专案组还表示目前进行监控的人士还有数百人之多。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无法按照往年以赌球方式进行运营的俱乐部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资金链条断裂的现象,暴露问题也就是迟早的事情。对于中国足坛而言,这些问题的暴露反而是一种利好,至少它让一些丑闻公诸于众,成为众矢之的。值得思考的是,很多潜在的2010年就没有进项,一味欠薪的球队,将陆续暴露,中国足球在申办世界杯成立职业联盟等大举动之前,怎样解决这些基层俱乐部的生存问题,帮他们建立真正正常的生存方式,才是关键。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甲联赛第13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有有 欠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