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踢不上中甲当主力 为何申花足校球员远走他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5:51  东方体育日报

  随着南昌八一的冲超成功,南昌八一队中的上海籍教练、队员成为了英雄城的英雄,他们为足球贫瘠地江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可喜可贺!在为他们贺喜的同时,又不得不让人感叹,申花又为他人做嫁衣了。要知道,这些上海籍教练、运动队员中有如朱炯、郑科伟、徐文、杨云、朱宝杰、李昊桢等多达九人出自申花或申花的青训系统。此等背景之下,南昌八一堪称申花二队了。

  其实,放眼中超、中甲球队,申花为他人做嫁衣的事情可没少做。申花放毛剑卿、巴尔克斯和陈雷前往了深圳队,三人成功帮助深圳队保级成功;在河南建业队中,有包括姜坤、苏镜宇、周亚君等前申花球员,本赛季他们成功帮助平民球队河南建业一路黑到底,并最终夺取联赛亚军和亚冠资格;吴金贵、毛毅军、李诚铭、吴伟超、常琳,这些前申花名帅或者悍将,目前都在申花队的死敌之一的杭州绿城队效力……

  申花踢不上中甲当主力

  相比郑科伟、朱宝杰、刘寅涛等在南昌打拼了一个赛季来说,杨云无疑是更幸运的。从今年中途二次转会到南昌八一开始,这位小将就被主教练朱炯委以重任,一直是南昌八一队的主力后卫。在南昌八一,杨云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以良好的防守和犀利的助攻获得了成功,还打进了两粒进球。

  相比后半赛季的辉煌腾达,上半赛季的杨云则可谓酸甜苦辣、命运颠沛。去年,意甲豪门尤文、帕尔马和申花在虹口足球场进行了一场三角赛。按照当时申花俱乐部和尤文图斯的合作协议,申花可选派两名年轻运动员前往尤文图斯俱乐部进行试训……杨云和王洪亮作为申花的指定人选,也得到了尤文图斯俱乐部的认可。今年4月1日,杨云顺利前往尤文进行了十天的试训,并且得到了对方预备队主教练的认可,至于王洪亮,不知为何没有被申花俱乐部放行。经过了尤文图斯的一重镀金后,杨云回来也是自信满满,期望能够在申花一线队好好表现,希望有机会早日进入申花18人大名单,甚至上场比赛。

  但令人遗憾的是,从意甲试训归来的杨云连此前跟着一线队训练的资格也被剥夺了,莫名其妙地调整到了预备队。霉运才刚开始,在预备队训练了一段时间后,杨云被预备队相关人士通知,他的状态达不到预备队的要求,俱乐部将会在二次转会上把他挂牌上榜……他的状态是否真的达不到预备队的要求?在转会完成一个星期后的一次申花与南昌八一的教学赛中,代表南昌队出战的杨云在右后卫位置上成功冻结了出任左边前卫的殷锡福以及后来替补上场的赫莱布……

  “谁知道怎么回事啊?”谈起杨云的转会,申花教练组有人感叹道:“杨云是中卫出身,不说他现在一定能在申花打中卫,但打个边后卫应该没有问题,他有速度、有拼劲,缺的只是机会和比赛经验而已,这么放走了真是可惜啊……”

  今年申花预备队中和杨云有类似情况的还有王林和王强,王林被申思带去了中邦,在中邦也是主力后卫的不二人选,上赛季一直陪朱骏踢球的王强目前则不知去向。

  正如那位申花教练所说,在申花预备队都不达标,却可以在中甲甚至中超赛场上当主力。这是为什么呢?难怪小沈阳也会这么问。

  为何申花足校球员不为申花效力?

  南昌八一队中的李昊桢、朱宝杰和宋星逸等年轻球员是申花青训系统培养出来的球员,在进入职业队之前,他们一直是在申花足校训练,教练是朱炯。2008年,这批球员被成耀东和当时在陕西队当助教的朱炯联合带到了西安,而且是以极其低廉的价格。

  为什么申花足校培养出来的球员却不为申花效力?这里面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申花足校和申花俱乐部是相对独立核算的单位,不存在申花俱乐部投资赞助申花足校等类似的关系。如果说非要有什么联系,充其量是申花俱乐部有个优先从足校挑选球员的权利。第二,2007年年底,申花领队郭光琪就多次提出俱乐部必须行动起来,加紧时间去和这些球员以及球员家长做思想工作,否则这些优秀苗子将很有可能被其他俱乐部挖走,不过老郭的这一提议无人接过话茬。关于这一点朱骏的论调是,培养年轻球员的事情交给其他俱乐部去做就好了,申花需要的球员可以可以花钱去买。

  不能说朱骏的说法一定不对,但其忽视青训培养肯定对俱乐部自身的造血功能影响巨大。至少从现在来看,申花一线队之下,就只剩下预备队了,没有U系列了。现在的申花预备队水平怎么样不得而知,因为今年的预备队联赛被取消,我们无法从比赛直观了解其水平。但或许从董学升在一线队的表现就能略知一二,因为他是预备队的当家中锋。

  事实上除了这些年轻球员外,带这帮年轻球员的朱炯,也是被申花拒绝过的。2007年最后几轮,吴金贵担任执行主教练后,曾试图把朱炯提拔到身边作为助教,但吴金贵的提议却没有得到申花俱乐部的答应。最终朱炯远走陕西,辅助成耀东一年后,在今年中甲赛场上展现出了其执教才华。在明年的中超赛场上,不知朱炯会以何种方式和申花抗衡。

  再说金贵,他到杭州绿城执教,带去了毛毅军和李诚铭等人,而在此之前还有常琳和吴伟超等队员流入杭州队中。可以预见,明年的杭州队中或许会有更多申花球员的身影。

  嫡系部队导致人才分流

  在吴金贵执教申花时代,他常用的后腰组合是姜坤+郑科伟。在上赛季吴金贵下课后,姜坤失去了主力位置,郑科伟则没再进入过随后申花比赛的18人名单。他们的能力有没有问题,看看2008赛季上半赛季他们的表现,姜坤是球队上半赛季进球和助攻的最多球员,郑科伟的中场拦截则让申花防线的失球为各队最少……再对比一下今年他们的表现,郑科伟以队长身份率领南昌八一冲超成功,姜坤则是河南建业队的核心球员,领军建业获得亚冠资格。

  熟悉申花的人都知道,郑科伟和吴金贵的关系的确超出了一般球员与教练之间的关系,这或许就是我们常说的嫡系部队,恰好与现在的陈涛、戴琳之于贾秀全的关系差不多。其实,这也是足球圈内的潜规则,教练总得在队中的一些关键位置安排自己信得过的球员,为起到眼线作用也好,为以备关键时刻之需要也罢,都是可以理解的。因此,在申花教练更替之下,有些人势必要“牺牲”,有些人则必然会鸡犬升天。

  其实,贾秀全也算是老申花,他在队中也跟一些上海籍球员在此前建立了不错的关系。因此,一些在此前郁郁不得志的球员,势必会得到贾秀全的重用,这种情况下,原先的部分主力球员位置不保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事实上,除了主教练会有自己的嫡系外,一些俱乐部高层也会通过卖出买进,安插一些球员到球队中,并且靠自己的话语权确保这些球员能够得到上场机会。这其实又是一派。很难讲清楚申花有几派,但至少可以肯定内耗之下,拿不到好成绩是很正常的。

  资源太丰富清洗有理由

  事实上,关于申花球员流失的原因远不止以上几个,至少我们知道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2007赛季的申花、联城大合并之下,申花的的确确人员多出了一倍。即便朱骏再有钱,他也不会花冤枉钱。所以,适当地“清洗”是理所当然的。2007赛季,黄洁、陈雷去了长春亚泰,荣宇去了绿城,还有一部分球员去到了新加坡;2008赛季,则有常琳去绿城,刘志青、曲少言等人去南昌……这些人不管是放在老申花还是联城队中,都能为自己找到一个位置,但因为合并,每个位置上的竞争者竟然均有五六人。在此情况下,离开其实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至少我们看到,陈雷2007赛季在亚泰当稳主力,比同辈的毛剑卿、郜林提前尝到了联赛冠军的滋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26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南昌八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