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南昌八一六年冲超路 江西足球终重返顶级行列

  当“红色海浪”映照在八一体育场,当鞭炮声、锣鼓声回荡在南昌上空,当八一队球员像孩子一样欢快地撒丫子围着球场跑,当江西球迷因为可以在家门口看到中国顶级足球联赛而热泪盈眶……我们知道,江西足球这么多年的一个梦想终于圆了,或者说,江西足球新的一页在昨天正式掀开了,每每在结束或是开始的时候都会陷入回忆。记者在赛后与八一衡源俱乐部董事长徐国良、八一衡源俱乐部总经理秦苹、江西省足协主席张天元、江西省球类管理中心主任曹童森一道回顾了八一队从2004年落户南昌到昨天冲超6年时间的诸多往事,由他们讲诉了其中很多背后的故事。

  落户之年2004年

  成绩:中乙总决赛第5名

  2004年参加了同年举行的中国足球乙级联赛,获南区第三,总决赛第五,遗憾冲甲失利。

  虽然冲甲失利,但是球队给江西足球氛围的带动不可忽视,场均1.2万人的上座率也让世人见证了江西人对足球的热爱。同时,“落户之年”也让八一队慢慢在适应江西的各种环境。对于已经离开中国足球舞台多年的江西足球来说,首次拥有一支职业球队带给球迷的欣喜胜过了一切。

  对于八一队来到南昌的原因和过程,外面有很多种说法,“当时所有的江西体育界人人都有一种共识,江西不能没有足球。”曹童森回忆引进八一队时的初衷。“当时省体育局刘鹰局长听说上海有这么一支球队,就亲自挂帅与南昌市体育局局长姜波前往上海,说服各方面人士,最终促成了八一队落户上海。”江西足球至此也正式踏上中国职业足球的版图。作为江西足球掌舵人的曹童森对这一点感受是最深的,因为从此之后,每次中国足协开会或是八一队取得了胜利,各方面领导都会询问他的情况,在以前江西没有足球的时候,中国足协开会他都是一个旁听者。

  冲甲之年2005年

  成绩:中乙总决赛冠军

  八一队在这年的赛事顺风顺水,在分区赛中以第三名的成绩闯入总决赛,冲甲尽在咫尺。当年的10月28日,八一队在两回合3∶1战胜天津名特之后晋级四强,八一队冲甲就剩与东莞南城的一场比赛。在第一回合交锋中,双方互交白卷,实力难分伯仲。11月1日,双方第二回合的较量开始,这场比赛的精彩程度不亚于八一队冲超时刻,足以载入八一俱乐部的史册。最终,八一队在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同时杀进了中甲,最终豪气冲天的八一队把冠军奖杯揽入怀中。

  来到南昌的第二年,八一队就给江西球迷带来了惊喜,他们以中乙冠军的身份把江西足球带到了中甲平台。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出现了,有消息说八一队要离开南昌。对于已经有了两年情感的江西球迷而言完全不能接受。给予江西足球支持多年的省足协主席张天元回顾那段时间还唏嘘,“那时的江西人已经不能离开足球,江西如果没有足球多么可怜啊,我们球迷的热情和掌声献给谁啊?”此后江西人用自己的热情把八一队留在了南昌。

  保级之年2006年

  成绩:中甲第11名

  作为中甲新军的八一队在赛季之初并非一番坦途,先是花大价钱请来的国内名帅周穗安突然离职,紧接着在联赛遭遇五连败,俱乐部总经理李晓顶替朱波,临时出任主教练。此后,八一队在李晓的带领下一扫颓势,从第十轮开始,接连战胜了湖南湘军、北京宏登和山西路虎,使得球队一度曾经排在中甲的第9位。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八一队在整个赛季24场比赛只攻入了11个球,是中甲13支球队当中最少的,不仅如此,八一队球员还屡屡错过得分机会,有很多人甚至戏言,“八一队要攻入一个球,一定要有10次射门机会做铺垫。”

  “这段时间可以说是八一队在南昌6年时间当中最困难的一年。”老板徐国良这样告诉记者,“主客场比赛增多,球员需要补充,并且还要需要引进外援,而这一切我们都没有经验,更没有充足的资金准备。”徐董坦言,八一这6年当中遇到重大挫折时也想过退却,但经过深思,他还是力排众议,选择了坚持,最终八一队还是用冲超这个硕果回报了徐国良。

  蛰伏之年2007年

  成绩:中甲第5名

  毫无疑问,这个成绩对于上赛季沉陷于保级苦海的南昌八一队来说,可以说是骄人战绩。在经历了赛季初的阵痛之后,在联赛第11轮面对实力强大的江苏舜天,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连扳两球逆转。之后,南昌八一将更多的心思放在了第二年上,在最后一个主场,那个寒风瑟瑟的夜里,到场的两万多南昌球迷心里一样暖洋洋的,他们围在八一体育场喊着,“八一,冲超……”

  在采访过程中,无论是俱乐部官员还是省足协的官员谈及最多的还是感谢各方面对八一队的支持。在2006年完成保级任务之后,八一队向新的目标冲击——冲超。“虽然这一年,八一队并没有明确提出冲超,但是在各级领导和球迷的支持下,八一将士已经在暗暗积蓄冲超的能量了。”秦苹认为这是八一队在冲超历程当中相当关键的一年,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八一队开始慢慢在进行着队内的换血行动,一些中超球员慢慢融入到八一队当中。

  冲超之年2008年

  成绩:中甲第3名

  2008赛季,无论是俱乐部还是江西各方面,都雄心勃勃地把冲超当作唯一目标,承办中甲开幕式也希望讨一个“举办开幕式的球队一定能冲超”的彩头。但事与愿违,联赛前六场比赛,1负5平,排名联赛倒数第三。如果说年头欠了一屁股债,还可以慢慢还的话,那么赛季末的关键时刻掉链子彻底打破了八一队的冲超美梦,负重庆、平青岛,让原本还有5分领先优势的八一队彻底告别了最为有利的冲超机遇,1分之差,也让一个赛季的努力化为乌有。

  对于八一队冲超失利,秦苹认为这是在情理之中的,因为八一队从硬件和软件都没有做好冲超的准备。秦苹告诉记者,在这个赛季一结束八一队就着手准备新赛季的冲超准备,“我们的大换血就是为了给冲超做准备,所以我们这一年投入了3500万元的资金,引进了一大批足以在中超闯荡的球员,并且在外援的选拔方面也更加注重能力,不再像以往那样,一味追求价廉。”2008年的冲超失利的教训的确让八一队慢慢向一支准中超球队看齐。

  圆梦之年2009年

  成绩:中甲第二名

  2009年,八一队开始了大面积的换血行动,从主教练一直到与八一队打拼了好几年的老队员。随之而来的是陈志钊、朱宝杰等一批优秀的年轻球员和郑科伟、赵作峻等一些有着中超经验的球员。首战3∶0,让人们看到了与前几个赛季不一样的八一队。但是随后的5场比赛,八一队却只取得了2分,排名一度滑落到了保级边缘。但是从第10轮开始,八一队将士2∶1战胜沈阳之后,开始了一段神奇之路,12场比赛13轮联赛保持不败,积分也一路飙升,冲上了联赛的次席。最后一战,八一队再也没有让冲超的另一个名额旁落。

  “明年中超见!”这可能是近阶段球迷之间互相问候打招呼的常语。明年的中超八一队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形呢?秦苹告诉记者,目前俱乐部已经决定投入5000万元的资金,确保八一队在中超立足。“5000万元的投入将主要是在俱乐部硬件方面,球员方面不会有太大改变,因为从实力上看他们大部分完全可以胜任中超球员的角色。”秦苹透露,作为中超球队,球队的自身造血作用将更加突出,所以在梯队建设上也不会再像以往那样走过场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26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南昌八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