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甲落幕难掩一地鸡毛 怪相频出映射中国足球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9: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甲联赛大幕落下。而喧哗散尽背后,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一地鸡毛”式的结局。除广州足球复苏重新打入中超,成都完成极度失意后终得涅磐,北理工用自己走过的路在探求中国足球的一种新生存方式外。一赛季中甲,我们又得到了多少有意义的东西呢?

  广药、成足冲超,很大程度上还要依赖于政府的支持。而政府的支持对于一支有所图谋中国职业联赛的俱乐部来说,也是不可缺少的关键因素。而相比之下,那些脱离政府支持的俱乐部的运作情况则要艰辛许多,而更过的球队则是用一种“混迹中甲”的心态来打完全年的联赛。而青岛、南昌、南京等为代表的球队冲超无望,亦不存在降级隐患,他们也构成了“混迹中甲”的主力集团

  而在这些球队中,昔日的

足协杯冠军重庆力帆已经沦落到了不敢妄谈冲超的地步。尽管球队主帅魏新表示希望能够用2年时间打造一支青年军完成冲超大业。但目前的情况是,重庆在引进内外援上均未有什么大动作,而各梯队在全国青年联赛中也很难打入前列。况且,据重庆当地媒体披露,球队的老板尹明善目前正忙于筹划金矿产业的开发,亦不可能将经历投入到被视为集团“鸡肋”的足球俱乐部上来。

  同为曾经沧海的前甲A球队,舜天和延边也是各有各的难处,尽管每个赛季都提出冲超目标,但是十几个赛季下来舜天从来就没能兑现过自己的诺言,而江苏球迷也发出了“十年前就喊冲甲,现在不用冲就已经到了中甲”的揶揄。而这些黑色

幽默背后透露的却是舜天在没有政府的强力支持下独木难支的尴尬处境。而延边的处境则更为困难,失去了基本的经济来源,只能靠外部的捐助和“变卖”球员度日,曾经杀入过顶级联赛前三名的长白虎目前的处境不免令人心酸。

  与“混迹中甲”的海利丰,舜天,延边等老牌俱乐部相比,更糟糕的是一部份俱乐部根本就没有长期经营俱乐部的打算。就在本赛季中甲结束后。群英俱乐部利用国际足联禁止“借壳冲超”的禁令生效之前,将俱乐部变卖给了外资注入的乙级球队安徽九方,主场也极有可能从上海搬至昆明。随之而来的就是球员的人心思变和球会政策的推倒重建。而这种“打一枪就撤”的经营模式,却也不是群英首创。北方某城市有一家乙级俱乐部在全国均以培养年轻新秀著称,但该俱乐部的经营策略就是冲甲后转手将球队集体转卖套现。而这种做法,在中国低级别联赛也是屡见不鲜。

  而呼和浩特,尽管同样想成为“混迹中甲”的一员,但随着成绩的一路下滑和王珀的到来。本就已经人心浮动的俱乐部终于在顷刻崩塌,并闹出惊人的呼足“胜利大逃亡”。尽管最终呼足被判降级,王珀接手球队流产;上演逃亡一幕的球员也遭到了足协的重罚。但此事件给

中国足球基层的打击却是沉重的,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呼足逃亡事件也是中国低级别联赛和中国足球基础问题的极端爆发式体现。

  (Lancelo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