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沈祥福:回顾一年冲超历程 这是我的成功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08:48  足球-劲体育

  记者麻小勇报道

  10月6日,在提前三轮成功冲超的上海赛场,沈祥福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回到广州后的7日,经过一天的梳理思路,他敞开心怀愉快地回顾了这一年的冲超历程。  

  老战友帮助很大  

  《足球》:此刻你的心情怎样?

  沈祥福:这一场比赛结束后冲超任务完成了,我的心情当然非常高兴,但从另一个角度说,我的内心又很平静,毕竟冲超不是突然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而是一场一场比赛积累的结果,到最后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结果。 

  6日比赛结束后,看你不太高兴似的,是因为打得不够好看? 

  确实有这方面的问题。对方场地小,宽度和长度都不利于我们进攻,对方在防守上又比较有针对性,在他们收缩的情况下我们在进攻控制上做得不好。处理球的方式也有问题。从业务总结来说,提高是无止境的,实事求是地讲这场比赛的发挥我不太满意,当然我也在克制,我不能在这个时候扫大家的兴,所以回休息室的时候我尽量不接受采访,等我调整好情绪之后再说。

  回到休息室你作了总结吗?  

  我还是跟往常一样,冲超目标实现了,但是总结需要时间,我们不能只满足眼前。

  刚来广州时,你四处拜访广州足球元老,通过他们来尽早熟悉广州足球,现在看来效果如何? 

  我觉得是有很好的效果,包括他们告诉我广州队下半年会松懈,这给我敲响了警钟,后面的训练比赛我特别谨慎,从来没有给队员笑脸,队员也逐渐理解了我的严厉道理。真的要非常感谢我的这些老战友们,每个客场回来,何佳都会从香港给我电话,问候我。容志行、欧伟庭也都会给我电话,老广东队的叶细权现在当了省体育局副局长,也很关心我。还有岳永荣、谢志光都给我一些很好的建议。我觉得相比于其他人,我可能因为有这么多当年战友的优势,做起事情来更为容易。 

  化繁为简是成功之道 

  回顾即将过去的一个赛季,你觉得目前达到了你的目的么?  

  我觉得球队是在一步步往上走,但也有些不太满意。年初客场打省港杯的时候,看了球队的表现,让我觉得打中甲联赛真是一个很严峻的挑战,队员的表现不足以让我们应对对手的挑战,有太多的工作要做。现在每个队员都在进步,球队也在进步,今天的结果和成绩,也是球队努力的结果。我一直要求的细节和合理性,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进步程度不一样。逐步磨合,球员之间、球员和教练组之间也互相了解了。

  带着球队一路走来,遇到的困难超过你来之前的预测吗?

  应该说困难挺多的。我第一次到中甲联赛,又是第一次离开北京到外地执教,对于新的球队、新的地方缺乏深入了解。这么短的时间要协调方方面面的事情,这里面我把握住了一个原则性的东西,就是把球队抓好,把训练做好,以球队为主,把有些复杂的东西简单化。作为教练,我只把球队的训练比赛管理好,其他外界的因素不考虑过多。球队管理好了,就是减少了干扰。现在看来,这样做是成功的。 

  这个赛季,最困难、压力最大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上半程的后期,和北理工以及哈尔滨的两场球都打平了,球队到了最困难的时候。这里面存在思想松懈的问题,要知道我们的目标跟别人不一样。下半程从南昌八一队开始的三场比赛,是我执教以来压力最大的时候,因为这个开头打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整个赛季的冲超目标。

  本赛季哪场比赛你最满意? 

  应该是客场和成都五牛的比赛。那场球是冲超最关键的时刻,上半年我们主场被成都逼平,到客场时别人都以为我们会输给对手,但是球员们贯彻了教练组的思想,战术执行坚决,在压力下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你认为自己到球队之后干得最成功的地方是哪里?  

  走到现在,我当初建队的三个思想———有凝聚力、攻守平衡、不怵任何对手,可以说现在基本都达到了。球员由广州本土球员、内援和外援三部分组成,教练组又是全新的,但是球队能和谐、相互理解走到现在,这是最成功的。 

  那你认为有哪里做得不够?  

  要说做得不够的,我觉得可能是在过程中,我在压力下的心态不够好。如果我的心态更好,队员更能轻装上阵,队员能有更自信的发挥。中间包括因为成绩压力跟媒体发生的一点不愉快,现在看来都是我宝贵的经验教训。对于球员,训练中的严厉是对的,但有些时候过于严厉可能并不利于他们的发挥,这一点我也会改进的。  

  明年基本留下  

  接下来三轮,你会在排兵布阵上有所改变吗?  

  不会太大,可能有个别调整一些。锻炼球员有很多形式,还是要把工作善始善终。许市长昨天还说过,打好剩下的比赛是体现球员和球队价值的时候。锻炼球员是在完成任务的前提下进行的,一支聪明的球队,一个聪明的球员,一个聪明的教练员,就是把过去的胜利留在心里,把后面的工作做好。还记得我去年带国安的第一场比赛,为了锻炼队伍,把陶伟等五六个主力收起来,结果在自己主场输给了浙江绿城,虽然只是

足协杯,但是给球队的信心造成了很大的打击。 

  对于很多球员来说,接下来开始担心的是明年的饭碗问题,这个问题你怎么去解决?

  这个问题,实际上从我一来队里就说了,你付出了,你就会体现自己的价值。大家就是竞争,有能力就打比赛,没有能力就训练。我来之后,多次提醒队员要有危机意识,你为什么打不上比赛?如果你只有两处优点,而徐亮有四处优点,那你当然没有机会。我一直告诉他们,球员就是拿能力说话的。等我调整你的那一天,你都觉得不好意思说什么了,等到你后悔的时候,后悔还有用吗?人生不可能没有后悔,但是你比人家少一些后悔,你就是聪明的。人的前半生和后半生都要遵守这个原则:前半生,不要怕,做任何事都要有信心;后半生,不要悔,你该努力没有努力,那只有后悔。作为教练,我觉得我有义务告诉队员这些道理,到了年底如果有人被调整了,他应该明白为什么,因为我从一开始就是这么严格要求的。  

  那对下个赛季在中超立足,你现在有什么想法了吗? 

  昨天比赛结束后,我跟集团领导在上海见面又谈了一下想法,我觉得双方都很有诚意。中超有中超的工作想法,所以一些细节还需要跟领导细谈。 

  那可不可以这样说,明年你是基本要留下来了?  

  广州的执教环境是非常好的,各级领导、球迷包括媒体对我支持都是最好的,因此我内心也是非常愿意留下来的。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