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健文为08适龄球员曾被教练看好 无奈城市联赛寻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6:14  足球-劲体育

  在记者两天的寻访之中,张健文,这个20岁年轻人的形象和经历渐渐清晰了起来。对于张健文短暂的一生,足球自始至终伴随着他,足球到底给他带来了痛苦还是幸福,也许只有他自己才清楚。

  08适龄,教练曾看好他

  张健文,1987年出生,在初中时期进入位于市北区德平路的第二体育场开始学习踢球。在进入足校以后,张健文出色的体能和超强的奔跑能力迅速得到了当时教练组的认可,被当时同年龄段的一线队教练蔡军看重,迅速成长为一名主力球员。蔡军是青岛市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高手”。蔡军曾是山东队队员,入选过国家青年队,20年前退役到“二体”开始从事青少年足球的训练工作,当年活跃在甲级赛场的李小鹏、舒畅、隋勇、崔肖佳、周新、邱忠辉、许翔、朱慧谦、王伟、王珂、王东海等均出自他的门下。

  2002年,刚刚组建的海利丰二队前往二体进行选秀,张健文在恩师蔡导的大力推荐下,被负责选秀的纪玉杰所看重,”他也是当时海利丰俱乐部所选走的5名队员中,被认为最有潜力的一名队员。张健文当时给我的影响比较深,因为他当时在同年龄段的孩子中算是比较不错的一个,是后卫线的主力球员。说起来,他也是08适龄球员,他的一些同龄人现在正在国奥队呢。”纪玉杰回忆道。

  “2005年,张健文与马赛等四队友从二队进入一队,但由于位置上的重叠和对一线队比赛节奏的不适应,所以他只是一直跟随一队的预备队进行训练,从来没有参加过正式的比赛。2006年年初,在一线队其他队友跟随大部队前往海埂集训时,俱乐部也通知张健文遭淘汰的消息。”纪玉杰表示了对这个孩子的惋惜。

  生前,城市联赛中寻找希望

  北京时间7月26日上午9点37分,沈阳市医大一院主治医生正式宣布前

辽足主帅王洪礼抢救无效死亡,死亡的原因是心原性猝死。作为辽宁足坛乃至全国足坛的一位著名足球教练,作为曾经中国职业联赛十余年的见证者,他的离开引起了巨大的震动。

  在离开海利丰后,对足球情有独钟的张健文,便想到了城市联赛,从此刻起他也正式开始了为足球而四处流浪生活。“青岛和武汉是亚足联在中国进行足球联赛的试点城市,所以两地的城市联赛也是如火如荼,一些被职业联赛所淘汰的球员纷纷到这里休养生息,以图再遇明主。”海利丰俱乐部老总王守业分析道。

  在青岛12支队伍业余队里,像张健文被职业队淘汰再参加业余队等待机会的球员举不胜举,因为这些人希望能像卢鹏、徐锋和刘军一样最终进入职业队。2002足球俱乐部列侬吧队的球员卢鹏、徐锋分别加盟2006年中甲球队成都五牛、青岛海利丰,两人均在当年度中甲联赛中出场多次。在去年联赛结束后,动力俱乐部的刘军因为表现出色,被青岛中能吸收至一队,参加今年的中超联赛。

  2006年3月,张健文便加入了青岛金星俱乐部黄海制药队,“在海利丰的特殊环境下长大的张健文自入队的一刻起便成为绝对的主力球员,位置也由后卫打到前锋线。2006年下半年,张健文突然提出离开金星俱乐部,因为他想去香港联赛发展,在经过一个礼拜的试训后,张健文这次先外再内的职业足球道路同样没有走通。”青岛金星俱乐部彭总回忆道。在连续的挫折后,张健文对自己的足球生涯不抱什么希望了,但就在他人生低谷期,女朋友出现了,在女朋友耐心细致劝说下,让张健文决定再走足球这条路。

  2007年4月份,张健文重新回到了青岛市第二体育场,回到了自己足球生涯开始的地方,不过这次他加盟的是在二体前面的强强大酒店所组建的强风足球俱乐部强强酒店队。从张健文身披10号

球衣就可以看出他在队内所起的作用。“自张健文加盟以后,我们队在第一阶段的11场比赛中他只有出事后21号的一场比赛没有参加,其他比赛都是以绝对核心的身份参赛。”说道张健文强强队主帅丁建刚充满遗憾。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