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寻北理工球队成长轨迹 征战中甲真正意义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6: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北京理工大学队的球员们都是在读的学生,他们平时就和一般学生一样,在校园里穿梭。
这支“学生军”刮起清新之风。
与广药队的比赛中,“学生军”的大旗随风飘扬。
金志扬教练每天都搭乘的士到学校“上班”。热点透视

  北京理工大学队在中甲联赛上的表现引人深思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 斌

  2006年10月31日下午,在全国足球乙级联赛中,北京理工大学队通过点球大战以总比分9比8(点球8比7)战胜天津火车头队,获得了2007年中甲联赛的参赛资格。随之,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学生军”的身影。

  如今,2007年中甲联赛的前半个赛季即将过去,这支学生球队在中甲联赛中暂列第11名。而在上周,这支“学生军”在主场以3比3逼平了排名首位的广药队,展现出令人惊叹的意志力。

  北京理工大学队在获得中甲联赛的参赛资格之后,一度在中国足坛引发震动效应,其如何生存的话题至今依然有许多讨论。

  随着时间的推移,拥有8名研究生、22名本科生的球队如今又将面临球员毕业离队的问题,球队的生存状态再次受到关注。现在的这支大学生球队,生存状态是怎样的呢?

  本专题摄影 本报记者 廖 艺

  (一) 球员篇

  为足球梦想不计得失

  “无论是乙级联赛的冠军,还是中甲联赛战平广药队,我们实现了自己的足球梦想,这是我们的荣誉。对于我个人来说,这是自己一生中最为难忘的事情。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我们关心的是过程,只要我们付出了,就没有后悔。”——袁微

  作为学生球队的队长,袁微算是球队的老大哥,他现在正在为自己的毕业论文忙碌。“3万多字,和踢球一样,认认真真做。”袁微的自信并不只是来自几年大学生活的陶冶,同时还来自在足球场上的收获,“足球是我的梦想,我们这些学生并不在乎从中得到什么,我们只为实现了梦想而高兴。”

  作为一名研究生,袁微的课程比其他队友要少一些,并且他已经基本确定毕业后留校,这也让他比其他队友轻松很多。这个研究生每天的生活都是一样的“单调”:早上在课室或者图书馆写毕业论文,下午到球场训练——这也是他们球队几乎所有球员的生活轨迹。“最好的休息?睡觉,或者看看电影,还有就是在小卖部吃吃烧烤,喝瓶啤酒。”学生球员们认为自己和“话剧社”、“文学社”的同学没有差别,足球队也仅是学校的一个社团。中国职业足球员的高薪离他们还很远,像袁微、杨思源、康斯贝这些主力球员,享受到的待遇仅是学校提供的800元~900元的奖学金,待遇最好的是金俊值和韩济光等韩国

留学生,他们的待遇是减免学费。

  “我是一名足球队队员的同学。说真的,他们在学习上很努力,训练很累很刻苦。他们很坚强,是好样的。球队冲上中甲,只代表现在是成功的,以后的路不好走,也不好说,但这始终是一种探索。我相信在合理的控制下,这支球队会有很好的发展,相信他们,也相信理工大学。”这是一名学生在北京理工大学BBS论坛上的留言。在冲上中甲联赛后,球队还专门开了一个博客,每天将训练和比赛的情况写在上面,语句朴素,完全是大学生们纯真直接的想法。

  “他们确实值得我们去尊重,每天训练要耗去他们多少精力,可他们仍然会去上课,上自习,考试也没有受到什么照顾……看看我们一般的学生,很多人将业余时间花在上网、玩游戏上。我们有什么理由去质疑这些可敬的同学呢?”这同样是来自BBS论坛上的一段评语,更能说明这些学生球员所获得的尊重。

  被“学生军”逼平引发“

地震

  广药队放弃20万奖金

  本报讯 (记者 李 斌) 广药队上周六与“学生军”北京爱国者队战平之后,在积分榜的领先优势被削弱。那场平局对广药队来说无疑是一场“地震”,昨日,沈祥福以及俱乐部高层在白云山训练基地进行总结,希望“地震”的余波不要殃及本周主场与江苏舜天队的比赛。

  沈祥福在执教广药队征战中甲联赛之后,每周一开会总结上轮比赛已经成为惯例,但这次总结会气氛的凝重超过往常。这次总结会的主题是让球员自己纠错,比赛录像被分段分节播放,令球员尴尬的是,从比赛第1分钟开始,就不断有球员出现技战术失误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主要出现在后防线以及右路。尤其外援中卫奥利维拉有多次失误让对手有可乘之机,他甚至在第89分钟有一个低级错误,导致对方获得任意球从而打入扳平一球。因此,沈祥福在会上严厉批评了奥利维拉。而在看完全场录像之后,教练组和球员都承认,在大学的校园里踢球,大家的心里确实有一定的轻敌情绪存在。

  除了批评之外,俱乐部表示并不会对表现不佳的球员进行处罚。沈祥福在总结会上也表示,由自己来为球队的平局负责,沈祥福提到了自己的战术失误,重点是在换人方面“换错人”。虽然沈祥福没有明确提出是哪次换人,但从比赛分析,最有可能的是他在下半场用罗勇换下戴宪荣,随即将贾文鹏的位置后撤到中卫的这次调度。沈祥福带队遭遇这场平局之后,他的触动很大,他表示冲超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谁都不能放松。为了表示球队的决心,沈祥福表示放弃领取俱乐部提供的客场平局20万元的奖金。“留住教训,全力对阵江苏舜天。”这是沈祥福为这次总结会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新闻

  链接

  (二) 教练篇

  金志扬6年不言退

  “我可以这样说,和我们比赛过的所有对手,没有不对这支球队赞赏的。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精神,是我在中国足坛这么多年没看到过的。你说,有什么理由让我不爱这些球员?”——金志扬

  每次金志扬到场地开始训练的时候,球员都会主动向他鞠躬问候,好像这些球员对金志扬的严格都感到“害怕”。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金志扬就笑了起来:“这些球员是很怕我,但他们是自觉地怕我。我把这些球员看作自己的孩子,怎么可能让他们这么怕我。只有在训练中做错事情的才会怕我,如果表现得好好的,干什么要怕我这样一个老头?”

  球员对金志扬鞠躬问候,完全是一种尊重的表现。按照金志扬的身份和能力,完全可以找到一支更好的职业球队来执教,但金志扬却在北京理工待了6年,没有向学校要求任何高待遇,每天他只是乘坐

出租车到训练场进行执教。这一点连出租车司机都感到奇怪,“他就是金志扬啊!怎么还打的呢?”

  北京理工大学队就是如此“清淡”,在职业球队动辄投入上千万元的时候,北京理工还要为球队到客场的资金奔忙。但这正是金志扬最为得意的地方:“很多职业球员都在谈钱,谈车;而我们球员谈的是理想,谈的是球队和谐共处的气氛。”这正是一支球队的团队精神的基础,甚至,球队赞助商爱国者公司的总裁冯军,也是在大学时代依靠勤工俭学度过,随后自己创业的商人,他的足迹给这支学生球队烙上了浓厚的“理想化”印记。虽然这种来自“象牙塔”的印记让球队在职业联赛中举步维艰,但是这支球队内部的相互尊重、团结,场上的拼搏斗志,对于中国足坛来说,难道不是一阵清新的空气?

  (三) 意义篇

  为人才培养开拓新路

  “足球从娃娃抓起。”这是中国足球的名言,但实施的时候也有误解。你想想,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孩,从小就被关在体校里封闭训练,从小就脱离社会,这样培养出来的球员有前途吗?职业联赛球员的淘汰率达到80%甚至90%,这些孩子要是没法进职业队,那么他们以后怎么办?谁还敢送孩子去踢球?——金志扬

  北京理工大学队的出现,在意义上并不足以被拔高到多“伟大”的层面。实际上,这种球队在中国是普遍存在的。这些球员都是以“体育尖子”的身份进入学校的,他们从小就在体校踢球,有人还曾经是职业球员。如果说这支球队与众不同,主要在于他们所参加联赛的级别比一般的大学球队有很大区别,这在中国职业联赛中算是一种“创新”。

  在中国,许多项目都有大学生联赛,这种联赛在日本、韩国以及一些欧美国家也非常普遍,其中还不乏一些水平颇高的大学生联赛。例如在篮球方面,美国的NCAA(美国大学生篮球联盟)就是举世瞩目的。不过,世界体坛还是鲜有大学生球队直接进入职业联赛的事例。而在中国,一些联赛在管理经验以及资金链上的不稳定性,就触发过大学生球队直接进入职业联赛的事件。例如两年前的北航男排,就是国内第一支进入职业联赛的“学生军”。在职业联赛竞争的压力下,北航男排进入排球联赛后并没有取得成功。由于球员选材以及职业走向的限制,大学生球队的整体实力与其他职业球队差距很大。因此,随着职业联赛的进程,大学生球队大都会被淘汰。

  北京理工大学队的未来会如何?这支球队现在就面临两个问题,第一是经营困难,至今他们还在不断寻求赞助商的加入;第二就是成绩,升降级的压力让实力较弱的大学生球队非常吃力,一旦降级,北京理工大学队在升级中投入的财力、物力就会变成“一场空”。

  所以,北京理工大学队的轨迹对中国足球的真正意义在于,提供了一条新的足球人才培养思路。中国足球的基础培养,大部分建立在“一术专攻”的层面上,认为球员踢球就必须放弃学业。而现在金志扬带队的成功,证明了足球可以踢进校园,球员可以在踢球和学习方面都不耽误。

  北京理工大学队目前有5名球员面临毕业,除了3人留校之外,其他两人也在校外找到了单位。“事实证明,球员文化水平的提高对足球运动本身是有相当大意义的,也说明了体教结合这种足球人才培养模式是成功的。”金志扬表示,这样的球员才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基础。这些球员即使以后不踢球,也能够应付其他的重要工作,并且用自己的知识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关注足球。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匡镜明在谈到学生球员的时候也表示:“球队要打联赛,但考试标准不能降低,学历证书更不能作假。”这样,他们以后不踢球了,还能凭自己的文凭去找到好的工作。

  是成为有文化的足球人,还是成为有文化的“流氓”?这一度是北京理工大学对于球队进入职业联赛的忧思。事实上,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在内,许多学校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整体环境都感到不满,认为其存在许多陋习。但经过了半个赛季的比赛,这支学生球队在职业道德和人生观上都保持着良好的品质,并且受到了所有对手的尊重。他们在场上的拼搏精神、永不放弃的作风,让大学生们的青春飞扬气质逐渐成为中甲赛场上的一个风向标。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