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辛苦多年为他人作嫁衣? 球迷凑钱把延边足球根留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1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沈黎延吉报道 延边足球的火种又面临着熄灭的危险。

  28日,前著名足球经理人程鹏辉抵达延边,准备与延边体育局和足协进行收购延边队的签约。由于球迷和媒体群情激愤,到目前为止延边这次并没有与程鹏辉进行正式接触。但程本人表示,此事已成定局,虽然这次未能签约,可并不影响收购进程。延边足球又要被转卖了?黑土地上一片叹息。

  辛苦多年,为他人作嫁衣?

  作为中国职业足球最早也最原始的根据地之一,延边一直有着中国最好的足球氛围。但由于经济原因,延边足球也经历了很多磨难,2000年降级后就被宋卫平收购,全队远走杭州。2000年12月1日,延边队正式离开故土,无数人前来机场痛哭送行,李光浩70多岁老母亲的苍苍白发成为那一年中国足球最深刻的记忆。延边足球只得从乙级开始,辛苦几年后今年终于又打上了中甲。可没想的是,他们平静的足球生活仅仅维持了一个赛季,就被这个叫程鹏辉的人打破了。26日,“程鹏辉1800万收购延边”的消息出炉,在延边如同一场地震。球迷们到处打听:“延边队又要卖了?”

  其实,延边足球并不是不需要钱,

延边队太需要一支经济上的“强心针”了。和中国大多数球队相比,延边队可以说还没有市场化,俱乐部从属于延吉市体育局,没有一个企业来支撑,只能零星找几个企业弄点赞助。所以,2005赛季的延边队是中甲最穷的俱乐部之一,不少客场比赛都是俱乐部工作人员凑的路费,到现在俱乐部欠着球员和教练300万元工资和奖金。所以,如果程鹏辉真的能拿着1800万元收购延边俱乐部,对球队来说似乎也是件好事,立马能让他们摆脱经济困境。但是,延边人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一个外地人或外地企业来收购延边俱乐部,他们宁愿受穷,只要俱乐部是自己的,“讨饭也愿意供着”。所以大多数人并没将程鹏辉视为救命菩萨,而当作是趁火打劫的强盗。

  28日,程鹏辉抵达延边时,延边球迷对他显示了不太友好的态度,一些人打起了“程鹏辉,延边足球不欢迎你”这样的横幅。许多人都将他比作第二个宋卫平,是要偷窃延边足球果实的人。有球迷含着热泪说:“延边队一上甲级,就被某些人瞄上了,辛苦这么些年,竟是为别人做嫁衣。如果总是这样,穷队被富商兼并,并且离开它的‘原产地’,那么还有谁会发展足球呢?”

  保卫延边,球迷甘愿凑钱

  在这种背景下,程鹏辉29日在一家酒店与延边球迷代表见了面。他显然知道球迷们的担心,所以对他们给出了三点口头许诺:“第一,球队买下后不会离开延边;第二,教练和队员不会进行大的调整;第三,球队明年成绩肯定比今年更好。”程鹏辉这番话等于承认了要买延边队的事实,并且生米已成熟饭。

  与程见面的球迷对他的表态比较满意,但更多人仍然心存悲观。许多人认为,延边队被卖后可能不会马上离开延边,但只要改了“姓”,就迟早要走,当年绿城就是先例。在延边的足球论坛上,球迷们都痛心疾首。“我们要的是延边的特色、艰苦顽强的精神,而不是随波逐流的杂牌部队。即使要卖,钱最好是由延边自己的企业出。”“球队不一定要强大,但是绝对应该有它的内涵,这样弱小的球队才可以生存下来,欧洲都是这样。怎么能像中国这样,有钱就可以决定一切?”有人甚至号召大家集资留下球队。但在经济薄弱的延边,如何能凑到能与程鹏辉抗衡的1800万元?

  想得更远的人则在担心延边足球人才的流失。像赵铭、池文一这样一些在国青、国少已初露峥嵘的队员,他们本是未来延边足球的骄傲,但现在一切可能成空。有人甚至说,程鹏辉把延边队买走后,过两年把队中赵铭等几个明星球员卖掉,就收回1800万成本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事件中的重要当事人——延边州体育局局长梁昌浩此时突然消失,有的说去了日本,有的说去了北京。一些人推测,体育局与程鹏辉早就谈好了转让协议,梁昌浩此时离开只是为了躲避球迷对他“败家子”的口诛笔伐。转让一事程鹏辉一直是与延边州体育局和足协商谈的,连延边俱乐部主任郑龙俊都不知情,他不久前还在和内蒙一家企业商谈赞助一事,现在被迫中断。对外地企业来经营延边队,他有些担心,“资金不到位怎么办?经营不善人家就撤出延边,留下的烂摊子谁来收拾?”他忧心忡忡地说。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