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晖珠海探亲越亲近越微妙 试训还是联络感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14 《足球》报

  谢晖与马良行第一次见面是1987年,谢晖12岁,老马30岁。谢晖是上海少体校的学生,老马是少体校的女足教练。谢晖所在的班级经常会被老马借来与女足热身。一来二去马良行就记住了这个足球班的少年前锋。不过也没有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他们那个队里,祁宏、申思当时都很突出。

  范志毅的母亲和谢晖的母亲曾经是上海田径队的队友,所以两人从小就已经认识。 踢球后谢晖与范志毅第一次见面是1994年,在昆明。谢晖19岁,范志毅25岁。从国家队返回申花报到的范志毅一进房间就看见一个半大小伙子睡在床上,谢晖是他的室友。“那时候他还是小孩,见了我就叫范哥。”已经变成“范导”的范志毅回忆起10年前的情景脸上带着微笑。

  “试训”还是联络感情?

  十多年的交往奠定了坚实的情感基础,这让谢晖此次“加盟”变得自然而然。也就是在几个星期之前双方的一次沟通,促成了谢晖的珠海之行。尽管到目前为止,双方对转会一事都还显得非常低调,但是考虑到谢晖12月7日就将在上海举行的婚礼,在这个时候能够抽空到珠海来“看看球队,熟悉环境”就变得意义非常特别。

  无论是马良行、范志毅还是谢晖本人,都否认了珠海之行带有“试训”性质。谢晖的解释是:“最近申花连续客场,所以来珠海跟着中邦训练。另外,也想好好治疗一下腿部的肌肉拉伤。”

  在签订最后的合同之前,谁都不愿意把话说死,免得到时候大家都尴尬。除了中邦之外,谢晖还有申花、比甲、德乙和J联赛等多种选择。不过,他也承认,“因为马、范二人的存在,我的情感天平肯定是向中邦倾斜。”而最近一段时间马良行的电话几乎被打爆,希望加盟中邦而与其联系的球员更是络绎不绝。

  谢晖不像试训,更像马良行和范志毅的朋友。每天训练,他都和老马一起搭乘范志毅的丰田吉普抵达球场,从来没有坐过球队巴士。一天的训练结束,谢晖会和马、范二人一道去市区吃饭,会会外地赶过来的朋友。25日下午有几名年轻队员从新加坡赶到珠海试训,因为临时没司机,他更是被安排前往机场接机。从私人情感上讲,马良行和范志毅绝对没有把谢晖当外人。

  马范既想人气又怕大牌

  马良行承认谢晖的价值。出于经济和球队长远发展的两方面考虑,老马明确表示,中邦在转会市场上并不想引进太多的大牌球员。如果谢晖最终转会中邦,至少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我认为他在实力上依然有提升的空间,第二谢晖自身的球星魅力可以帮我们启动市场。”中邦冲超到现在,马良行最担心的就是球市。

  两天的训练下来,马良行还不愿意对谢晖的状态作出评价,不过他要求自己的队员,“学学谢晖是怎么顶头球的,头球需要的是爆发力,不是全身一起用劲。”因为大腿肌肉拉伤,谢晖还没有在最佳状态,这更让老马看好谢晖的潜能。

  在范志毅看来,谢晖过去一年的经历谈不上挫折,仅仅是人生的一种正常的起落而已。“什么叫挫折?又不是被人弄死了!谢晖有自己的特点,他在门前的感觉,射门的脚法,普通球员根本无法做到。现在需要的是重新建立信心。”但中邦是一支彻头彻尾的平民球队,在这里谢晖是绝对的大腕。对此范志毅思路清晰:“有一点我想他也明白,不可能是中邦来适应他,而是他来适应这个环境。既然来了,就要起好的作用,如果谁想在球队中摆谱,耍大牌,那是扯淡。”

  范志毅本人为队中的大连球员和即将到来的更多的上海球员之间的关系协调做了不少努力。他的房间堆满了DVD,全是正版。几天之前,他从中挑了一盘《白人黑人》(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小范多次口误说成《热血强人》,很明显这一套他是从米卢那里学来的。)给队员看。电影讲述了一支由白人和黑人球员组成的橄榄球队消除内部分歧,在黑人和白人两名主教练的带领下夺取全国冠军的故事。以大连球员为主的中邦队在回归上海之后肯定会迎接多名上海球员加盟。范志毅认为打预防针很重要,他需要谢晖来配合他,而不是破坏。

  谢晖不是想来就能来

  谢晖是个聪明人,他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来珠海的几天,他在球队中已经有了不少朋友。24日中午,因为接受采访忘了时间,险些迟到。接到领队的提醒电话,谢晖着急得如同房子着火一样,一阵风冲到楼下。很明显,他是不想其他人等自己。

  双方还没有签订最后的转会合同,采访过程中可以感觉到马、范与谢晖之间依然在继续观望。情感基础打开了一个相当不错的闸门,但今后的路怎么走,靠的还是实力和彼此之间进一步沟通。在实力上,过去的大半年,谢晖一直跟随申花训练,申花高层透露,涅波入主之后,谢晖甚至用自己在教学比赛中的出色表现打动了俄罗斯人的心。“我至少要制造一种谢晖状态不错的舆论。”谢晖说,“即便我和老马、小范的感情再好,毕竟已经一年没有踢球,老马、小范他们肯定会到申花打听,谢晖的状态到底怎样,还能不能踢顶级联赛,这是人之常情,不存在信任不信任问题。”

  待遇问题更加敏感,尽管这个问题更大的决定权在于中邦的老板卫平,但是马良行和范志毅也都早就曾声明过,中邦是小俱乐部,花每一分钱都要替老板负责。谢晖说,虽然自己把钱看得比较淡,但是毕竟已经年届而立,处于运动生涯的晚期,经济上的问题不可能完全不考虑。在这个问题上,三点所形成的截面仍然在继续寻找平衡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