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跑步热起来 夜跑教练火起来

2015年05月26日09:33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夜幕降临,正是他们出没的时机—沿河的小道、公园的绿荫下、高校的操场边,正在流行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夜跑。而在很多夜跑者身边,总有“陌生人”陪着,他们充当男性夜跑者的“陪跑教练”,提供专业指导;他们充当女性夜跑者的“陪跑保镖”,保护她们的安全—这样一个因夜跑热而诞生的群体,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夜跑教练”。目前,不仅健身机构提供陪跑服务,就连电商平台也推出了陪跑预约。近日,成都商报记者对这一群体进行了一番探访。

  体验

  专业讲课 教练现场领头陪跑

  “陪跑,说起来简单,但要做到专业,还需要给大家提供专业知识。”说是“夜跑教练”,可不只是跑。5月17日晚,成都奥克斯广场一咖啡厅,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夜跑教练”聂开迪,此时他正准备给一个跑步团授课,教大家如何跑步。知道聂开迪,是通过成都一个跑步圈,90后的他如今在念研二,是成都体育学院的学生。见面时,健壮的手臂肌肉、腹肌,传达着他是一名运动爱好者的信息。据其介绍,他学的专业就是康复医学专业。

  而真正跑步时,“夜跑教练”又要做啥?“跑友们选择的线路都是比较安全的,我主要提供跑步指导。”昨晚8时,成都浣花溪公园,聂开迪带着20多名跑友跑步,记者也在其中。跑步之前,聂开迪带着大家做了一系列拉伸活动,比如压腿、弯腰。“这样可以充分舒展筋骨,不至于跑着跑着受伤。”他说。

  大约20分钟后,跑步正式开始。途中,他时不时提醒跑友,“调整呼吸,深深吸一口气,再慢慢呼出来……”对于摆臂幅度小的跑者,他会跑到其身边,拉开其手臂,嘴里喊着:“加强摆臂,来,摆起来。步子可以迈大一些,脚掌落地。”

  晚9时过,跑步结束,聂开迪并没有让大家立即散去,而是带着大家慢走,“剧烈运动后人体代谢能力较强,突然停下后身体可能会不适应,需要走一会儿。”

  调查

  女生称有教练在跑步更安全

  成都商报记者发现,跑友中有男有女。对于“夜跑教练”的加入,他们也非常愿意。“以前自己跑,没有技巧,都是乱跑,跑了10多分钟就感觉很累,不想再跑下去。”30岁的男子小陈在成都一家IT公司工作,跑步1个多月。成天坐办公室的他,最近看了一档养身节目后意识到锻炼的重要性,通过朋友加入到一个跑步圈。最初跑步时,没有专人指导,跑了两三天后就感觉很累。后来他结识了聂开迪,每天跟着聂开迪跑步,在其指导下,他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从每晚1公里,如今每晚能跑5公里,也不会觉得累。

  “除了有专人指导,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安全。”21岁的小董是一名在校学生,对于跑步的专业知识指导,她更看重跑步的安全。平时她喜欢同几名女孩一起跑步,虽然路线选择在市中心,但她也会不放心。有“夜跑教练”陪着后,至少在安全上就有了保障。在她看来,这些教练也可以说是“陪跑保镖”。

  目前,跟随聂开迪跑步的人大约有100多人,男女比例差不多。

  费用

  不收费 教练称跑友是潜在客户

  为何会成为“夜跑教练”?“自己喜欢跑步,刚开始一个人在学校操场上跑,后来跟跑者越来越多。”因为热爱运动,从大一开始,聂开迪就有跑步习惯。后来,跟随他的跑者越来越多,别人也渐渐将其看成“夜跑教练”。虽然被称为“夜跑教练”,聂开迪却认为,这是一个新兴职业,并没有相关的组织机构对其认证。而聂开迪的身边,还有许多这样的“夜跑教练”,比如同学、校友。平日里,他们除了带跑友跑步外,也会去一些跑团给大家讲讲专业的跑步知识。

  那么,陪跑如何收费?“跑步是爱好,陪跑也是跑。我们陪跑是不收费的,但如果跑友们在跑步中因为运动受伤,我们提供治疗是需要收费的。”免费陪跑,在聂开迪看来,这也是在发展潜在的客户群。前不久,他同几名校友一起组建了一家运动康复理疗馆。

  “成立运动康复理疗馆的初衷,是看重跑步这个新兴行业。”宋朋是这家运动康复理疗馆的负责人,也是聂开迪的师兄。他告诉记者,如今成都有许多跑步圈,跑友几乎没有学过体育运动,跑步都按照自己的思路来,很容易受伤。而宋朋等人主要为这部分人群服务。此外,他们的服务群体还包括一些热爱马拉松的跑者,从跑步前一周就开始指导,直至马拉松跑完后的一周。

  宋朋说,目前他们的康复理疗馆有大约20多名“夜跑教练”,学的都是与运动医学相关的专业,都有相关的医学、体育资质。这些“夜跑教练”都深入到成都各大跑团进行运动指导。此外,“夜跑教练”也可以在这群人中发展自己潜在的客户。虽然陪跑不收费,但通过“夜跑教练”的方式去寻找潜在客户,为更多跑者服务。作为其团队的医生,每月的收入还不错。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某购物网站输入“成都陪跑”,发现可以购买“陪跑”服务,价位在15元~40元不等。不过,在该网站的多数搜寻显示为0人付款。

  根据卖家的内容简介,记者找到了一名标价15元的卖家的电话,并以寻找“夜跑教练”为由进行咨询。接电话的是一名男子,称这是其个人爱好,跑步时间通常是周末晚上8点左右,跑步时长大约1至2小时。而当记者询问其有没有相关的体育资质时,他称没有,只是爱好。

  对于网络上售卖的陪跑,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热爱跑步的年轻人,其中一半为女性。会不会在网上寻找“夜跑教练”?大都表示不太愿意。男生认为,因为不熟,不知道对方是否专业。而女孩子则表示,除了担心对方是否专业之外,还担心安全。成都商报记者 李惠

  实习生 涂远 摄影记者 王天志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跑步教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皇马宣布安帅下课 贝尼特斯成新帅大热
  • 娱乐袁弘晒牵手照 自嘲公开恋情掌声稀稀拉拉
  • 财经转基因巨头孟山都在美洲非洲欧洲遭抗议
  • 科技京东翻新机疑云:联通华盛坚称是正品
  • 博客马未都:让天下鞋商大跌眼镜的牛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考遗失身份证被要求证明自己是自己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